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延期 波及多家A股公司 打乱众多行业“算盘”

东京奥运会延期 波及多家A股公司 打乱众多行业“算盘”
2020年03月25日 21:59 东方财富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东京奥运会延期 波及多家A股公司 打乱众多行业“算盘” 来源:中国证券报

  3月24日晚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国际奥委会(IOC)主席巴赫举行电话会谈,会谈后安倍晋三召开发布会宣布,与巴赫达成共识,考虑全球疫情形势、参赛选手的准备时间等问题,东京奥运会将推迟一年左右举行,最晚在2021年夏天举办。

  如此一来,东京奥运会涉及相关方包括主办城市、赞助商、转播商及合作伙伴等将面临巨额损失。多家日本媒体测算,东京奥运会推迟举行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在60亿美元左右。

多行业受损

  为了举办奥运会,日本政府耗资巨大。根据日本会计检查院去年12月公布的数据,日本政府已经为奥运会投入1.06万亿日元,东京都地方政府投入1.41万亿日元,东京奥组委投入6000亿日元。日本为奥运会总共已经投入超过3万亿日元(约合273亿美元)。

  东京奥运会官网截图

  日本东京都政府曾估算过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带来的经济辐射效果——从申办成功的2013年9月至奥运会举办10年后的2030年9月的约17年间,日本全国总计经济效益将达32万亿日元(约合2万亿人民币)左右,推高日本年均GDP9000亿日元(约合575亿人民币)左右。就业方面,东京都预计增加约130万人,东京都以外约增加64万人。综合来看,日本政府坚信举办奥运会将获得超过10倍回报。

  东京奥运会赞助费用亦创纪录。日本国内赞助商共涉及62家日企,丰田、普利司通和松下作为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出资最多。

  2019年6月,东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约翰·科茨(John Coates)公开表示,已拿到31亿美元的本土商业赞助收入,几乎是北京和伦敦奥运会的3倍,是近两届世界杯足球赛的2倍,创历史新高。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国内赞助费收入仅约11亿美元。

  转播收入也是奥委会重要收入来源。NBC在此前的续约中以44亿美元的价格拿下了包括2020东京奥运会在内的4届奥运会全美转播权。一个月前,NBC宣布东京奥运会广告收入已达12.5亿美元,超过里约奥运会,创下新纪录。东京奥运会的延期,无疑将打乱此前转播排期和广告售卖。

  东京奥运会的全球门票销售总计约880万张。按照惯例,东道主国家承销75%的门票,剩下的25%(约220万张)向海外发售。前来观赛的海外游客也被迫进行通勤、酒店的退改。

  日本国家旅游局此前预测,奥运会期间约有60万外国游客前往东京,产生2400亿日元的消费支出。野村证券此前也预测,2020年与赛事相关的旅游业将消费2400亿日元(合22.2亿美元),若奥运会取消,这一数字将蒸发。

  奥林匹克研究专家、福建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王润斌教授认为,奥运会延迟,围绕奥运产生的即时经济效应,比如酒店、旅游、观光、服务等等,马上就丧失掉了。奥运场地设施的维护和成本,也是非常高昂的。东京奥运会签约了63家赞助商,有高达31亿美元的赞助金额,赞助商的原计划是围绕奥运会做整合性营销,现在整个计划全部被打乱了。

多家国内企业参与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国内众多头部企业以赞助商或合作方身份积极参与奥运会。

  2017年1月份,国际奥委会与阿里巴巴集团就达成期限直至2028年的长期合作,阿里巴巴加入奥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TOP)赞助计划,成为“云服务”及“电子商务平台服务”的官方合作伙伴,其拥有的全球合作权益就覆盖东京奥运会。

  2019年10月,安踏宣布成为国际奥委会官方体育服装供应商至2022年底。根据合约内容,安踏将为国际奥委会委员及工作人员提供包括体育服装、鞋和配件在内的体育装备,合作期间也包括东京奥运会。

  多家A股公司也参与其中。

  2018年10月,凯撒旅业确认为2019-2020年中国体育代表团票务销售及接待服务供应商,同时也为中国奥委会独家票务代理机构。

奥拓电子在互动易披露,公司产品有应用到东京奥运会。

比音勒芬则表示,2020年将为中国高尔夫国家队征战东京奥运会研发设计奥运比赛用服。

中体产业在2019年半年报披露,公司全面进入北京冬奥会和东京奥运会营销周期,为知名企业客户提供从运动员经纪到营销策划、执行的奥运营销全案服务。

相关企业积极应对

阿里巴巴表示,虽然赛事延期,但此刻全球共同抗击疫情,正是奥运精神倡导的“和平、友谊、团结”的最好诠释。阿里巴巴正在用数字化能力支持全球抗击疫情,所参与的各项奥运筹备工作将继续推进。

安踏体育首席执行官丁世忠则指出,疫情影响是暂时的。随着国内市场复苏,集团旗下门店已基本恢复营业,自有工厂复工率达100%,外包工厂也恢复90%以上产能,集团有望在下半年恢复至正常经营水平,全年业绩增速依然有可能正增长。

凯撒旅业方面强调,作为东京奥运会中国奥委会辖区官方票务代理机构,凯撒旅游相关权益伴随东京奥运会而产生,只要东京奥运会没有结束,凯撒旅游的上述身份就不会改变。

中信建投社服首席分析师贺燕青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凯撒旅业近期在进军免税业态上有较多举措,而其出境游等业务或许短期仍会受到海外疫情的持续性影响。在2020年全年社服板块受到疫情冲击较深的前提下,奥运延期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而延至明年可能也能一定程度上更好刺激出境游等客群的提升。

(原标题:东京奥运会延期,波及多家A股公司,打乱众多行业“算盘”)

东京奥运会 奥运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20.96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9.8
  • 03-25 测绘股份 300826 22.88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