锦江酒店“瘦身”继续 转让四家酒店公司股权发力轻资产

锦江酒店“瘦身”继续 转让四家酒店公司股权发力轻资产
2020年04月01日 08:09 东方财富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锦江酒店“瘦身”继续 转让四家酒店公司股权发力轻资产 来源:新京报网

  3月31日,上海锦江国际酒店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江酒店”)宣布,公司及旗下全资子公司拟向上海锦江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锦江资本股份有限公司转让旗下4家酒店公司股权,交易金额为3.4亿元。

转让多家酒店公司股权,品牌以锦江之星为主

  据公告,锦江酒店拟向锦国投转让上海锦江达华宾馆有限公司70%股权。锦江酒店两家全资子公司拟向锦江资本转让天津河东区锦江之星投资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宁波锦波旅馆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以及上海滴水湖锦江之星旅馆有限公司70%的股权。

  锦江酒店方面表示,本次交易可以释放资产增值收益,符合公司轻资产的发展战略。待股权交割后,将会导致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变更。据公告,达华宾馆、天津锦江之星、宁波锦波旅馆和滴水湖锦江之星的净资产分别为-649.44万元、2724.78万元、1368.18万元和-516.7万元,2019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20.64万元、74.62万元、46.21万元和-237.29万元。

  近来,锦江酒店正在剥离旗下部分酒店资产。今年1月,锦江酒店宣布公开转让西安锦江之星旅馆有限公司100%股权和郑州锦江之星旅馆有限公司100%股权。联系本次交易,不难发现锦江酒店的相关转让交易以经济型酒店品牌锦江之星为主。

自持重资产物业转为轻资产运营

  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12月31日,由锦江酒店间接100%持股的锦江之星旅馆有限公司和锦江之星投资有限公司,有25家之多,均被纳入锦江之星公司合并报表进而影响业绩。

  据锦江酒店年报,锦江之星旅馆有限公司2019年实现营收11.75亿元,净利润1.27亿元,净资产7.94亿元。截至2019年底,锦江之星共有开业酒店1058家,2019年净开业数为-30家。

  在宣布转让西安、郑州锦江之星后,锦江酒店在补充公告中表示,以上两家公司已分别和锦江之星旅馆有限公司签订特许经营合同。而此次交易的四家公司,体量和收入与西安、郑州锦江之星也多有类似。截至发稿,锦江酒店尚未宣布这四家公司是否签订有特许经营合同,尚不能排除将其转变为特许经营酒店的可能性。

申万宏源分析指出,锦江酒店的相关转让,实质为公司自持重资产物业转为轻资产运营。转让后,锦江酒店作为管理方继续运营酒店并收取管理费。由于铂涛、维也纳目前没有自有产权物业,因此剥离转让主要针对老锦江系部分资产。转让的西安、郑州锦江之星收入体量相对较小,对利润影响有限,后续可通过门店扩张弥补。

  资料显示,锦江酒店的轻资产战略早在2014年便已开始,从相关转让情况来看,仍“任重道远”。新冠肺炎疫情对酒店业带来重大冲击,锦江酒店方面也表示将通过加强管理、控制成本、降低费用等举措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国信证券分析指出,国内外疫情影响下,预计锦江酒店今年主业明显承压,但未来激励机制改善和优化以及内部各酒店板块整合潜力较大。随着国企改革的持续推进和收购整合的全面深化,锦江酒店内部经营仍有持续改善空间。

(原标题:锦江酒店“瘦身”继续,转让四家酒店公司股权发力轻资产)

锦江酒店 股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26.16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20.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