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启技术与光启科学联袂出手 抗疫神器彰显中国制造底气

光启技术与光启科学联袂出手 抗疫神器彰显中国制造底气
2020年03月31日 14:07 挖贝网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光启技术与光启科学联袂出手 抗疫神器彰显中国制造底气 来源:挖贝网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逐步接近尾声,中国也在密切关注并不遗余力地帮助其他国家抗击疫情。近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我们一直支持鼓励企业有序扩大出口。中国企业复产复工,经济社会恢复发展将继续为国际社会合作应对疫情提供有力支撑。

  目前,阿塞拜疆、波黑、巴西、文莱、捷克、吉布提、希腊、匈牙利、意大利、日本、卡塔尔、墨西哥、葡萄牙、俄罗斯、塞尔维亚、土耳其、英国等多个国家的采购方已经同中方企业签署了采购合同,主要包括检测试剂、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除了医疗物资提供便利外,外国在华商业采购方也对中国的一些高科技抗疫神器颇感兴趣。日前在国内复工抗疫中走红的“防疫神器”――光启热成像智能头盔N901,目前已经在海外多个国家投入应用。

  这款由光启技术研发,并集成光启科学相关的人工智能技术、算法和软件的热成像智能头盔,被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力推为第三批抗疫复工产品。在2月复工复产中,它被深圳交警用于高速路口的体温排查、车辆识别,随后又被应用到医院、地铁、车站、商场、超市、公园、机场、写字楼等人员密集区域。凭借其高效、精准、多点的防控效率,该头盔在安全复工中发挥了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近日,随着全国多地景区开放,这款头盔又出现在了张家界等多个著名景区。

  根据使用这款头盔执行体温检测排查任务的工作人员介绍,使用该智能头盔面对密集人群,只要扫一眼即可完成对前方数米范围内所有目标人员的扫描测温。每个目标人员的体温,会实时显示在头盔目镜的AR显示屏上。如果发现发热人员,头盔立刻声光报警。

  由于采用了当前领先的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该头盔在多人模式下,可以实现批量化体温检测,自动记录,可在2分钟内完成超过百人的体温筛查。无接触、远距离、无感测温的方式,极大地提升了防疫检测的效率,也降低了工作人员近距离接触的感染风险。

  作为我国智能头盔的领军企业,光启在该头盔中融合并集成了人工智能、软件、算法等先进技术,使得这款重量不足1200克的头盔,可以不受地域限制,灵活机动地部署在任何需要排查的人流密集区。

  据测算,一个三甲医院10台就可以全覆盖巡查、大型办事大厅一两台就解决所有问题、大型园区五台内全部可以管控、大型商业区域五到十台就可以覆盖全部巡查,一个地铁站最多两三台可以覆盖机动巡查。相比价格昂贵的固定端红外摄像头每个卡口都要部署,智能头盔N901属于防疫装备中新兴的“轻骑兵”。

  随着海外疫情逐步进入爆发期,体温排查虽然仍是最为有效且高效的防控手段,但传统的测温方式不仅低效,而且容易造成交叉感染。借助人工智能等高科技加持的光启热成像智能头盔N901带来的更高效、更精准、更安全的防疫方式,将为疫区筑起一道坚固可靠的生命线,一定程度上帮助全世界加快了战胜疫情的速度。

  “检测效率加快一分钟,就可能多救活一个人。更快排查出一个人,很可能救下一座城。”光启热成像智能头盔N901凭借高效卓越的性能,目前在海外很多国家受到好评。光启技术也获得了来自世界多个国家订单,包括意大利、阿联酋、迪拜、科威特、卡塔尔、埃及、阿尔及利亚、捷克、保加利亚、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和印度尼西亚等国。

  分析人士表示,疫情当前,光启旗下的两家上市公司――光启技术和光启科学不遗余力,并肩抗疫,发挥自身科研和技术领先优势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出力,彰显了中国制造和中国科技的实力,也为“光启”品牌将迈向世界舞台打下坚实的科技基础。

光启技术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20.52
  • 03-31 华盛昌 002980 14.89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