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圈|王府井:福州“进退术”

地产圈|王府井:福州“进退术”
2020年03月13日 14:34 乐居财经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地产圈|王府井:福州“进退术” 来源:乐居财经

雄(熊)据五四路CBD商圈7年后,福州王府井百货将于6月1日闭店。而王府井集团日前已通过1.35亿元的增资议案,似乎并未放弃福州市场。

究竟是选址重开,还是直接退出福州市场,对于未来计划,福州王府井百货、恒力城方面均表示暂不回应,要等待集团的进一步安排。

就在福州王府井百货宣布闭店的同一天,有一条新闻同样刷爆了朋友圈,正祥商业综合体、融侨城市综合体、厚屿商贸综合体、旗山梅园酒店四个重要商业项目正式签约落地福州闽侯。

一边是国内一线商业大牌在福州遭遇“七年之痒”,一边是福州闽侯喜结商业“新欢”。

福州的商业综合体,正在上演着 “围城”故事。

1.王府井的亏损与坚持

2012年开业的福州王府井百货,位于福州鼓楼区五四路的恒力城,它是王府井集团旗下的第27家门店,也是其在东南区福建省的第一家百货门店。

从七年年入城福州,王府井百货在五四路上仿佛唱着一出“自导自演”的戏。

常理看,做到商业大鳄的地步,这步棋怎么走,都不会走到今天的地步。

从2014年开始,福州王府井百货就连续两年亏损,为此2016年王府井集团增资3.75亿元。此后福州王府井百货又陷入连续亏损状态。据王府井集团2019年半年报显示,福州王府井百货去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1446.37万元。

占据CBD核心商圈,为何出现连年亏损?

显而易见的有如下的问题:

商场的消费体验一般、餐饮不够丰富、品牌不够大众化、交通不方便、停车费贵,购物空间压抑、卫生间少……

看上去每一个都是小问题,综合起来,就成了大问题。最终,消费者用脚和消费习惯投了不愿进去买买买的票。

2012年11月底福州王府井开业时,商场定位时尚精品百货,将打造购物、休闲、娱乐一体的消费综合体。

彼时,距离福州东二环泰禾广场开业还有三年,距离福州地铁1号线通车还有三年半,为什么提到地铁1号线?大家都知道,受地铁1号线施工影响,福州本土商业霸主东方百货,被折磨了8年。

可以说,王府井百货,抓住了进入福州市场的好时机,待东二环泰禾崛起,东方百货王者归来,算是淹没在福州人消费习惯里。

商场如战场,敌人都鸟枪换炮,全副武装,王府井的一系列运营动作,似乎还是在裸奔。

黯然收场或者选址重开,无疑是“七年之痒”后的最佳选择。

2.福州商圈的演变史

福州商业繁华可以追溯到唐宋、清朝“五口通商”时期,再到近现代,“百货随潮船入市,万家沽酒户垂帘”形容当时台江码头的兴旺之势。

新中国成立后,福州的商业氛围渐浓。1957年9月,东百大楼建成开业,成为福州地标,东街口成为整个福州商业中心的代名词。

此后,每一次大型商业综合体的开业都会“撩”动着福州市民的心,“万人空巷”的现象屡屡在新开业综合体当天呈现。但是,开业难,运营更难。

东街口商圈的商业绝对中心地位到了2007年,受到了万宝商圈和台江元洪城的分流。

2007年4月30日,商业体量达16万m²的宝龙城市广场开业,加上周边的万象生活馆,万宝商圈另立“山头”,成为年轻潮玩一族聚集的一大商圈。

2013年9月30日苏宁广场一期开业,中防万宝城地下商业将万宝苏商圈联接一片。

在宝龙开业的同时,2007年5月,台江元洪城开业。

比分流冲击更大的是,地铁一号线在东街口围挡开始,东街口商圈暂时没落,持续多年。2017年1月6日,地铁1号线通车,东街口开始恢复人气。

谈到福州的商业综合体,不得不提到两大万达广场。

2010年12月22日,台江金融街万达广场开业,当日客流达30万人次,2011年12月4日,仓山浦上万达广场开业,首日迎客超40万人次。这几年仓山万达经营业绩远好于台江万达。2015年9月19日,毗邻仓山万达广场,由红星商业运营的福州爱琴海购物公园开业,商业总面积约21万㎡,当天客流达46.8万人次。

2013年9月26日,五四北泰禾广场开业, 2015年12月30日,福州东二环泰禾广场开业。

在两个泰禾广场开业中间的档期,2014年12月31日,世欧广场开业。

福州商业综合体的“泰万“”之争持续上演多年。客户的消费方式也在不断演进。

如今,永辉生活、朴朴超市、盒马鲜生等新零售层出不穷,足不出户,30分钟就能体验送货上门的消费方式,使得商场的客流在逐步下降。福州各大商业综合体除了餐饮层生意较好外,其他都略显冷淡。

3.遍地综合体将迎淘汰赛

正祥商业综合体、融侨城市综合体、厚屿商贸综合体、旗山梅园酒店这些都是区域综合体。

区域商业一般作为社区配套,以满足社区居民基本生活服务为主,业态往往以超市、餐饮、家居卖场等。区域型商业综合体为特定区域内人们生活提供便利、业态丰富的商业设施。

当下的福州,区域综合体也已经遍地开花,东百集团在闽侯高新区的永嘉天地,闽侯的正荣财富中心、万家广场、三叉街的海通广场等都是区域性的综合体。

相比市中心集中度较高的商业综合体,闽侯的综合体的现状是有的经营得好,有的经营得差强人意。

区域性综合体,运营成功与否的重要风险因素来自于两大方面,一方面是对区域环境开发条件的判断,人口,产业、地段、交通等;另一方面是对开发商的要求, 资金实力、 开发节奏、人才团队和经营能力等。

除了传统意义的商业综合体,融合新型业态的体验式消费成为福州商业消费的发展趋势,宜家家居福州店就是这类超级MALL。

目前,福州在建及规划商业项目还有很多,但这些项目对于今天的福州市民来说,只是起到了锦上添花的作用。随着时间的推移,福州商业综合体市场又将迎来一场淘汰赛。(来源:房道大叔)

王府井 福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18 阿尔特 300825 --
  • 03-18 安宁股份 002978 --
  • 03-17 开普云 688228 --
  • 03-16 南新制药 688189 34.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