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第二家民营银行获批筹建6个月,锡商银行开业在即上演股东“大换血”

江苏第二家民营银行获批筹建6个月,锡商银行开业在即上演股东“大换血”
2020年03月17日 15:41 蓝鲸传媒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江苏第二家民营银行获批筹建6个月,锡商银行开业在即上演股东“大换血” 来源:蓝鲸传媒

  3月16日晚间,江苏红豆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红豆股份”)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参与发起成立的锡商银行已完成发起人股东调整,并收到《中国银保监会江苏监管局关于无锡锡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筹)10%以下股东资格的批复》。

  公告显示,锡商银行此次新增发起人股东有江苏恒科新材料、江苏利创新能源两家公司,而原发起人股东江苏双象集团、感知技术无锡有限公司调整认购股份数量。另外,南京德乐科技、苏州柯利达装饰两家公司不再认购锡商银行股份。

  据银保监会官网5日公告,中国银保监会江苏监管局关于无锡锡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筹)10%以下股东资格的批复显示,江苏恒科新材料、江苏双象集团、江苏利创新能源和感知技术无锡分别认购锡商银行总股本9.99%、9.99%、9.99%和6.04%股份的股东资格已获监管批复。

  这是江苏第二家民营银行在获批筹建6个月后的股东“大换血”。

  据了解,锡商银行于2019年9月16日获得筹建的监管批复,是江苏省继苏宁银行之后的第二家民营银行,同时也是我国第19家民营银行。依托无锡辐射全国的物联网产业格局,该行将运用移动金融和物联网技术探索和打造物联网银行,拟为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物联网等相关科技创新型企业提供金融产品。

  公开资料显示,锡商银行拟注册资本为20亿元。其中,红豆股份拟以自有资金出资1亿元,持股比例5%;红豆股份控股股东红豆集团拟以自有资金出资5亿元,持股比例25%。据红豆股份去年9月18日公告显示,发起人股东共有8位,其中红豆集团和江阴澄星实业集团认购比例分别为25%和24%,位居前两位。

  红豆股份最新公告显示,原本认购比例分别为9.99%和9.95%的南京德乐科技、苏州柯利达两家公司退出发起人股东之列,但锡商银行新增发起人股东数仍为8家,由江苏恒科新材料和江苏利创新能源补位换血,认购比例均为9.99%。

  柯利达17日也对终止参与发起设立锡商银行作出回应,公告称,鉴于锡商银行筹建审批时间经历的周期较长,经综合考虑,该公司与该行筹建组以及主要发起人友好协商、充分沟通后决定终止参与发起设立锡商银行事宜。柯利达独立董事表示,截至目前,锡商银行尚未成立,该公司也未实际出资。终止参与发起设立锡商银行不存在损害柯利达及全体股东的利益。

  从最新的股东信息来看,除两家股东换血之外,其余股东持股比例也略有调整,对比来看,红豆集团、江阴澄星实业集团、兴达投资集团、红豆股份均未变动,而江苏双象集团增持0.04%,感知技术无锡有限公司减持0.08%。

  值得注意的是,距离获批筹建刚好6个月之后的今天,锡商银行仍没有任何开业动静。

  监管层早前发布的《关于促进民营银行发展的指导意见》曾指出,民营银行筹建期为批准决定之日起6个月,未能按期筹建的,筹建组应当在筹建期限届满前1个月向银保监会提交延期筹建报告。筹建延期不得超过一次,筹建延期的最长期限为3个月。筹建组应当在规定期限届满前提交开业申请,逾期未提交的,筹建批准文件失效,由银保监会办理筹建许可注销手续。

  按照规定,锡商银行自2019年9月16日获监管批复后6个月内需完成筹建工作。筹建工作完成后,应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向江苏银保监局提出开业申请。截至2020年3月17日发稿前,该行未有相关开业信息披露。

民营银行 保监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18 阿尔特 300825 6.14
  • 03-17 开普云 688228 59.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