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时期,茅台在道真敲定今年帮扶事宜 重点帮扶6个村,实现“一村一产业”

特殊时期,茅台在道真敲定今年帮扶事宜 重点帮扶6个村,实现“一村一产业”
2020年02月26日 09:54 和讯网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特殊时期,茅台在道真敲定今年帮扶事宜 重点帮扶6个村,实现“一村一产业” 来源:和讯网

疫情肆掠,挡不住茅台人真情帮扶的脚步。在道真自治县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最吃劲的关键时期,茅台人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资源远赴仡乡,鼎力支持道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收官战”。

2月25日,省领导和茅台集团领导赴道真调研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汇报会召开,省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坚,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静仁,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王焱,道真县领导路斌、周世晓、潘代勤等与会。

▲陈坚讲话

据悉,今年茅台集团将坚持资金规模不减、工作力度不减,在深化“60·48”结对帮扶工作的基础上,集中60个基层党组织帮扶力量,组建由集团党委领导带队的6个联合帮扶工作组,重点帮助道真6个村,帮助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茅台的态度,先“自我检讨”

自2015年结对帮扶道真以来,茅台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用心、用情、用力践行帮扶使命,举全集团之力助力道真脱贫,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72亿元,帮助协调贴息贷款3亿元。

2019年4月,道真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2019年年底顺利完成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清零”目标。茅台因此赢得了道真县委县政府及35万道真人民“投入最多、参与最广、做得最好、群众最认可、用情最真”的高度赞誉。

▲李保芳讲话

虽然,茅台的倾请帮扶得到了道真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可,但在25日的工作汇报会上,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在发言时,却首先说要“自我检讨”。

“去年,道真我来得比较少,这是由于茅台从2018年开始,相继经历了一系列重大事情,茅台也不轻松。”李保芳说,特别是在道真县委主要领导调整后,茅台本该早点来对接,但由于各种原因耽搁,导致一直未能成行。

“在这里,我先做检讨,今后一定多来看一看,希望大家越走越近、越走越亲。”李保芳的检讨坦率而诚恳,没有丝毫掩饰推诿。

过去,贵州有句俗话叫“务正道,吓一跳”,说的就是务川、正安、道真这三个县穷,去不得。

结对帮扶道真后,茅台领导多次到道真调研,每一次来,也都会“下一跳”——不是因为穷,而是被道真全体党员干部率全县35万各族人民群众,战天斗地摘穷帽、拔穷根的精气神所震撼。

在听取道真县委主要领导汇报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后,李保芳感慨地说,对道真这种基础很差的县而言,摘帽确实来之不易,“我代表茅台表示祝贺”。

道真“做主”,茅台“买单”

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茅台集团始终心系道真脱贫攻坚、牵挂道真人民。

“我们今天的来意,就是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抓好今年的帮扶工作。”李保芳表示,今年茅台帮扶道真主要是以产业扶贫为抓手,重点是抓项目。

▲李静仁出席会议

据介绍,在2月16日茅台集团召开的党委会上,已明确提出,要在全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应积极主动担当,体现更多作为。坚持资金规模不减、工作力度不减,密切配合道真县委县政府,制定切实可行的6个村帮扶方案,用足用好帮扶资金,帮助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实现集团基层党组织、所有党员投身帮扶工作。

据透露,早在春节前,茅台集团就已派出一批干部,进驻道真6个帮扶村进行产业项目的前期调研。这次茅台主官率队亲赴道真,就是要与道真县委政府一起商量,把帮扶项目的事情定下来。

“村里面到底该发展什么、能发展什么、什么能致富,县里面最清楚,没有必要茅台来做主。”李保芳希望,道真相关部门对产业帮扶的发展规划、项目选择把好关,不让资金打水漂,“一个做主,一个买单,最好不过。”

▲王焱出席会议

据悉,今年茅台将继续捐赠4000万元帮扶道真脱贫攻坚,其中,3000万元用于帮扶村的产业发展,6个帮扶村每个村500万元,全部安排到产业项目上;另外1000万元,由县里自行考虑用途,茅台不做主。

