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科股份:业绩逆势高质量增长未来发展可期

金科股份:业绩逆势高质量增长未来发展可期
2020年03月26日 13:35 经济观察网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金科股份:业绩逆势高质量增长未来发展可期 来源:经济观察网

:业绩逆势高质量增长未来发展可期 来源:经济观察网

春风不仅吹散了笼罩中国大地五十多天的疫情阴霾,还送来一波优质企业年报盈喜的行情。3月23日晚,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656.SZ,简称“金科股份”)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给市场交上一份满意成绩单,业绩大幅提升,实现高质量增长。

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78亿元,同比增长64%,连续9年保持增长;实现净利润63.57亿元,同比增长58%,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76亿元,同比增长46%;每股收益1.05元,同比增长46%;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23.63%,同比增长4.18个百分点;毛利率达到28.84%,盈利能力持续保持较高水平。

这样的一份业绩报告,无疑给国内房地产行业低迷行情中树立起一个新成长标杆。面对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宏观经济形势,加上今年新冠疫情来势凶猛、始料未及,对所有企业来说,都是一场突击考试,加速了优胜劣汰的过程。既有沉沦的企业,也有在危机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企业。

彼得·德鲁克说,“动荡时代最大的危险不是动荡本身,而是仍然用过去的逻辑做事。”优秀的企业,是对变革的逻辑有充分而清醒的认知,是能够在危机环境对于趋势进行前瞻性把握、对于发展节点实施果断行动的企业。这也正是金科股份一步步从优秀企业迈向卓越企业的底层逻辑。

提升盈利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金科股份在2018年新晋千亿阵营之后,2019年依旧延续高增长势头。公司对于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是效益第一、规模领先、活力强劲、持续发展。而这一标准在2019年年报中得到践行。

效益第一的衡量的标准是“三高”,即投资回报高,企业利润高,员工收入高。年报显示,2019年金科的盈利能力再创新高.归母净利连续3年保持40%以上的高增长,盈利水平持续保持在高位。

公司坚持持续合理回报股东,2019年年报披露现金分红预案,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4.5元(含税),预计分红金额达到24亿元,股息率(以3月23日当日股价计算)超6%。同时,金科连续4年保持低估值、高分红的特点,已得到保险、公募等中长期价值投资者的关注和亲睐。截至3月23日,“卓越共赢计划暨2019至2023年员工持股计划”之一期持股计划已通过深交所集中竞价方式买入公司股票共计约5152.40万股,成交均价6.58元/股。

在行业整体销售增速放缓的背景下,金科股份规模增长强劲。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实现销售金额1860亿元、实现销售面积1905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57%和42%。全国化版图全面展开,其中重庆市场占有率达到11.66%,同比增加2个百分点;重庆以外市场增长势头强劲,销售金额同比增长达到82%。

销售规模快速提升,不能以牺牲后期的利益为代价。金科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保持财务稳健和持续发展的后劲,财务结构持续优化。公司强化销售回款,货币资金规模大幅提升,2019年全年实现销售回款1610亿元,同比增长53%,回款率达87%,期末货币资金余额近360亿元;现金流为王,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达到22.39亿元,同比增长68.44%。截至2019年年末,公司资产总额超3200亿元,同比增长39%。预收款项达到1,147亿元,同比提升超过50%,为公司未来提供充足业绩保障。

截至目前,金科股份已成为资产超三千亿元、年销售额过千亿元的房地产行业标杆企业。进驻全国23个省市,累计开发项目近500个,在建项目近400个。荣膺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综合实力20强、2019中国房地产最佳雇主企业等称号。公司股票入选沪深300指数、MSCI指数、富时罗素新兴市场指数、标普新兴市场全球基准指数,资本市场关注度、认可度、美誉度呈明显提高趋势。

多元化拓展 “四位一体”成效初显

在“房住不炒”的总基调下,房地产市场悄然进入下半场。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房地产行业正在从大开发时代过渡到不动产时代。行业趋稳之下,房地产开发的动力虽然存在,但增速已经开始放缓。龙头房企开始不断思考和布局多元化,围绕房地产上下游动进行全方位布局,从规模增长的赛道上转向多元产业发展的新赛道。

