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宏图铆足干劲造球罐,中集所有企业实现复工

荆门宏图铆足干劲造球罐,中集所有企业实现复工
2020年03月23日 08:13 中集集团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荆门宏图铆足干劲造球罐,中集所有企业实现复工 来源:中集集团

  压制钢板

  2020年3月17凌晨三点,中集安瑞科旗下荆门宏图特种飞行器制造有限公司(下称“中集宏图”)的球罐车间灯火通明,在六个工人的熟练操作下,三台压机压制钢板的声音此起彼伏,负责切割和焊接工序的工人也不甘示弱,时不时穿梭在上下工序之间,将压制好的钢板进行精准切割,并无缝焊接,勾画出一幅热火朝天的复工生产图景。

  “3月13日获政府批准复工以来,这样的图景已经成为中集宏图球罐车间的常态。”中集宏图副总经理涂小红说,大家都很想上班,都铆足了干劲,恨不得马上把因新冠肺炎疫情耽误的一个多月工作追回来。

  截至目前,中集宏图已有600余人获得政府批准复工。位于湖北荆门的中集宏图复工,标志着中集集团国内所有成员企业已全部复工。

  2019年以来,中集宏图的球罐业务订单不断,业务订单生产排期基本上贯穿2020年上半年。为减少新冠肺炎疫情给客户订单交付带来的延期影响,中集宏图球罐业务团队正密切与各客户方沟通,执行新的生产计划,与此同时,工人们摩拳擦掌,干劲十足,全力以赴。他们正努力实现一个简单的愿望:争分夺秒,争取让球罐如期交付给客户。

  “严格执行当前的新生产计划,加上车间工人士气如虹,我们可以用接近一个月时间,追回因疫情耽误的45天进度,并在4月初完成福建漳州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18台球罐的全部交付。”尽管刚复工没多久,但作为该项目的负责人,中集宏图球罐运营部副经理袁龙权充满信心。

  密切对接客户安装需求 让新生产计划更精细更高效

  据了解,福建漳州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是福建省政府的重点石化项目。2019年8月底,中集宏图与客户方签订合同,将为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提供18台球罐。2019年11月底,中集宏图紧锣密鼓赶制的球罐开始陆续交付。截至2020年春节前,中集宏图已先后向客户方交付5台球罐,且还有2台球罐基本具备交付条件。

  春节前,部分赶制好的球皮已陆续发往施工现场

  “正常情况下,所有的球罐可以按照合同规定的2020年3月初全部实现交付。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集宏图项目团队与客户方保持密切沟通,及时通报湖北省和荆门市相关政策。对此,客户方表示非常理解,并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与中集宏图商定了新交付日期为4月初。”袁龙权说道。

  尽管如此,但依旧是时间紧任务重。原来,通常情况下,生产一台具备交付条件的球罐平均需要12天工期,11台尚未生产的球罐至少需要一个多月的生产工期,而从3月13日复工到4月初,只有20多天时间。在紧张的工期里,剩余11台球罐生产排期并非简单地赶制,而要综合考虑并配合客户方的球罐安装计划。

  “每个球罐早已在施工现场标注了相应的位号,且客户方早已排列好安装顺序,中集宏图需要根据客户对球罐的安装顺序制定新的生产计划。”袁龙权介绍,因为与客户方一直保持密切沟通,所以,我们对客户方复工后现场施工计划,特别是球罐的安装计划,都已提前掌握。为此,对于剩余11台尚未完成的球罐生产计划,我们按照“先小后大”的原则进行排产,并分三批陆续完成生产和交付。

  每天通报当日生产计划

  “时间紧任务重。为了让新生产计划更高效落地,中集宏图项目团队甚至将生产日计划精细到每天压制多少块钢板,每天焊接多少块钢板等等。然后,将各环节的工人分为三班,白+黑24小时全力冲刺。”袁龙权补充道,目标非常清晰,工人们的生产热情和效率都非常高,每天的生产日计划基本上都超额完成,原本平均需要12天生产一台球罐,现在基本上只需要8天。

  监造审批搬到线上 让制造流程快起来

  为了确保球罐生产的质量,客户方会派监造工程师驻点中集宏图工厂,制定详细的监检计划,对球罐生产关键工序的制造质量进行检查,比如压制钢板的几何尺寸、钢板焊接的焊缝、无损检测等是否达标。只有上一个环节工序的质量过关了,监造工程师检查合格并签署放行单后,才会进行下一个工序的生产。

  受疫情影响,驻厂监造工程师未能在春节后返回,对相关工序生产质量无法进行现场检查。为了不让流程影响效率,在复工前,中集宏图项目团队已就此紧急与客户方召开了多次沟通会。双方最终决定将建造审批流程搬到线上,即中集宏图在进行相关工序生产时,将整个工序的生产过程进行视频录制、多角度图片拍摄等,并将生产过程的视频、图片以相关资料,通过邮件或微信工作群发给监造工程师审核,审核通过后,即可签发电子放行单。

  “监造审批搬到线上,跟现场监造基本上没什么区别,整个制造流程也跟平时一样顺畅。”袁龙权说道。

  材料早到位 工人干劲足 按期交付有底气

  “中集宏图一复工,古雷炼化的球罐项目就能高效赶工,还有个重要原因就是几乎所有的生产材料在春节前就已经运抵工厂备用。”袁龙权说道。

  按照项目管理惯例,如果项目工期遇上春节,势必要提前储备好生产材料。毕竟,春节假期前后,材料供应商厂家的生产产能、物流运输等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古雷炼化这个项目开始生产已经接近年底,原定交付日期也是春节后的一个月内。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后,中集宏图已经提前将生产所需的钢板、钢管等材料基本上全部采购到位。只待工人复工到位,就可以开足马力,加油干。”袁龙权介绍道。

  切割钢板

  焊接好的球罐半成品

  中集宏图各车间工人大多数是荆门本地人,按照荆门市政府政策,可以陆续组织符合复工条件的工人返工,从而有效保障了古雷炼化球罐项目生产所需要的人工。同时,中集宏图根据项目需求,从其他车间借调已复工的工人充实球罐车间各工序生产力量,从而有效保障剩余球罐的生产进度。

  “在做复工动员的时候,能充分感受到工人们强烈的工作热情。因此,当将项目情况做通报说明并安排‘三班倒’时,工人们都非常理解,也都干劲十足,恨不得马上能追回项目进度。”袁龙权说道。

  “目前,中集宏图古雷项目团队基本掌握天时地利人和,正按照新生产计划,朝着新交付日期全速冲刺,争取如期交付的底气充足。”袁龙权补充道。

  福建漳州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球罐项目,只是中集宏图球罐业务全力追赶进度服务客户的缩影。中集宏图团队的专业性和高度负责的态度深受客户赞赏,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中集宏图球罐业务自2020年以来每月均有订单收获,截至目前,中集宏图球罐订单总额已超过1.5亿元。

  “疫情之下,这些订单的获得难能可贵,是客户对中集宏图球罐品牌的高度认可,也给‘宅家战疫’的中集宏图球罐人注入了极大的信心,球罐业务未来取得更好发展值得期待。”涂小红说道。

疫情 项目团队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25 测绘股份 300826 22.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