“道真现在的基础还很脆弱,经不起折腾。”李保芳现场表态,称茅台不会在道真摘帽后就袖手旁观,完成任务就走人,今年还会和道真县委政府以及全县35万各族人民群众,一起巩固基础,把道真发展得更好。

现场办公,拍板帮扶事宜

“脱贫不脱钩,扶上马再送一程。”这是茅台对道真人民的庄严承诺。脱贫摘帽后,群众能否奔小康,关键看产业能不能发展起来。

▲路斌主持会议

当日的会议并不务虚,而是“现场办公”,厂地双方主官一起商量,高效务实拍板茅台集团“一村一产业”结对帮扶事宜——

河口镇竹林塘村、大磏镇文家坝村、隆兴镇莲池村、旧城镇河西村、平模镇平模社区主导产业为食用菌,各新建食用菌大棚50个,约需建设资金2500万元,食用菌产业园建成后,交由村经营管理,租赁给农户种植食用菌,由同辉公司提供菌棒、技术服务,并保底收购,所收租金归村集体经济所有;

玉溪镇池村村为钩藤产业,拟在巴渔工业园区新建加工厂,约需资金500万元,主要从事全县钩藤产业加工。目前,全县约有钩藤2万亩,每亩加工费约1000元,产生效益归村集体经济所有。

“‘银山乡’是我县民族酒业,在周边县份有一定的知名度,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茅台能否为我县做大做强白酒产业提供支持和帮助?”

“去年,道真完成了茅台酒用高粱1万亩种植任务,实现年产量3000吨,让部分农户尝到了‘甜头’。茅台能否扩大种植计划,给予我县明年酒用高粱种植任务5万亩,并纳入茅台集团有机高粱基地县?”

……

针对道真县委政府在会上请求解决的事项,茅台集团主官也在现场给出了答复。

“白酒产业建议道真先放一放,要慎重考虑。”李保芳说,目前看来,道真发展白酒产业没有优势,要恢复原来的白酒品牌,关键在于市场,但现在市场是很难打开的,千万不要盲目上马。

“茅台酒用高粱和别酒企不一样,要是求很严格的。道真目前在这一块还不成气候,主要是土地没有经过有机认证,今后如果土地标准化建设达到了,也是可以的。”

不过,李保芳也建议,道真可以把发展的眼光放得更远些:“现在仁怀的酒用高粱,已完全不能满足贵州酱香白酒发展的需要,道真可以去茅台镇的酒厂协调一下,达不到有机认证标准的高粱,不能卖给茅台,但可以卖给其他酒厂。”

“既拿出真金白银,又将心比心”

“道真刚摘下贫困县的帽子,就遇到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原本就脆弱的基础更是雪上加霜。”李保芳说,如今帮扶方案定下来后,要抓紧进入实施阶段,茅台也会尽全力,为道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收官战”再出一把力。

据悉,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茅台集团也心系道真人民,在做好自身防疫工作以外,积极捐款捐物支援道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据统计,茅台已向道真捐款200万元,捐赠N95口罩、外科手套、护目镜、酒精、胶鞋等物资若干。

▲陈坚(左三)、李保芳(左二)在路斌(左一)陪同下调研道真县易地扶贫搬迁小区

“没有那个企业能像茅台这样,既拿出真金白银,又将心比心地帮扶道真!”汇报会上,省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坚对茅台现场办公,拍板帮扶道真事宜的做法,竖起了大拇指。

陈坚指出,道真是全省新冠肺炎疫情的“重灾区”,任务非常重,县委政府按照省委政府的统一部署,采取了各方面措施,克服很多困难,调度有方、排查有力,稳定了人心,群防群治工作成效显著。下一步,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省政府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好春耕备耕、复工复产,吹响‘冲锋号’,奋力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

“立足道真看当前,我们有困难但也有机遇;跳出道真看未来,我们有差距但也有优势。”道真县委书记路斌表示,有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各级领导的关心帮助,有茅台集团的鼎力支持,我们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收官战”,与全国、全省人民一道同步小康、共同富裕。(责任编辑:孙谋 )

疫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19.0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