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一季度十大牛熊股 斯达半导涨5倍执牛耳

透视一季度十大牛熊股 斯达半导涨5倍执牛耳
2020年04月01日 00:13 投资快报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透视一季度十大牛熊股 斯达半导涨5倍执牛耳 来源:投资快报

2020年一季度A股正式收官,沪指收盘报2750.30点,累计下跌9.83%;深成指下跌4.49%;创业板指表现尚可,累计上涨4.10%。一季度的十大牛熊股也相继出炉。斯达半导以514.01%的涨幅居首,涨幅前十的牛股大部分是2020年上市的新股。牛股皆大欢喜,熊股人见人嫌,博信股份*ST信威道通科技延安必康(维权)瑞松科技5只股票大幅调整。

A股一季度收官沪指跌近10%

3月31日收盘,2020年一季度的A股交易正式落下帷幕,沪指收盘报2750.30点,一季度累计下跌9.83%;深成指下跌4.49%;创业板指表现尚可,累计上涨4.10%。

整个一季度,A股过得跌宕起伏。2月3日 A股三大股指大幅调整,当天沪指跌7.72%,深证成指跌8.45%,创业板指跌6.85%。 但2月4日起,A股进入报复性反弹阶段。

但3月6日成为一个分水岭。截止3月5日,今年以来A股三大指数涨幅分别为0.71%、12.27%、22.88%。此后,国际油价大幅下跌、疫情冲击加剧,外围市场进入暴涨暴跌模式,美股出现10天4次熔断,全球股市大动荡。尽管A股总体表现好于外围市场,但是也出现了大幅调整。自3月6日以来,三大指数跌幅皆超过10%,分别下跌 10.46%、14.93%、15.28%。

一季度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仅5个行业指数为正,分别为农林牧渔15.65%、医药生物8.39%、计算机3.90%、通信3.76%、建筑材料1.48%。而跌幅最大的行业指数包括休闲服务-20.08%、采掘-17.22%、家用电器-15.93%。此外,非银金融、交通运输、银行、房地产、有色金属、钢铁等多个行业指数跌幅都超过12%。

从全球主要股市的表现来看,今年一季度A股不是调整得最多的。2020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全球市场普遍疲弱,截止至3月31日16:00,俄罗斯RTS下挫最为明显,一季度跌幅达-38.12%,孟买Sensex30紧随其后,跌幅为-31.06%;相比之下A股调整幅度最小,深证成指一季度调整幅度为-4.49%。

即将开启的二季度A股会怎么走?

中信证券策略秦培景团队认为,预计全球疫情高峰在4月中旬出现,届时全球资金再配置将开启,中国的股票和利率债是首选。4月A股市场将迎来底部拐点,开启二季度的上涨。

天风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认为,在A股市场的节奏上,二季度整体区间震荡,可持续的反弹需要国内政策和海外疫情不确定性的落地维持市场底部的判断。

但徐彪对反弹的空间相对谨慎,认为属于脉冲式超跌反弹,不大会是创新高的反转,二季度整体是震荡格局。他认为,一方面关注外资回流下超跌高ROE白马,另一方面二季度配置主线围绕逆周期政策发力的新老基建。节奏上,重点关注4月中旬的时点:一是深交所公司业绩预告披露完成,部分业绩压力的靴子落地;二是MLF、LPR等利率调整时间点临近;三是两会及一些悬而未决的政策逐步揭开面纱;四是全球疫情和流动性危机是否能看到拐点。

