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创新“牛鼻子”推动高质量发展

抓住创新“牛鼻子”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0年03月27日 14:33 佛山日报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抓住创新“牛鼻子”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佛山日报

  继今年初佛山市国星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和佛山市南海奔达模具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参与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后,3月25日召开的全省科技大会再传捷报,我市企事业单位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得12个奖项,另有5家佛山企事业单位作为合作单位获奖。

  企业荣誉背后,是一块可供其茁壮成长的优渥土壤。当前,佛山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双区驱动效应”,围绕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等工作,奋力营造良好的、更加开放的创新创业环境。2019年,佛山出台《佛山市全面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促进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下称“科创35条”),提出了35条突破性措施,从区域协同、人才聚集、基础创新、企业创新、平台载体等方面全面提速,科技综合实力和自主创新能力实现稳步提升。

  政策引领

  科技创新结出硕果

  2019年5月,科创35条掷地有声,释放出政策红利,为佛山营造更具吸引力的创新创业环境奠定了基础。与此同时,佛山市科学技术局通过修订完善科技创新资金和项目管理办法,提出系列“松绑+激励”政策,进一步释放创新活力。

  与优化政策相匹配的是,2019年,佛山财政科技投入超9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超过10.4%,预计带动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投入突破400亿元,为我市创新环境的改善提升提供了保障,也有力调动了全社会参与科技创新的积极性。

  目前,佛山的科技投入已经覆盖创新生态链上的所有环节。包括基础研究、关键技术攻关、科研载体平台建设、人才团队补助、创新型企业培育及补助、成果转移转化资助等。

  佛山对于科技的重视和投入也结下累累硕果。2019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4839家,增量居全省地级市首位;省(企业)重点实验室达29家、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802家,省级以上创新平台数居全省第二位;24个项目获国家、省重点科研项目立项,资助经费3.56亿元,立项数量和经费均居全省地级市之首……

  佛山企业的身影频频出现在国家、省科技奖的颁奖台上。2019年,我市企事业单位作为参与单位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获省科技奖17项,其中我市企事业单位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奖12项;获中国专利奖48项、省专利奖22项,以上国家和省奖项数量和质量均居全省地级市首位。

  链接资源

  组建创新载体93家

  在加大投入修炼内功的同时,佛山也加快“引智”步伐,与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大院大所形成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直接促使一批创新平台的建设和发展步入快车道。

  在瀚天科技城,佛山(华南)新材料研究院已完成3200多平方米过渡场地的建设,引进的6个科研团队正在过渡实验室开展项目建设及科研工作。

  得益于市校合作(佛山与清华大学)的良好基础,2018年10月,佛山市人民政府、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和南海区人民政府决定联合共建佛山(华南)新材料研究院,补齐佛山在先进制造领域的材料基础研究、材料应用研究以及源头创新领域的短板。

  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亭介绍,目前研究院共入职72人,其中53人为全职科研人员及科研保障人员。同时,研究院已经申报了省市各级项目共计40余项,并于2019年底获批立项20余项。“今年,我们将首先解决研究院长久场地落实工作,推进预算审核、施工招标、现场施工等各项工作,加速推进实验室装修、共用设施、大型仪器及装备采购等建设,保障科研团队按时进驻,快速中试及孵化。”

  承担着“顶天立地”创新使命的两个省实验室,也频传捷报。

  三山文翰湖公园旁,季华实验室新园区建设如火如荼,彰显了工程建设的“佛山速度”。一期建筑预计今年8月份正式投入使用; 二期建筑预计上半年可以开工。科研与基建共同推进,目前实验室已形成605人的科研人员规模,包括1名全职中科院院士、11名兼职院士。实验室也根据本地产业发展需求布局项目研发,与本地3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还孵化成立了5家企业。

  承担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佛山分中心建设的佛山仙湖实验室,目前也已经确定相关的建设方案和预算,一部分场地将在今年10月左右投入使用。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李潮欣透露,实验室已签约第一批3名院士、1名特聘战略专家和6位国家高端人才,还拥有来自武汉理工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的17名教授。

  目前,佛山累计与国内外大院大所在全市合作组建各类科研创新载体达93家。包括中科院纳米研究所广东(佛山)研究院、省科学院佛山产业技术研究院、湘潭大学绿色智造研究院、华南高等研究院等新平台,正在瞄准佛山产业需求链接世界科技,加快建设与研发进程。

  树标提质

  高企发挥创新主体作用

  企业是创新创业的主要力量。近年来,佛山也持续发力培育创新型企业。2019年,全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至4839家,并评出标杆高企累计100家。

  今天,全市科技创新大会在市机关小礼堂召开,一批拥有高水平创新能力的佛山企业成为会议的主角。省科学技术奖获奖企业、2019年佛山市标杆高新技术企业,将在会上获得表彰。

  每一个获奖项目的背后,都是一个企业不懈追求创新、突破自我的故事。国星光电相关数据显示,近五年公司的研发投入总计超过5.75亿元,企业也迎来了收获的季节。近年来,国星光电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4项、省级15项,5年累计专利授权287项,发明专利申请的年均增长达77%; 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二等奖,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等荣誉和称号。

  2019年,佛山继续深入实施高企树标提质计划,开展了2019年标杆高企50强的测评工作,全亿大科技(佛山)、志高暖通、前进牛仔布、毅丰电器、迪赛纳科技等企业入选。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布局之年。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佛山将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历史机遇,从落实省“科创12条”和市“科创35条”等科技政策、集中资源加快科技平台建设、加强高层次人才培育和引进等方面出发,全面推动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市科技局在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上,将重点发力高企培育及规模化,推动高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实现佛山高企既铺天盖地、也顶天立地的目标,培育出更多能够带动产业发展的创新型龙头骨干企业,将高企的数量优势转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势。

(原标题:抓住创新“牛鼻子”推动高质量发展)

创新创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14.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