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窗防护龙头A股成长史:蓝思科技上市五周年稳扎主业 重研发、备产能迎接高效发展长周期

视窗防护龙头A股成长史:蓝思科技上市五周年稳扎主业 重研发、备产能迎接高效发展长周期
2020年03月19日 11:22 21经济网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视窗防护龙头A股成长史:蓝思科技上市五周年稳扎主业 重研发、备产能迎接高效发展长周期 来源:21经济网

核心供应链的 蓝思科技 ,陪伴着国内电子通讯产业,正式迈入5G万物互联的新阶段。

2020年,是蓝思科技A股市场创业板上市五周年。上市期间,蓝思科技不断加大研发自我革新、加码投资储备产能,在全球5G大规模商用的当口,蓝思科技也迎来了持续引领视窗防护产业买入,并迈入垂直整合新阶段的重要时刻。

犹记得2015年3月18日,恰逢4G高速时代疾驰、国内移动互联如日中天的时期,蓝思科技正式登陆资本市场,与国内公众投资者共同分享电子信息产业高速发展的红利。

作为全球玻璃盖板领域的龙头企业,蓝思科技一直是苹果手机面板全球最大供应商之一。上市当日,蓝思科技便顶格涨停,涨幅超过44%,随后更是连续13个交易日一字涨停。股价最高时,蓝思科技曾一举突破1197亿市值。

上市五年时间里,蓝思科技也不负投资人的期望,无论是在资产业绩、资本表现、战略布局和社会责任等领域,蓝思科技均有出色表现,5年累计研发投入超50亿,上市以来公司每年都实施现金分红,2015年-2018年年度累计现金分红16.48亿元。

目前2019年权益分配计划还尚未公开,但2019年蓝思科技的业绩情况持续上涨,实现营业收入303.15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9.37%,实现净利润高达26.05亿元,同比增长308.96%,想必2019年的权益分派计划也将是一次大手笔。

业绩资本助力研发创新“驱动力”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蓝思科技成立于2003年,是全球消费电子智能终端外观防护零部件行业的开拓者和领先者。

上市五年时间里,蓝思科技坚守视窗防护产品生产的主业,稳步扩大产能,推进研发创新,一直保持着稳定的盈利和收入增速。近五年来,蓝思科技的营业收入从2015年的172.27亿元稳步增长至2019年的303.15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15.18%,净利润从15.43亿元增长至26.05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3.99%。

在业绩稳定增长背后,蓝思科技借助于资本市场的力量不断发展壮大。

五年来,蓝思科技一共启动三次直接融资,其在2015年3月首发融资15.49亿元,主要用于置换以自筹资金预先投入的触控功能玻璃面板项目。2016年5月,蓝思科技再度启动定增融资,融资31.68亿元,用于蓝宝石生产及智能终端应用项目、3D曲面玻璃生产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值得一提的是,彼时蓝思科技启动3D曲面玻璃项目受到了很大争议,一方面是需求上3D玻璃与OLED屏幕共存,而当时手机还甚少采用OLED屏幕;另一边3D玻璃加工需要曲面抛光与丝印,无论是购买设备需要花费的巨额资本支出,还是需要长时间才能习得的工艺要领,都构成了较高的行业门槛。

但事实证明,这一选择高瞻远瞩的举动让蓝思科技受益良多,2019年,各大厂发布的主流手机,大多采用了3D玻璃,如vivo NEX

3的瀑布屏、华为P30手机的彩色玻璃盖板、一加7pro等。2020年开年至今,小米10、三星S20、OPPO Find

X2等众多安卓中高端旗舰手机,也都证明了蓝思科技3D玻璃业务战略的正确性。

2017年12月,蓝思科技又通过可转债融资48亿元,募集资金用于消费电子产品外观防护玻璃建设项目和视窗防护玻璃建设项目,截至2019年上半年,累积已投入使用可转债募集资金47.57亿元。

前瞻性战略布局成果显著

在资本运作与经营业绩“双开花”的背后,离不开蓝思科技对主业的专注、技术创新的追求以及战略布局的深入。

从产品角度,蓝思科技致力于创新研发推动增长,并且不断通过创新推动新材料、新工艺的研发,提前布局全球5G周期。

上市以来,蓝思科技每年在研发上的投入均超过10亿元,2015年-2018年,蓝思科技累计研发费用高达55.84亿元。2019

年上半年度,公司的研发投入共计8.24 亿,占营收比重大幅上升至 7.25%。公司研发人员数量由 2015 年的7,383人增加至2018

年的10,338人,研发人员占比提升至11.73%。

随着研发实力的不断增强,蓝思科技克服了消费电子产品防护玻璃等外观防护零部件加工精度高、工艺难度大等难题,掌握了视窗及后盖防护玻璃、蓝宝石、精密陶瓷等产品生产的核心技术和工艺诀窍,在2.5D、3D