年报显示,金科股份在主营业务以外的多元化拓展同样表现不俗,物业管理、新能源板块营业收入分别增长33.21%、121.02%,毛利率分别为25.83%、52.01%;产业地产方面,2019年金科产业营业收入约31亿元,净利润约5亿元;文旅康养方面,公司受让和谐健康9.9%的股份,后续有望和文旅康养业务实现产业协同。

金科股份“四位一体”战略首次提出,是在2018年底召开的产业升级发展大会上,公司正式宣布其实现千亿元销售规模。站在新起点,就如何围绕地产主业去寻求企业良性的增长、构建企业良性生态闭环系统的问题进行系统性的思考,“四位一体”战略应运而生。

金科股份的产品结构由“房地产开发+社区综合服务”升级为由民生地产开发、科技产业投资运营、生活服务、文化旅游康养等构成的“四位一体”相关多元化产业,为客户打造“美好生活生态圈”。

“四位一体”多元化产业协同发展布局成为行业转型的成功范本。民生地产开发方面,全面升级产品品质,打造核心产品力。以“能思考、会呼吸、有温度”的产品理念解决从“住房子”到“住好房子”的问题;生活服务方面,打造全国首个社区大数据信息系统天启大数据中心,以智慧便利业主生活。金科服务已进入全国近200个城市,管理项目达近800个,累计合同管理面积达约2.4亿平方米;科技产业投资运营方面,投资开发高标准产业新城和产业园区,连续两年位列中国产业园区运营20强;文化旅游康养方面,目前三条产品线已研发完毕,示范项目落地在即。

目标:从优秀到卓越

业内人士称,未来十年,房地产行业仍将是中国经济重要的稳定器,仍将面临重要的发展机遇期,但也必然会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过去粗放的发展方式已不可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当务之急。

面对市场的格局变化,金科股份做出了两个重要决定:一是品牌焕新,定位于“美好生活服务商”,二是实施从“稳健式发展”向“跨越式发展”再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转型,致力于实现从优秀企业到卓越企业的跨越。

在区域战略布局上,公司不再以单个城市为标准,而是以城市群的新眼光来规划布局,提出“三圈一带、八大城市群”的区域城市群深耕战略,即京津冀经济圈、长三角经济圈、珠三角经济圈和长江经济带,以及成渝、中原、长江中游、长三角、粤港澳、京津冀、北部湾、山东半岛等八大城市群。

公司形成了“二三线为主,一四线为辅”的全国化均衡布局,均衡的土地储备也为其实现跨越式发展目标提供保障。年报显示,公司新增土地192宗,土地购置合同金额达到888亿元,权益合同金额562亿元,计容建筑面积3,323万平方米,圆满完成年度土地投资目标。公司总可售面积近6,700万平方米,其中,重庆占比降至29%,华东、西南(不含重庆)、华中、华南、华北占比分别达到22%、18%、16%、7%、5%,布局结构更加合理。

作为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疫情期间,金科股份坚持“社会价值大于企业价值”,累计捐赠1150万现金及物资;组建13名优秀员工组成志愿者服务队奔赴武汉,为火神山医院提供后勤服务;此外还在全国为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业主,提供其后方家庭的一对一服务,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并全力守护全国500万业主的安全健康。

2020年,是金科股份高质量发展、决胜2000亿销售规模目标的关键年,在这个节点上,公司对未来发展表现出信心,并提出挑战自我的目标,即公司全年销售目标确定为2200亿元,计划新开工面积约3600万平方米,年末在建面积约7300万平方米。

金科控股董事局主席、金科股份实际控制人黄红云表示,高质量发展是迈向世界一流卓越企业的必经之路。金科发展的每一步,都镌刻着时代的印记。眼下当务之急就是把握时代大势,坚定发展信心,面对变化挑战,踏踏实实把企业做得更好。

北方/文

金科股份 金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14.34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9.8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20.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