一季度十大牛股斯达半导以5倍涨幅夺冠

2020年一季度全部A股中,斯达半导以514.01%的涨幅居首,涨幅前十的牛股大部分为次新股,绝大多数还是2020年上市的新股。

今年初新股的表现迎来爆发。在22个一字连板之后,斯达半导今天终于打开了一字板,但仍以涨停价报收。两年多以来,斯达半导是唯一一只突破20个一字连板的新股。

《投资快报》记者注意到,打新收益丰厚的新股,多数带有鲜明的科技股特色。今年科技股的赚钱效应,也带动部分新股收获了超强的打新收益。

从斯达半导的名字就可以看出,它属于半导体行业,正是今年以来最火热的科技概念。资料显示,斯达半导是国内IGBT行业的领军企业公司。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以IGBT(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为主的功率半导体芯片和模块的设计研发和生产,并以IGBT模块形式对外实现销售。从申万二级行业来看,今年以来涨幅排名第一的就是半导体,涨幅已超40%。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上市的道恩股份强势冲进十大牛股榜。一季度道恩股份获18个涨停,股价最高达62.5元,创下单个季度上涨超2倍不菲战绩。作为聚丙烯熔喷专用料的主要生产企业,道恩股份1月26日(正月初二)就提前复工,紧急召回已经放假的员工,每天24小时满负荷生产,全力保障熔喷料供应。

由于客户订单接踵而至,公司产品出现了严重供不应求的局面。凭借“超高流动聚丙烯熔喷无纺布专用料技术”储备和顺畅的应急机制,公司快速实现了产能提升。公司方面介绍说,截至3月13日,道恩股份以及大韩道恩(上海)公司聚丙烯熔喷专用料日产量由原来的135吨提升到300吨,日产量提升了122%。一个多月以来,道恩股份为湖北、广东、江苏、山东等20多个省份的100余家客户发送了聚丙烯熔喷专用料。

再来看中潜股份。3月31日,中潜股份股价再次涨停,这是其在3月份实现的第7个涨停板。而中潜股份从今年2月以来,股价出现了蔚为壮观的屡创历史新高行情。中潜股份号称国内潜水第一股,自2016年8月上市以来,就广受游资追捧。若以发行价5.25元/股(10转10股后)对2020年3月31日收盘价164.99元/股计算,中潜股份上市以来的股价涨幅高达3042.67%。

一季度十大熊股熊气逼人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一季度,十大牛股牛气冲天,十大熊股熊气逼人。牛股皆大欢喜,熊股人见人嫌。今年一季度,博信股份、*ST信威、道通科技、延安必康、瑞松科技5只股票大幅调整。

排在一季度十大熊股之首的是博信股份,跌幅高达60.05%。如此巨大的跌幅只用了一个季度就达到了。博信股份究竟发生了什么,导致股价大幅调整?

自2月中旬以来,博信股份坏消息连篇,在业绩亏损、面临“戴帽”之外,公司重要股东西藏康盛的持续减持似乎成为公司股价的另一大压力。2月18日~3月2日,西藏康盛合计减持1149.99万股持股,减持比例达4.99%。

博信股份2019年度业绩预亏公告显示,公司预计2019年度净利润为-300万元到-576万元,扣非净利润为-4007万元到-4283万元。公司称,由于销售团队变动等多方面原因,对公司部分产品销售进度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致使公司2019年度需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同时,根据谨慎性原则,公司需计提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等坏账准备合计约1415万元。

由于2018年度净利润亏损,倘若2019年度业绩亏损落定,博信股份股票将面临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局面。

十大熊股榜的第二名是*ST信威。去年A股的“跌停王”*ST信威将以数倍于上一年的亏损结束惨淡的一年,迈向暂停上市。3月22日,*ST信威公告称,经财务部门初步估算、未经注册会计师审计,预计2019年全年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7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 -74 亿元。

若预测无误,*ST信威去年的亏损额约为2017年的9.5倍和2018年的5.8倍,2017年和2018年归属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7.54亿元和-28.98亿元。若连续三年亏损,*ST信威可能被上交所暂停上市。

*ST信威公告也提到,已于2019年4月30日收到公司股票退市的风险警示,若2019年经审计后归属股东的净利润仍为负值,或被审计机构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年度审计报告,股票就可能暂停上市。公司股票将于公司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预计披露时间为2020年4月3日)之日起停牌,上海证券交易所将在停牌起始日后的15个交易日内做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此外,道通科技、延安必康、瑞松科技、东方生物

斯达半导 中潜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20.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