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迈斯核心产品不断降价 多项指标凸显经营风险

威迈斯核心产品不断降价 多项指标凸显经营风险
2020年03月19日 10:06 投资者网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威迈斯核心产品不断降价 多项指标凸显经营风险 来源:投资者网

  2020年1月6日,深圳威迈斯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威迈斯”)正式披露招股书,拟计划登陆深交所上市。3月5日,威迈斯更新了招股说明书。本次拟发行新股不超过4045万股,数量不低于发行后其总股本的10%。募集资金将用于龙岗宝龙新能源汽车电源产业基地建设项目,以及芜湖新能源汽车电源产品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投资总额合计6.42亿元人民币。

  公开资料显示,威迈斯是一家主营开关电源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凭借主要产品车载电源、通信电源、电梯电源,成为上汽集团、吉利汽车、北汽新能源、华为等知名企业电源解决方案的核心供应商。

  近年来,虽然威迈斯的营收规模逐步增长,但核心产品一直在降价销售,毛利率波动较大,且负债居高。对比同行,各项指标均有下滑,面临的经营风险逐步上升。

核心产品不断降价最高降幅135%

  据招股书,2016年-2018年及2019年前三季度,威迈斯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 28.43%、26.99%、29.41%和 27.29%,其中主要核心产品车载电源的毛利率分别为-0.91%、30.05%、35.07%和 26.81%。

  对此,威迈斯在招股书解释称,“主要受公司原材料价格、产品结构变动、产品销售价格的影响所致,同时,行业竞争加剧和国家对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调整亦会导致公司毛利率下降。”

  2019 年 3 月,国家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通知决定,降低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客车、新能源货车补贴标准,促进产业优胜劣汰。市场有变,新能源汽车遭遇补跌大滑坡,企业成本居高不下,最终使得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自2019 年 7 月始出现单月同比负增长情形。

  而随着行业竞争加剧及整车厂客户降价要求,为维护及扩大市场份额,威迈斯决定采取产品降价措施。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8年及2019年前三季度,其核心产品车载电源的平均单价分别为每台9506元、6597元、2799元和2617元,降幅明显。

  其中,以核心产品车载电源为例,与同行可比上市公司欣锐科技进行比较,2016年-2017年同款车载电源产品深圳威迈斯的售价一直高于欣锐科技,2018年这一态势却发生了转变,2018年深圳威迈斯车载电源产品售价从6597元骤降135%至2799元,2019年1-9月,该产品继续降价至2617元。

来源:深圳威迈斯招股书

  “2018年平均售价大幅降价主要为公司在车载电源产品技术研发上取得重大突破,使其产品成本大幅下降。同时,开关电源属于定制化产品,不同型号产品由于应用领域、产品性能、研发难度、加工复杂程度、配套终端产品价格和销量等因素影响,因此,产品价格存在差异。”威迈斯在招股书中表示。

  “补贴政策逐步退出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影响很大,企业资金链承受着巨大压力的同时,受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吸引,入局者增加,行业竞争日趋白热化,不少企业为牢牢守住市场份额及重要客户,不得不采取降价走量方式以稳定业绩。但长远来看,产品降价对其毛利率及经济收益都将产生一定影响。”业内人士对此直言。

多项核心指标不及同行风险加剧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核心产品降价外,威迈斯的资产负债率也是远高于同行。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8年及2019年前三季度,其流动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2.25%、63.23%、53.89%、52.93%,而同期可比上市公司的平均值则分别为37.28%、33.29%、37.98%、34.72%,远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

  同时,从判断公司短期偿债能力最常用的两个指标——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来看,威迈斯的短期偿债能力偏弱。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8年及2019年前三季度,同行可比上市公司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分均值分别为2.43、2.77、2.52、2.46和1.91、2.22、2.04、1.80;而同期威迈斯则分别为1.29、1.39、1.56、1.45和0.92、1.02、1.09、1.06;明显低于同行可比上市公司均值。

  在经营上,威迈斯承担着巨大的压力。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占总收入比重高达38.17%,但应收账款周转速度却逐年下降,回款不及时必然导致其承受着较大的资金压力,同时,还有较高的存货金额及约9000万的货币资金。

  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8年及2019年前三季度,威迈斯存货余额分别为4413万元、9119万元、1.69亿元和1.80亿元,占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28.92%、27.15%、30.14%和26.93%,存货周转率从2016年的4.13降至2019年前三季度的3.4。

  “应收账款金额及存货的大幅增加,必然将影响企业资金周转及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因此,未来若不能及时改善这一现状,会进一步加剧企业在经营上的风险。”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另外,上海一位新能源汽车领域券商分析师向《企业透明度报告》表示:“近年来,威迈斯的股权融资增加虽然拉低了负债水平,但其资产负债率却依然明显高于同行均值,加上应收账款和存货仍保持较高水平,使其面临着不小的资金压力。当下,公司选择上市,这在一定程度上,与其欲改善债务结构、扩宽融资渠道及缓解经营压力有关。”

  面对当前的经营上的诸多“难点”,威迈斯将如何应对?未来如何有效缓解其经营压力?针对种种疑问,《企业透明度报告》曾多次致函致电威迈斯董秘办,但公司方面一直未作回应。

(原标题:威迈斯核心产品不断降价 多项指标凸显经营风险)

迈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