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楹融资扩张 可转债发行规模“缩水”

中国天楹融资扩张 可转债发行规模“缩水”
2020年03月14日 02:34 中国经营报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中国天楹融资扩张 可转债发行规模“缩水” 来源:中国经营报

融资扩张 可转债发行规模“缩水”

本报实习记者/茹阳阳/记者/吴可仲/北京报道

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天楹”,000035.SZ)“一波三折”的可转债融资,如今有了新进展。

近日,中国证监会披露再融资反馈意见,针对中国天楹“拟发行6亿元可转债募资”事项,提出了24项反馈意见,涉及股份质押、商誉、应收账款等问题。此前,中国天楹的拟募资金额原本定为12亿元,但后来因故调整为6亿元。

这并非中国天楹首次融资。近年来,该公司的扩张由“外部输血”在支撑。2014年以来,其投资活动现金流流出约72亿元,而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现金约22亿元,期间通过筹资活动获得约69亿元。中国天楹方面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我们投资活动的现金来源,确实主要是靠筹资和之前一些项目的收入。

可转债波折

中国天楹的可转债发行可谓一波三折。

2019年11月,中国天楹公告称,公司拟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拟募集资金不超过12亿元(含12亿元),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越南河内、扬州市江都区、渭南市蒲城县、山东省平邑县4地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但在2019年12月,中国天楹就发布关于可转债调整公告。公告中表示,为顺利推动可转债发行,中国天楹于2019年12月16日第七届董事会相关会议上,决定将发行债券的总规模由“不超过人民币12亿元”,调整为“不超过人民币6亿元”。可转债发行无端“缩水”一半。

对于该次缩减发行规模的具体原因,中国天楹方面曾向本报记者回应称,“我们只是不需要募集那么多(资金)了”。

Wind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沪深两市共有280家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成功上市。截至3月9日收盘,73家上市公司跌破发行价。从破发公司所属的行业看,环保公司占比最大。其中,中国天楹2019年有两次非公开发行股份,均跌破发行价。

可转债缩水同时,中国天楹募投项目也由4个缩减为3个。原准备投入4.5亿元募集资金的“越南河内市朔山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没有继续出现在调整后的募投项目之中。对此,中国天楹方面向记者表示,“越南河内的项目是公司目前重点在推进的项目,既没有停,也没有取消。(该项目的融资)可能会通过其他的融资渠道来获得。”

其实,垃圾焚烧发电及其相关环保设备,一直是中国天楹的看家业务。据该公司2018年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底,其共有10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稳定运营,另有在建或筹建项目13个;当期建设完毕实现并网发电项目2个,处于改扩建阶段项目4个。公司的垃圾焚烧炉及配套设备,除了满足自家的需求外,也销往海外市场。

从营业收入构成来看,垃圾焚烧发电及其相关环保设备收入占比约八成。2018年,中国天楹业务主要包括“环保工程设备”“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和“城市环境服务”三部分,收入分别为7.59亿元、7.18亿元和3.63亿元,占营收比分别为41.12%、38.89%和19.66%。

靠融资扩张

虽然垃圾焚烧相关业务带来了大部分收入,不过近年中国天楹多次表示,要向上游城市环境服务领域拓展。

中国天楹人士向记者说道,目前公司城市环境服务业务,主要包括垃圾分类、转运、智慧环卫一体化等业务,进展得还不错。在2014年借壳上市之初,公司主营业务为垃圾焚烧发电以及环保装备制造,从2016年末至2017年初时,公司开始全面拓展垃圾分类和环卫等城市环境服务方面的业务,开始在全国各地铺点拓展业务,人力、物力投入也比较大。

2018年年报显示,当期中国天楹共签订环卫一体化及垃圾分类项目135个,总合同金额45.5亿元。中国天楹方面表示,“公司城市环境服务业务已经初具规模。”

上述中国天楹人士表示,目前中国天楹的城市环境服务业务主要包括垃圾分类和环卫一体化两块,进展得还不错。

中国天楹在城市环境服务领域的另一个大动作,就是2018年对欧洲环保公司Urbaser的收购。彼时,中国天楹以88.82亿元购买Urbaser母公司江苏德展100%股权,将Urbaser纳入上市公司麾下。

