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材料2019年年报披露 双主业战略布局正式成型

永兴材料2019年年报披露 双主业战略布局正式成型
2020年03月20日 09:38 证券日报网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永兴材料2019年年报披露 双主业战略布局正式成型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吴奕萱 见习记者 冯思婕

    3月19日晚,永兴材料披露了2019年年度报告。公告显示,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09亿元,同比增长2.4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4亿元。

    2019年是永兴材料“双主业”战略布局正式成型之年。在过去的一年里,公司不锈钢业务维持了平稳的发展态势,锂电新能源业务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特钢板块持续发力

降本提质显成效

    公告显示,报告期内,永兴材料通过稳定生产,优化产品结构,加强降本增效与提质增效等工作,维持了不锈钢业务的平稳发展。不锈钢产品实现营业收入48.94亿元,同比增长2.08%。

    具体来看,永兴材料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销定产,以稳定的生产化解市场风险。为了保持特钢板块在市场的持续竞争力,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及产品盈利能力,合理优化产品结构,增加交通、特殊合金材料等领域的高附加值产品销量。这一年里,公司替代进口用GH2132高温合金研发成功并向下游实现批量供货;高端装备堆焊用镍基耐蚀合金NO6625盘条及内燃机用21-4N奥氏体气阀钢成功研发并形成批量销售;易切削钢316F等新产品研发成功;汽车共轨用超洁净钢实现大批量销售。

    永兴材料方面表示,降低成本一直是公司的重点工作,围绕成本目标梳理成本专项,确定降本目标并采取针对措施。同时,公司对超级双相钢工艺进行调整,由模铸变为连铸,成材率大大提升。此外,公司销售团队时刻关注市场变化,加大客户走访力度,不断挖掘客户需求,根据公司产品的应用领域不断开拓潜在客户。

加入锂电新能源业务新赛道

    自2017年起,永兴材料通过投资、并购、自主研发等方式,着眼布局锂电材料产业,投资建设从采矿、选矿到碳酸锂深加工的电池正极材料全产业链。2019年,公司实现了锂电新能源业务工程主体及设备安装和调试工作,正式进入试生产阶段。项目建设的基本完成标志着公司“双主业”战略布局正式成型。

    报告期内,永兴材料将累计查明控制的经济资源量矿石量4507.30万吨的花桥矿业纳入公司合并报表内,并与累计查明控制的经济资源量矿石量730.74万吨的联营公司花锂矿业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锁定了上游原材料的成本,并确保了公司锂电新能源业务上游原材料的长期供应。

    记者了解到,永兴材料始终注重技术研发,目前已建立了云母提锂的研发和生产团队,并自主研发了符合自身碳酸锂生产的技术和工艺,有助于公司在提锂过程中控制总物料量,提高锂的收率,并有效减缓设备腐蚀,在降低设备维护成本的同时也实现了特钢与锂电新能源业务在特钢生产过程中的协同性。

    永兴材料负责人表示,优质的原材料资源以及成熟的提锂技术,使得公司生产的锂云母碳酸锂在行业内具有一定的竞争力。目前,公司已与多家磷酸铁锂、三元材料、锰酸锂、电解质材料生产企业签订了《购销合作意向书》,并通过多家意向客户的电池级碳酸锂样品申请认证,产品已对行业内部分龙头企业实现批量供货,保证未来公司碳酸锂产成品销售渠道的逐步打通。

(编辑 孙倩)

年报披露 永兴材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