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仁和人寿增资获批:招商局持股达上限 中国移动居二股东

招商仁和人寿增资获批:招商局持股达上限 中国移动居二股东
2020年03月31日 18:54 澎湃新闻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招商仁和人寿增资获批:招商局持股达上限 中国移动居二股东 来源:澎湃新闻

招商仁和人寿于2019年10月提出的增资方案获批。

3月31日,银保监会网站发布关于招商局仁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招商仁和人寿)变更注册资本的批复,批准该公司注册资本从50亿元增加至65.99472042亿元。

根据银保监会披露,此次共有招商局集团旗下的深圳市招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招融投控)、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移动)、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全资持有的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前海金控)3家公司参与增资。

招商仁和人寿注册资本变更前后股权结构对照表

此次增资的获批,打破了此前由招融投控和中国移动并列为招商仁和人寿第一大股东的局面。增资后,招融投控持有的招商仁和人寿股份比例由20%升至33.33%,达到银保监会规定的上限,并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中国移动持股比例仍为20%,降至第二大股东;前海金控持股比例仍为5%。其实,虽然招商局集团和中国移动此前均分别持有招商仁和人寿20%股份,但招商仁和人寿从设立起便是作为招融投控的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招商局集团。

招商仁和人寿成立时间尚短,于2017年7月4日正式开业,由招融投控、中国移动、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3家央企,联合深圳市国资委全资控股的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前海金控,以及3家民营企业深圳市卓越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光汇石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亿赞普(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等共同发起设立,注册资本为50亿元。

对招商局集团而言,招商仁和人寿可以看做是其“仁和保险”的复牌。1875年,轮船招商局于创办了中国最早的民族保险公司——保险招商局,并于次年创办了仁和保险,保险招商局后来并入仁和保险。此后,仁和保险经历了几度兴衰起落的坎坷历程。

“招商仁和人寿应运而生,宣告’仁和保险’成功复牌,中国民族保险业的历史由此提前了半个多世纪。”招商局集团网站在介绍招商仁和人寿时如此表示。在人员配置上,招商局集团集团董事长李建红也亲自挂帅出任招商仁和人寿董事长,李建红同时也是招商银行董事长。

在保费收入上,招商仁和人寿保费规模不断扩张。2019年度,招商仁和人寿原保费收入突破100亿元,在全国91家人身险公司中排名第36位。但保费高速增长的同时,亏损也在进一步扩大。截至2019年末,该公司累计亏损4.89亿元。从开业至2019年末,招商仁和人寿累计亏损10.34亿元。

不过,招商仁和人寿官网最新发布的新闻稿称,2020年是该公司实现价值成长的开局之年,公司制定了未来三年打平盈利的战略规划,不断提升市场地位和长期盈利能力。

中国移动 二股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20.52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03-31 华盛昌 002980 14.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