上述中国天楹人士向记者表示,Urbaser的主营业务是智慧环卫及城市固废综合处理、工业再生资源回收处理以及水务综合管理等业务,也就是国内俗称的“智慧环卫一体化”。

记者注意到,88.82亿元的交易支付将以股份和现金结合的方式进行。其中,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支付约64.04亿元,以配套融资获得现金支付约24.78亿元。交易完成后,中国天楹通过江苏德展间接持有Urbaser100%股权。

此次交易,还给中国天楹贡献了大部分的商誉。万德数据显示,中国天楹目前商誉为60.09亿元,占净资产的60%。

上述中国天楹人士表示,公司大部分商誉都是收购江苏德展产生的,至于是否发生商誉减值,要看后期是否能完成相关业绩承诺。当时在做商誉确认时,是按照1.5%~2%的增长率来计算的。但实际增长率要远高于此,目前看没有商誉减值的风险。

当然,将Urbaser装入后,对上市公司最直接的影响要数“体量”的增加。2015~2018年,收购前的四年,中国天楹营收在8亿~19亿元之间,净利在2.1亿~2.3亿元之间。而实现并表后,仅2019年1~9月,中国天楹营收就已达130亿元,净利超4亿元。

不过从现金流角度来看,中国天楹不停扩张的表象,却是靠“外部输血”在支撑。

中国天楹自从2014年借壳上市至2019年三季度,投资活动现金流总计流出约72亿元。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仅有约22亿元,并不足以“养活自己”。于是,期间公司通过筹资活动获得外部输血约69亿元,来满足生存和扩张的资金需求。对此,中国天楹人士表示,我们投资活动的现金来源,确实主要是靠银行项目贷款(筹资)及之前一些容易运营项目的收入。

负债率攀升

而依赖外部“输血”扩张的另一个影响,是推高了企业的负债率。

万德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9年三季度,中国天楹负债约由25亿元增加至315亿元,资产负债率由58%攀升至75%;2019年一季度,曾逼近80%。

对此,上述中国天楹人士表示,公司的负债率上升得比较快,是由于2019年一季度Urbaser并表进来造成的。因为国外的低利率环境,Urbaser的负债率是比较高的。不过同一季度相比,公司三季度的负债率已经降低了一些。

从债务结构上看,2019年三季度,中国天楹的315亿元债务中,需要还本付息的长、短期借款近170亿元,占比过半。这也造成了公司利息费用的水涨船高,2018年末和2019年三季度分别为1.3亿元和6.82亿元。

在2019年三季度315亿元的债务中,还包括一项17.54亿元的“长期应付款”。据悉,长期应付款主要包括,融资租赁固定资产产生的应付租赁费等。对此,中国天楹人士表示,“融资租赁我们是有的,不过具体金额并不清楚。”

虽然2019年三季报并未披露相关融资租赁业务的具体细节。但据中国天楹2018年年报显示,当年,该公司旗下4家子公司分别同多家金融租赁公司,签订1亿~4亿元不等的融资租赁合同,合同总金额约10亿元。且合同都由中国天楹提供担保。

对此,有财务人士表示,融资租赁本质是一种债务融资,即通过分期付款方式购买资产。因为对企业来说固定资产投资是一笔大的开支,会直接影响到现金流,所以通过融资租赁来分多年支付,这样现金流压力会相对较小。每年要付的租金其实是分期还债,根据会计准则要求放在“长期应付款”里。

2018年年报显示,中国天楹当期各类受限资产总额为16.65亿元,其中因“融资租赁抵押”而产生的受限资产近12亿元,占比超过七成。

2020年2月28日,中国天楹公告称,公司拟为境外子公司5亿美元债券发行提供担保。该公告还显示,截至公告日,公司累计对外担保总额约为104亿元。

中国天楹 可转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18 阿尔特 300825 --
  • 03-18 安宁股份 002978 --
  • 03-17 开普云 688228 --
  • 03-16 南新制药 688189 34.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