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药企盘龙云海股东资产遭司法拍卖 焦氏兄弟怎么了?

“明星”药企盘龙云海股东资产遭司法拍卖 焦氏兄弟怎么了?
2020年03月31日 23:19 每日经济新闻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明星”药企盘龙云海股东资产遭司法拍卖 焦氏兄弟怎么了?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排出毒素、一身轻松。”对于这句广告词,想必很多人都不陌生。这是一家位于云南的制药企业——云南盘龙云海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盘龙云海)投放的广告词。凭借这句广告词,盘龙云海可谓是家喻户晓。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家“明星”药企的背后股东目前似乎遇到了些麻烦。阿里拍卖近日发布的信息显示,盘龙云海间接第一大股东焦少良持有的云南盘龙云海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盘龙)的部分股权将被司法拍卖。

云南盘龙部分股权将被拍卖

  阿里拍卖发布的信息显示,云南省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昆明中院)将于4月23日10时至4月24日10时,公开司法拍卖焦少良持有的云南盘龙21.67%股权,起拍价为7442.6万元。目前,上述股权已经被查封。

  启信宝信息显示,云南盘龙成立于1995年,注册资本为1660万元。公司注册地址位于云南省楚雄州楚雄市开发区。焦少良、曾立华、杜静对云南盘龙的认缴出资额分别为691.722万元、553.278万元和415万元,持股比例分别为41.67%、33.33%和25%。

  需要指出的是,此次持股被拍卖的不仅是焦少良,在阿里拍卖发布的信息中,曾立华持有的云南盘龙3.33%股权、杜静持有的云南盘龙6%股权也成为了拍卖标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7年5月,焦少良、曾立华、杜静分别将其持有的云南盘龙股权数额359.722万元、55.278万元和99.6万元,质押给了云南融智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智资本)。2018年和2019年,昆明中院陆续冻结了三人持有的云南盘龙部分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焦少良、曾立华、杜静均是盘龙云海的重要股东。启信宝显示,盘龙云海由盘龙云海房地产、盘龙云海广告分别持股91.36%和8.64%。焦少良、曾立华、杜静分别持有盘龙云海房地产41.67%、33.33%和25%股权,而盘龙云海广告的股权结构也是如出一辙。

  在西南地区的医药界,盘龙云海可谓是名声响亮。而凭借广告宣传,公司旗下“排毒养颜胶囊”为公众所熟知。盘龙云海官网称,“排毒养颜胶囊”自1995年上市,1998年销量就突破10亿元大关。二十多年来持续旺销,并一直保持着排毒类药品市场第一的领导地位。

  这样一家“明星”药企,其股东却疑似出现债务纠纷,也令外界对公司是否会受到波及而担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3月31日拨打盘龙云海公开电话,对方表示不清楚实际控制人的情况,随即挂断了电话。

焦氏兄弟的困境

  根据公开资料,盘龙云海由焦家良、曾立品等创立。其中,焦家良为焦少良之兄,曾立品为曾立华之兄。2017年,焦家良退出盘龙云海管理层,由曾立华补位。目前,曾立华担任盘龙云海董事长,曾立品担任盘龙云海副董事长。

  虽然曾立品仍在盘龙云海管理层中,但其精力可能更多放在了创投业务方面。2001年,曾立品设立了新疆立兴股权投资(以下简称立兴投资),并通过立兴投资进行了大范围的投资布局。在上市公司龙津药业(002750,SZ)、大理药业(603963,SH)等公司的重要股东背后,都有立兴投资的身影。

  而焦家良的重心则似乎在龙润投资身上。通过龙润投资,其涉足了直销、矿产、制药、茶叶等诸多产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焦氏兄弟在资本运作上颇有经验,但效果一般。

  焦氏兄弟旗下龙发制药较早就在港股上市,但上市后业绩疲软。2009年,焦氏兄弟将“龙润茶”借壳龙发制药上市,一举成为“普洱茶第一股”。

龙润茶上市后业绩一度表现尚可,但在2015财年出现大额亏损。此后,龙润茶的业绩在2016财年短暂回暖,可随后又出现收入锐减、净利润亏损的情况。但在2017年,龙润茶的核数师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发现,龙润茶子公司龙润茶科技的现金及银行结余与银行确认书存在若干不一致的情况。此后,龙润茶于2017年6月中旬开始停牌。期间,联交所曾对龙润茶提出复牌条件,但公司迟迟没能全数达成。2019年9月,龙润茶被联交所强制除牌。

  期间,焦氏兄弟又将龙发制药运作上了新三板。2015年11月,龙润茶将龙发制药全部股权出售给了龙润投资。2017年3月,龙发制药在新三板挂牌。龙发制药主营业务为中成药及现代彝药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不过,2019年9月,龙发制药的一则公告称,在公司于新三板挂牌前夕,焦家良、焦少良及其配偶、龙润投资与嘉兴保龙股权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嘉兴保龙)签订了协议,就龙发制药2017年~2020年的业绩进行了对赌约定。然而,2017年和2018年,龙发制药连续两年未能完成对赌业绩。焦氏兄弟等需要向嘉兴保龙进行补偿。

  2019年10月28日,云南证监局对龙发制药出具警示函。云南证监局指出,龙发制药存在财务核算不规范,公司治理不健全,信息披露不及时等涉嫌违规的事项。2019年10月31日,龙发制药披露,公司时任董事长焦家良,副董事长、总经理焦少良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龙发制药的公告透露,焦氏兄弟成为失信被执行人源于其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相关案件为融智投资与龙润集团、焦家良、郭金秀、焦少良、高云霞、杜静、曾立华公证债权文书一案。

  今年3月20日,龙发制药公告称,董事会免去焦家良的董事长职务。

(原标题:“明星”药企盘龙云海股东资产遭司法拍卖 焦氏兄弟怎么了?)

司法拍卖 股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20.52
  • 03-31 华盛昌 002980 14.89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