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轿车资产重组完成,扫清了整体上市的障碍

一汽轿车资产重组完成,扫清了整体上市的障碍
2020年03月26日 14:03 36氪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一汽轿车资产重组完成,扫清了整体上市的障碍 来源:36氪

的重组计划终于尘埃落地。

3月26日,一汽轿车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发的《关于核准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及向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批复》,本次交易涉及的置入资产与置出资产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已办理完毕。至此,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将作为一汽股份非上市的全资子公司,成为一汽奔腾的运营主体,同时,商用车品牌一汽解放将成功登陆资本市场。

3月18和19日,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长春新区分局先后出具的《准予变更登记通知书》,意味着一汽解放和一汽轿车就本次交易涉及的股权过户事宜,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办理完毕。一汽解放成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而一汽奔腾成为一汽股份的全资子公司。

一汽轿车的此次资产重组始于2019年4月11日。彼时,一汽轿车发布公告称,公司以拥有的除财务公司、鑫安保险之股权及部分保留资产以外的全部资产和负债作为置出资产,与一汽股份持有的实施部分资产调整后的一汽解放100%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在交易交割过程中,一汽轿车拟设立全资子公司一汽轿车有限公司,将置出资产转入该公司后,将该公司100%股权过户至一汽股份。

过去多年来,由于一汽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一汽夏利和一汽轿车的主营业务均为乘用车业务,存在同业竞争的情况,阻碍了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2011年7月,一汽股份作出不可撤销承诺,承诺将在2016年6月28日,通过资产重组或其他方式整合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两家上市公司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但截至一汽轿车重组前,这一问题没有得到解决。

为解决同业竞争问题,一汽夏利也开始推动公司资产重组。

2019年4月末,一汽夏利发布公告称,其已经与南京博郡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博郡汽车”)签订框架协议书,共同成立新能源汽车合资公司,其中一汽夏利以整车相关土地、厂房、设备等资产负债作价5.05亿元,持股19.9%,博郡汽车以20.34亿元现金出资持股80.1%;按照签订的《股东协议》约定,一汽夏利将协助合资公司申请汽车整车生产资质,届时一汽夏利将不再具备汽车整车生产资质,无法继续从事整车生产业务。

彼时来看,重组完成后的一汽轿车将变更为商用车生产商,一汽夏利也基本上只剩下一个上市公司的“壳”.不过当时双方曾发公告表示同业竞争仍尚未解决。

2019年年底,控股股东一汽股份再有动作,将其持有的43.73%的一汽夏利股份无偿划给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控股权划转完成,一汽夏利的控股股东将变更为铁物股份;与此同时,一汽夏利拟向铁物股份等交易对方发行股份购买中铁物晟科技的98.11%股权。

3月11日,一汽夏利的一则公告则是彻底结束了这个诞生于1997年的汽车品牌,天津一汽夏利汽车有限公司企业名称和法人代表发生变更,一汽夏利最终还是退出历史舞台,困扰一汽夏利和一汽轿车长达九年的同业竞争也得以解决。

在加上一汽集团已经完成一汽轿车与一汽解放的资产置换,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路径愈发清晰,一汽轿车或为一汽集团未来谋划整体上的主体平台。

一汽轿车 一汽夏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14.34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9.8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20.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