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古井贡酒拟投89亿扩产 是豪赌还是势在必行?

百亿古井贡酒拟投89亿扩产 是豪赌还是势在必行?
2020年03月14日 02:33 中国经营报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本报记者/孙吉正/北京报道

  “白酒行业不应一味追求做大规模。”古井贡酒(000596.SZ)董事长梁金辉曾公开表示。但当下的古井贡酒显然已经改变了发展思路,选择扩充产能。

  3月2日,古井贡酒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投资实施酿酒生产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总投资89.24亿元,预计建设期为5年,所需资金由公司以自有资金并结合其他融资方式自筹解决。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步入百亿营收阵营的古井贡酒,截至2019年三季度公司货币资金为36.96亿元,不及上述扩产项目总投资的一半。而扩产是否会对其经营造成压力,尚不得知。就相关细节,《中国经营报》记者致电古井贡酒并发送采访函,其品牌部没有作出具体回应。

  “当前市场环境下,战略收缩应该是大部分企业的选择,古井贡酒的做法确实与目前的市场环境相左。”白酒专家蔡学飞认为,但从长远来看,古井贡酒选择在5年内完成89亿元的投资,说明还是着眼于未来的市场战略。从整体战略看来,古井贡酒的做法并无不妥,但在目前比较复杂的情况下,用如此高的资金规模扩产,后续风险还是较高的。

  拟投89亿元扩产

  根据3月2日古井贡酒发布的公告显示,“酿酒生产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规划用地面积约1830亩,总投资89.24亿元,预计建设期为5年。将建设酿酒生产区、储酒及勾调区、包装物流区等相关设备设施。该项目园区落成后,将实现年产 6.66 万吨原酒、28.4 万吨基酒储存、13 万吨灌装能力。

  按照古井贡酒的预测,在正常年份,投资项目生产负荷达到 100%时,该项目园区可实现年营业收入 150.8亿元。

  扩产的同时,古井贡酒现有产能并未完全释放。目前其共有18条全自动灌装生产线,年灌装产能10万吨,成品酒产能利用率为80%。

  但值得注意的是,横向比较其他酒企产能利用率,古井贡酒远高于五粮液、洋河、泸州老窖等第一梯队的酒企。

  对此,江苏瓷酵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苗红认为,古井贡酒现有产能利用率看似未达到饱和,但白酒的产能并不是像纸面数据一样现场现销。“古井贡酒的高端产品主打的是年份酒,这就要求对基酒的贮备有一定要求,如果产能达到或接近饱和,那么意味着酒厂需要向外购买基酒以满足基酒的贮备,但从很多的经验教训来看,向外购买基酒是白酒行业的大忌,部分鲁酒的衰败就源于此,因此提前布局产能的扩产是有必要的。”

  与苗红一样,在不少行业人士看来,古井贡酒本身的做法并无不妥之处。但随着疫情的突然发生,使得整个白酒市场的前景变得不明朗。在2013年,整个白酒进入调整期之时,为了保证企业整体的稳定性,水井坊就一度放弃了扩充产能计划,因而此时古井贡酒的扩产,未来的不确定性将进一步增加。

  徽酒老大的扩产征途

  记者注意到,古井贡酒董事长梁金辉曾公开表示:“白酒行业不应一味追求做大规模。”他认为,2016年中国白酒产量达到1358万千升,2017年上半年达到782.8万千升,同比增长6.6%,国内白酒的消费能力实际上只有1000万千升左右,白酒在整体上仍然处产能过剩的状态。

  但随着国家发改委发布《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将“白酒生产线”从“限制类”条目中删掉,这意味着,白酒产业将不再是国家限制性产业。在限制解除后,古井贡酒迅速提出了百亿产能的扩充。

  蔡学飞告诉记者,其实白酒的消费总量饱和是公认的事实。但从古井贡酒的角度来看,其高端化道路并不稳健,产能扩充背后其实还是在讲品牌故事,相当于在拿89亿元押宝消费者会认可其品牌的高端化。“目前来看,古井贡酒的扩产也不排除是当地政府主导和要求的。”