和 3D+系列视窗与防护玻璃、蓝宝石、精密陶瓷等领域拥有雄厚的技术积淀与优势。

目前,市场上正流行的瀑布式3D玻璃、磨砂质感一体式玻璃后盖、幻影效果玻璃后盖等创新皆为蓝思科技主导设计,其有着领先于竞争对手的工艺能力也使其能够满足客户大批量交货的需求,行业龙头的优势凸显。

在内部经营上,蓝思科技不断强化智能化建设和精益化管理,推动产能效益等方面提高,为5G时代的新周期发展夯实了深厚基础。

近年来,公司在生产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的道路上不断前进。公司于 2014 年成立了设备互联团队,截至目前已经拥有一支超过 500

人的信息化队伍,主要分工项目有系统集成、弱电施工、软件硬件开发、系统实施、项目管理、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信息安全、工业视觉以及工业大数据、3D

仿真、人工智能等。

目前,团队已经完成了对企业上万台工业互联设备的改造和部分设备的视觉改造,实现了部分机器的深度学习,并利用人工智能助力企业找到更优的工艺曲线和工艺管控。目前,团队已经完成了对企业上万台工业互联设备的改造和部分设备的视觉改造,实现了部分机器的深度学习,并利用人工智能助力企业找到更优的工艺曲线和工艺管控。

值得一提的是,凭借过硬的技术和影响力,蓝思科技的客户阵容愈发强大与多元,除了苹果公司,在安卓系阵营,蓝思科技实现了对包含智能手机TOP5品牌厂商三星、华为、OPPO、vivo、小米在内的全球超90%知名终端品牌厂商的全覆盖,且对新的优质客源的吸引力也持续上升。

此外,通过在可穿戴设备、汽车电子等领域的布局,蓝思科技的产品类型也逐渐多元化,取得了包括苹果、三星、亚马逊、Fitbit、特斯拉等国外厂商的信赖。

在汽车电子领域,公司已成为特斯拉全球一级核心供应商超过一年,在多款重要车型中控屏与外观功能件的玻璃、触控、贴合及整件组装等业务的大份额订单的持续落地,随着modelY车型的启动,在

model3 等多款畅销车型的中控屏与外观功能件的玻璃、触控、贴合及整件组装等业务的大份额订单的持续落地,公司有望继续维持较大的市场份额。

在智能手机、智能可穿戴设备、车载电子等领域,蓝思科技凭借玻璃组件全球龙头的地位,以及蓝宝石、陶瓷、金属、触控模组等零部件的高比例市场份额,蓝思科技已实现从外观零部件生产到外观与功能零部件生产及组装的综合厂商转变,以快速响应客户需求变化。当前公司产业链垂直整合已具规模,全力打造零部件+模组+组装的新平台发展模式,进一步上升空间巨大。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7月,因看好

TWS耳机行业未来发展,蓝思科技斥资9047.01万元入股豪恩声学,拿下后者15%的股权,进一步垂直整合产业链,据智研咨询预计2018-2020年全球 TWS

耳机将实现高速增长,出货量分别达到6500万台,1亿台和1.5亿台,年复合增速达51.9%。

勇担责任前景可期

进入2020年,5G时代迈向重要节点,智能手机、智能汽车、以及其他在线设备等市场将出现一轮巨大的升级换代需求,可以预见的是,下游客户对蓝思科技主要产品需求将显著增加,行业将迎来新一轮重大发展机遇。

而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蓝思科技也从未忘记过作为一家龙头上市公司应该承担的责任。近年来,蓝思科技一直没有秉承着关爱员工、回馈股东的信念。

截至2018年年报,蓝思科技在岗员工达8.81万人,本地员工占员工总数66.49%,男性员工4.74万人,女性员工4.07万人。其中,公司2018年新增就业岗位两万个,并为残疾人提供上千个就业岗位,在吸纳沿海返乡务工人群、中部省份劳动力就近就业方面表现突出。

在股东回报上,蓝思科技一方面保持稳定业绩增长,为股东创造利润,另一方面也坚持每年分红,上市5年累计实现净利润80.34亿元,每年均执行分红计划,此前四年累计现金分红16.48亿元。

进入2020年,尽管受疫情影响,消费电子产业一季度或受冲击,但蓝思科技早已在精密的部署之下高效复工复产,目前公司运输交货正常,产销两旺,很好地满足和保障了全球消费电子行业各大品牌客户对产品大量、高质、顺利交付的需求。

疫情发生后,蓝思科技还积极与当地政府部门对接捐款、捐物。

2月3日,蓝思科技捐赠2000万元驰援湖北省、湖南省抗击疫情,用于两省疫情定点收治医院购置急缺的医疗物资,以及一线医护人员关怀。同时,蓝思科技急国家、社会之所需,调动国内外渠道和资源,继续筹措价值超660万元医疗物资运抵抗疫一线,部分物资包含口罩、防护服、护目镜已直接送达湖南、湖北、广东、香港等地疫情一线医疗机构以及疫情防控单位,其余物资包括呼吸机等正紧急备货、运输,并将第一时间交付疫情防控一线。

蓝思科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