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转债疯涨引监管关注 需警惕哪些风险?基金公司积极布局 投资者该如何选择?

可转债疯涨引监管关注 需警惕哪些风险?基金公司积极布局 投资者该如何选择?
2020年03月23日 10:04 天天基金网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可转债疯涨引监管关注 需警惕哪些风险?基金公司积极布局 投资者该如何选择? 来源:天天基金网

  全球资本市场动荡不已,可转债市场却成独特风景。由于可转债T+0,无涨跌幅限制,资金进出方便,近期天天都有因涨幅过高遭遇临停的转债。

  连续多日的可转债爆炒,3月20日终于引起沪深交易所的关注。上交所表示,已将可转债交易情况纳入重点监控,对影响市场正常交易秩序、误导投资者交易决策的异常交易行为及时实施自律监管。深交所则表示,3月16日至3月20日对近期涨跌幅和换手率异常的“新天转债”、“横河转债”、“模塑转债”持续进行重点监控,并及时采取监管措施。

可转债是什么?为何突然爆火?

  什么是可转债?简单来说,可转债就是可以转换成公司股票的债券。持有可转债的投资者,既可以持有这一债券直到偿还期满时收取本金和利息,也可以按照可转债发行时约定的价格将债券转换成公司的普通股票的债券。

  除了上述两种变现的方式之外,持有可转债的投资者还可以将其持有的可转债在资本市场上卖出,而且相比股票市场具有涨跌幅以及T+1的限制,可转债市场实施的则是没有涨跌幅与T+0的交易制度。

  有不愿具名的私募人士指出,可转债最初大幅上涨的原因,与其正股的价格的连续上涨有关。“以尚荣转债为例,此前,尚荣医疗的股价出现了连续涨停的走势,部分资金因为无法在股票市场上购买到尚荣医疗的股票,因此就转入没有涨停板限制的可转债市场,从而直接推高了尚荣转债的价格。”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丁臻宇亦指出,可转债暴涨暴跌,与其没有涨跌幅限制,以及T+0有关,现在的炒作,已经具有鲜明的权证的特征。今年爆炒的可转债与口罩、特斯拉等题材有关,主要也是可转债对应的公司成交比较活跃所致。

  不过,随着可转债逐渐吸引了投资者的注意,有不少市场人士指出,如今的可转债市场已经成为了游资搏杀的重要场所。据券商中国报道,有机构投资者称,游资会通过拉抬正股,在可转债上诱多。即操纵正股前买入其对应的可转债,然后用资金拉抬正股股价,转债跟随正股上涨,这时游资就能抛出转债获利。

个人参与需警惕风险

  可转债是同时具有股票和债券双重属性的投资品种。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可转债此前是小众品种,在2018年之前少有人关注。如今交易所已将可转债交易纳入重点监控,“爆炒”行情或降温,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参与可转债比较稳健的方式一是打新,二是选择可转债基金。如果参与可转债二级市场的交易,需要充分认识到其中的风险。

  一方面,高价券中较高的转股溢价率隐含了对正股价格上涨的预期,正股价格不及预期会导致转债价格下跌;另一方面,一旦可转债触发赎回条款,除非在最后交易日前正股大幅上行,否则投资者将面临巨额亏损。

  上述沪上在债券基金经理也提醒,个人投资者应该高度警惕被“割韭菜”的风险,因为这类转债无法准确估值和定价,风险极高。

基金公司积极布局可转债专户产品投资者怎么选?

  近期部分可转债飙升引起市场关注,基金公司也在积极发行可转债专户产品。

  从基金业协会数据来看,3月份以来就有多只可转债专户产品出炉,如3月13日成立了交银施罗德可转债6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托管行为招商银行,该产品到期日为2023年3月13日。

广发基金3月份也成立了两款可转债专户产品,分别为“广发基金-恒升可转债混合8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广发基金广添鑫可转债混合3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成立日分别为3月10日、3月9日,托管人为上海银行平安银行,运作周期分别为5年、3年。

  据一位基金公司产品人士表示,该公司近期也在研究可转债产品,目前纯债收益率太低,而在固定收益投资范围内增加可转债品种,能提高收益率。据他了解,目前纯债的绝对收益太低,而目前市场回调有些机遇,增加可转债来做些增强收益。

  那么作为普通投资者的我们该如何筛选可转债基金呢?

  1、规模

  可转债的基金规模分化较大且大多数比较迷你。单只可转债的规模是有限的,交易量也是有限的,规模太大的基金可转债投资对象就比较有限,进出都不是很方便,很多策略用起来也没有之前那么好的效果;太迷你的可转债基金,容易不稳定,一般选择规模大于1亿的比较适中。

  2、基金经理

  可转债基金属于主动型基金的范畴。需要依靠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从收益上我们可以看出,同一时期成立的不同基金,收益上也是有差异的。

  所以我们尽量选择投资可转债经验丰富的基金经理,债券品种是比较细分的类型,市场上主攻可转债的投研人员其实很稀缺,市场上成立时间比较长的产品换人也很频繁,经验丰富的基金经理非常稀缺。

  3、可转债基金风格特征

  只有熟悉可转债基金的风格特征才能选出和自身风险偏好相一致的基金。

  部分可转债基金特征总结

  图片来源:华宝证券研究创新部

  4、长期历史业绩

  一只优秀的基金需要具备较强的行情适应能力,需要观察可转债基金的长短期、牛熊市的表现。长期历史业绩相对优秀,且在牛市中业绩弹性较高,熊市抗跌的可转债基金,才是值得投资的可转债基金。

相关报道>>>

一天暴涨80% 可转债彻底火了!更有四个“涨停”后“跌停” 超级过山车!

可转债 可转债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25 测绘股份 300826 22.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