  实际上,早在十年前古井贡酒就有扩充产能的动作。根据相关媒体2013年的报道,自2010年开始,古井贡酒就先后分三次征地千亩。2012年发布的古井贡酒白酒产业园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显示,该项目性质为技改,拟建设8 栋酿酒车间,10万吨基酒储存基地,9 万吨成品酒勾储及灌装生产基地,以及配套的研发中心、营销中心、行政办公、仓储等设施。

  对于产能的多次扩充的问题,记者联系了古井贡酒品牌部,未获具体回应。

  根据2019年古井贡酒前三季度财报,古井贡酒的营收超过80亿元,全年营收行业内普遍认为将会超过百亿元。在白酒行业,百亿元以上的营收意味着需要对全国市场进行系统的布局。但其全国化发展,并不被业内人士看好。“古井贡酒在全国市场的竞争并没有太大的优势,在营销策略上,古井贡酒与洋河是短兵相接的,而面对茫茫多的川酒大军,又存在着产区不被认同的上游劣势。”蔡学飞说。

  “先扩充产能,再发力下游销售并不是个案。洋河的崛起就是先整合周边酒厂的产能,其中就包括从维维股份手中收购双沟酒业,成立了苏酒集团,为下游的发力提供了保证。目前,由四川政府主导的川酒集团也正是这个思路,收购四川各个小酒厂先形成产能优势,再在下游拓展市场。”苗红说,古井贡酒是想从头理顺,争取能复制洋河的成功。

  新一轮的调整期?

  “疫情导致未来白酒行业局势的不明朗,但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古井贡酒想要走向全国,上游产能的加强是必要的,目前只能看古井贡酒的对应办法了。”蔡学飞说。

  此次投资的89.24亿元资金将在5年内由公司以自有资金并结合其他融资方式自筹解决。古井贡酒2019年三季报显示,截至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货币资金为36.96亿元。对于自有资金投入和融资金额的比例,古井贡酒对外并未有任何表示。对于此次融资是否会引进外来资本,古井贡酒也并未向记者透露。

  股权结构显示,目前古井贡酒的实际控制者为亳州市国资委。对于业内热议的是否通过混改引入外来资本,有接近古井贡酒的人士告诉记者,此举的可能性并不高。“古井贡酒在亳州当地为支柱性企业之一,大股东古井贡集团除了白酒以外,还拥有众多的酒店餐饮等业务,这些都属于关联性产业,当地政府不会轻易将龙头型企业的经营主导权让出。”

  “古井贡酒单靠自有资金完成89.24亿元投资,理论上并不是无法完成,对于非川酒的产酒带,近年来总会出现对其基酒质量的质疑,包括此前酒鬼酒出现的各类事件。因而完成对名酒带的建设是非常重要的,洋河在前些年也一直在加紧对名酒带的建设就可以说明问题,因而古井贡酒才会拿出如此高的成本建设名酒带。”蔡学飞表示。

  按照古井贡酒的计划,扩产的背后也确为布局高端。“消费不断升级,带动整个白酒行业持续发展。中高端白酒市场需求旺盛,各大酒企都在加大优质基酒的生产和储存能力。近年来市场老酒收藏逐渐流行,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高端白酒的价格。”古井贡酒在公告中表示。

  但受疫情影响,白酒行业终端动销出现了明显的下滑。按照多位行业人士的预测,整个白酒行业将进入新一轮的调整期。按照常规的操作来看,此时企业应该收缩战线,以保证企业运营的正常。但古井贡酒此次明显不是收缩战线之举。

  “这件事可以分为两方面看,目前的疫情形势,必然会让企业暂缓对终端市场的投放,企业回过头来集中资金整理上游产能也是可行的,但上游产能的扩充并不意味着下游就一定会有起色,先前鲁酒是败在上游的产能,痛定思痛之后现在将产能提上去,反而营销又跟不上了,这都是明显的教训和事实。”苗红说。

责任编辑:陶然

古井贡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18 安宁股份 002978 --
  • 03-18 阿尔特 300825 --
  • 03-17 开普云 688228 --
  • 03-16 南新制药 688189 34.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