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家农商银行入选百强榜单透露了什么信息

19家农商银行入选百强榜单透露了什么信息
2020年03月19日 06:49 和讯网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19家农商银行入选百强榜单透露了什么信息 来源:和讯网

  农商银行正在成为银行体系一支不可小觑的力量。这从19家农商银行入选《2019年中国银行业100强榜单》中不难看出。

  在这份由中国银行业协会新近发布的榜单上,19家农商银行总体上透露出如下一些信息:

  首先,上榜农商银行多为直辖市、省会城市或计划单列市农商银行,区位优势得天独厚,表明区位优势在农商银行资产规模扩张、资产质量提高、利润稳定增长等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直辖市农商银行比如重庆农商银行、上海农商银行、天津农商银行、北京农商银行、天津滨海农商银行,他们虽然名为农商银行,但业务触角已经伸向了城区,农区业务量占比下降。由于直辖市经济体量巨大、客户资源丰富、优质客户多、市场空间广阔,因此身处其中的农商银行只要潜心耕耘,都能获得相当快的发展。省会农商银行中,紫金农商银行、长沙农商银行、广州农商银行、武汉农商银行以及依托杭州经济辐射而呈现快速发展的萧山农商银行,它们所在省会城市都是经济体量较大的城市,且处于经济圈的核心,像珠三角经济圈的广州,长三角经济圈的杭州和南京,中部经济圈的武汉和长沙,都因其重要的地理位置和发达的地方经济,孕育出了当地实力不凡的省会农商银行。其他像江南农商银行、青岛农商银行、深圳农商银行、东莞农商银行、顺德农商银行等,也是或处于计划单列市,或处于经济发达的地级市。总之,能成就一家农商银行拥有较大规模并荣登百强榜单,与其所处区位优势密不可分。

  其次,上市助推农商银行做大做强,这是一些农商银行能入围百强榜单的重要原因之一。

  资本充足率是商业银行最关注的核心指标,这一指标不仅体现着银行应对金融风险的能力,也制约着银行未来的进一步发展。随着一些农商银行的快速成长,充实资本的渠道亟待拓宽。虽然目前农商银行可以发行二级资本债,但成本高,上市仍被视为最有效、最稳定和最可持续的外源资本补充渠道。加上农商银行上市,还能倒逼其规范经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提高管理水平;同时,也能提高银行知名度,增强银行竞争力,提升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因此,借助上市东风,上市农商银行获得了显而易见的更快发展。19家上榜农商银行中,共有包括重庆农商银行、青岛农商银行、常熟农商银行、紫金农商银行、九台农商银行等在内的5家上市农商银行。在这5家上市农商银行中,重庆农商银行因为比较早登陆资本市场,其发展速度在农商银行群体中可谓一骑绝尘。截至榜单统计的2018年年底,重庆农商银行已将资产规模做到了9506.18亿元,并在以核心一级资本净额排序的百强榜单中,位居第20位,将南京银行宁波银行等优秀城商行甩在了身后。同样,因为上市,常熟农商银行这家县级农商银行,可以排名到榜单第86位,紫金农商银行也首次闯入榜单,位居第96位。

  再次,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农商银行,在榜单中占据举足轻重地位,表明地方经济发展离不开金融推动,同时,地方金融的发展也离不开地方经济的基础辅助,经济强,则金融强。

  我国东中西部经济发展不平衡,在榜单中也得到充分体现。东部沿海地区有14家农商银行上榜,占19家上榜农商银行的73%;中部2家;西部仅1家。在14家东部沿海地区农商银行中,仅广东省就占据了5家,这与广东省作为全国经济第一省的地位以及实施的金融强粤战略不无关系。而上海、浙江、江苏、山东、天津等省市,同样因为经济发展迅速,身处其中的农商银行获得了更快发展。

  当然,榜单展示的只是农商银行中最优秀、最光鲜的一部分。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底,我国拥有1423家农商银行,还有尚未改制的农村信用社782家。这2205家农信机构整体呈现出两级分化趋势,头部农商银行有的已开始超越一些城商行,成为农商银行中的绝对佼佼者,发挥着头雁效应;而更多县域农商银行则仍饱受不良率攀升、利润率下降、补充资本渠道有限等痛苦。尤其是此次疫情,更让一些数字化转型慢、线上渠道匮乏的小型县域农商银行,承受着较大的经营和不良率反弹的压力。因此,加大农商银行数字化转型力度,加大不良贷款清收和坏账核销力度,化解高风险行社的潜在风险,仍然任重道远。

农商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