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农品牌发展的见证者――记扬农化工常务副总董兆云

扬农品牌发展的见证者――记扬农化工常务副总董兆云
2020年03月23日 14:24 中国农药工业协会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扬农品牌发展的见证者――记扬农化工常务副总董兆云 来源:中国农药工业协会

  江苏扬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历史文化名城扬州,坐落于风景秀丽的古运河畔。公司成立于1999年12月10日,是专业从事新型高效环保农药研究和工业化生产的企业,是国家级拟除虫菊酯生产基地。公司前身是扬州农药厂中试车间,1979年更名为扬州农药厂五车间,1992年改制为菊酯分厂。2002年,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股票名称“扬农化工”,股票代码:600486)。

  董兆云

  董兆云,江苏扬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高级经济师。1992年2月至1999年11月,任扬州农药厂菊酯分厂副厂长;1997年3月至2004年12月,任江苏扬农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国际贸易部主任;1999年12月至今,任江苏扬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分管营销、财务等工作。

  01

  与客户共同成长

  拟除虫菊酯是天然除虫菊有效成份――除虫菊素的人工仿生合成物,具有复杂的手性化学结构,合成技术门槛高,工业化难度大。在20世纪90年代初,我国拟除虫菊酯类杀虫剂主要依赖进口,当时,扬农的销售规模不足1 000万元,企业勉强生存,国产菊酯处于市场劣势地位。扬农化工常务副总董兆云作为企业营销负责人,不畏艰难,直面挑战,提出“与客户共同成长”的战略,通过售后技术与服务,与国内下游企业建立共同发展的战略。在他的带领下,扬农主动为下游客户提供技术支持,帮助调试产品配方,参与技术人员培训,既拉近了与客户的距离,又扶持、壮大了一大批忠诚的下游企业,成为国内客户的首选品牌,多年保持了70%左右的市场份额。面对国产菊酯的快速发展,1997年,垄断中国市场20多年的国外跨国公司被迫退出了中国市场。强化市场开拓,重塑客户信心,树立扬农品牌,扬农菊酯进入了全面替代进口的快车道。

  90年代中期,扬农菊酯的市场占有率从原来不足5%提高到70%以上,并一直保持至今,成为国产菊酯的第一品牌。董兆云带领扬农将价格竞争转化为价值竞争,充分发挥本土服务、客户沟通等方面的优势,参与市场竞争。近年来,扬农菊酯已成为国内菊酯公认的第一品牌,获得中国农化行业首批“中国名牌”称号,并成功入选商务部“最具市场力品牌”。2017年,扬农菊酯又被国家工信部认定为单项冠军产品。

  02

  讲战略对标产品

  90年代后期,董兆云领衔创建了扬农国际贸易部,实现了外销的零突破。通过股票上市、市场募集资金,使资金得到保障,公司得以更加独立地发展,从菊酯公司转型成真正的农药公司。从扬农的战略规划(做全球农药产业链不可或缺的供应商),菊酯、草甘膦和麦草畏等丰富的产品线可以看出,扬农已成为真正的农药制造商。

  21世纪初,董兆云首先提出公司主要产品对标的世界一流农化企业,集中力量对公司现有产品在质量、工艺、成本、服务上进行点对点对标。他说,“企业发展,对标战略比较难,而对标产品是有效途径,即从产品的工艺水平、杂质控制能力、‘三废’处理水平以及生产规模等把产品做精做透,企业才能得到长足发展。”通过产品对标,公司主要产品质量保持着极高的稳定性,与世界一流企业相比毫不逊色,在国际市场上树立起高品位的扬农形象。

  目前,扬农已成为全球农化知名企业,产品远销亚洲、欧洲和美洲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国际市场不可或缺的供应商,并拥有良好的市场声誉。2018年,公司的销售收入52.91亿元,位列全国农药销售百强榜第五名,其中自营出口额34.13亿元,位列全国农化企业前三强。

  03

  新扬农绿色发展

  董兆云同志以市场为龙头,带动企业快速发展,实现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转变。与之同时,他也为中国农化行业的进步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民族菊酯工业的振兴,不仅打破了跨国公司的长期垄断,推动中国卫生杀虫事业的快速发展,而且加快了菊酯品种在农业大田中的应用进程,成为我国高毒农药替代的主流品种,有力推动我国农药产业结构的升级,提升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力。2018年公司“绿色高效杀虫剂拟除虫菊酯的开发和应用”荣获第五届中国工业大奖。

扬农化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
  • 03-25 测绘股份 300826 22.88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