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来电抗“疫”专访:疫情或加速充电桩行业洗牌

特来电抗“疫”专访:疫情或加速充电桩行业洗牌
2020年02月26日 16:42 东方财富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特来电抗“疫”专访:疫情或加速充电桩行业洗牌 来源:中新经纬

   “抗击疫情,企业必须要创新复工,高效复工。”在特锐德集团公布的《应对疫情的“新开工”模式实战手册2.0》中,董事长于德翔写下这么一句话。特锐德旗下特来电公司品牌总经理赵健在接受中新经纬专访时表示,目前特锐德、特来电以及旗下的子公司已全面复工,依据“新开工”模式,各项生产经营活动正有序恢复中。

  刚刚过去的2019年对充电桩行业来说不是那么“友好”的一年。数据显示,2017 年中国约有 300 多家充电桩企业,而截至目前,至少有50% 已经退出这个行业,其中绝大部分是因为经营困难。

  盈利难问题尚未有解,疫情又使淘汰率大幅增加。受疫情影响,民众的出行率减少,充电桩行业也深受冲击。赵健表示,若只依靠收取充电服务费这个单一商业模式来生存,部分充电桩企业在这次疫情中将压力很大,行业或将加速洗牌。而特来电作为国内充电桩行业市占率第一的龙头企业,如何应对疫情“大考”?

  以下为中新经纬记者与赵健的部分访谈实录:

01谈复工:自创“新开工”模式,线上线下有序运行

中新经纬:特来电现在的复工情况如何?对线下复工人员如何进行保障?

赵健:线上复工我们是在春节假期结束之后就开始了。那时线下生产部门还没开工,我们提前对疫情和企业进行了分析和研究,制定了短期和长期规划,包括一些客户方案的优化、技术课题的研究、产品的提升改进都在线上进行。

  现在随着疫情的好转,我们的线下复工人员也基本到位了,大约占总人数的一半。他们主要是生产部门和供应链部门,还有全国的运维、服务部门。因为这部分人员要去现场巡查场站,还有对场站进行一定的消毒,来保障我们的充电用户能够安全、放心充电。

  这期间线下工作的同事,很多也成了疫情中的“逆行者”。尤其是武汉,我们在疫情防控时期,全部场站对外免服务费,来支援医务车、通勤车、物资保障等车辆的运行,因此需要不断加强对场站的消毒和保障。

  因为充电要插抢、拔枪,人员将与充电抢频繁接触,我们就为一些场站准备了消毒酒精,一次性手套,同时我们的运维同事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也会在场站帮助用户安全操作。全国4个直辖市,23个省,313个城市都有我们运维的保障。

  而在工厂的生产人员,我们则采取体系化的高度防护措施,比如说进厂前都要进行严格的个人档案记录,入厂前都需要进行体温测量,多层消毒。去到生产线之后,作业人员之间的工位都进行了规范距离重置,以及对他们的操作设备进行充分消毒并记录情况。

  中午吃饭也是,一人一份餐食,回到相应的岗位上用餐,不在餐厅集中。吃完后的餐后垃圾有固定的收纳和处理等等。

  我们还有对线下复工人员一些生活保障的措施,比如我们有一些工人下班之后,买菜会有安全隐患,我们就将集中采购的放心蔬菜分发给员工带回家。

中新经纬:线上“云”复工方面,有哪些可分享的经验?

  赵健:针对线上的开工,我们推出了《应对疫情的“新开工”模式实战手册2.0》版本,对应8个业务单元,总结了50个新开工方法,很多制造、运营企业都是拿过来就能用,所以也有很多企业在找我们咨询。这种模式具体体现为:“三在、三补、一研究、一提升”:

  1、三在:让员工“在家上班、在群上岗、在线培训”;

  2、三补:补齐2019年还未来得及完善的总结分析、补充完善2020年战略落地的工作思考、补足平时没有时间做的反思和措施;

  3、一研究:提前研究2020年战略落地工作部署,把上半年的一些工作提前到现在来进行研究,把它研究透彻,并做出落地的措施和考核目标;

  4、一提升:利用这段时间,通过学习,提升个人能力,研习专业课程,做到个人综合素质的提升;

  此外,我们还成立了相应的“虚拟组织”,以问题为导向,研究解决方案。所谓的“虚拟组织”,就是我们为了解决一个重大问题或难题,跨部门、跨公司组建一个临时组织,指定一个临时负责人,成立与解散灵活。它不再是带有许多内部管理层次的传统部门,而是自我组织的跨专业、跨部门的新组织,本质上是去中心化的管理,是可以长期固化的一种组织形式。

  比如一个客户提出的改善方案,面向客户的营销组可以直接拉进研发、生产、运维服务等相关人员进行集中探讨。这就不像以前,营销的开营销会,技术的开技术会,互相传达问题和需求,现在反而更加高效、精准。这样的话问题解决的就会更加顺畅,同时更有利于项目的优化和改进。我们现在把这份手册共享给了很多企业家朋友,也希望尽一点绵薄之力,帮助更多中小企业能在这场战“疫”中更好地活下来。

▲车间作业图特来电供图

02 谈规划:借疫情期练好内功,会作相应业务调整

中新经纬:应对疫情所带来的订单量减少等压力,特来电将如何应对?

赵健:现在确实面临着部分业务的压力,但是我们觉得这是暂时的。目前我们每天观察,很多地区,每天的新增感染数量都已经多日为零增长,那么大家出行还是刚需,充电的需求也会上涨。这段时间,我们还是按照国家的指导,尽量减少接触,有序有预防的复工。对于员工,我们最主要是要确保员工劳务工资方面有所保障,工资能按时、全额发放。

  公司自身的压力的话,也是希望通过我们的新开工后的工作状态,尽快恢复各生产线的正常运行,也尽量减少公司损失,实现可持续的发展。同时,集团也针对疫情的发展作了新的路线调整。董事长说,我们今年正好借助这段时间,练好内功,打好基础,换句话说,我们的开工,那就是“先瞄准,再射击”,确保我们正式全面线下复工之后,各项工作的目标更加明确,路线更加精准。

中新经纬:针对疫情是否会作业务调整?下一步有哪些具体规划?

赵健:会有,不过还没最终敲定,这个都是活的,我们不断地研究、探讨和创新。市场是活的,需求是新的,我们唯有时刻创新,才能保持住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所以,这也不仅仅是疫情导致的变化,我们的变化一直存在。

  总体来说,经过这次疫情,我们以后会更加以客户为中心去思考,包括我们的研发、技术服务都要聚焦在为客户提供价值上。只有这样,我们才可以根据客户的深层需求、未来趋势及环境的变化作出更好的应对。

03 谈影响:预计3月恢复正常,行业或将迎来洗牌

中新经纬:此次疫情给公司业务带来了多大影响?造成了多少损失?主要集中在哪几个方面?

赵健:疫情到来之时,基本上对企业的影响我们都做到了计划中,包括订单的影响,生产节奏的影响,客户需求的影响等等,其中对充电运营方面的影响比较直接。疫情期间,大家的出行率下降了,充电需求也会下降,我们的订单量也跟着减少。不过,我们的很多加盟商、场地方、共建方,很多来主动跟我们降低成本,比如一些场地方减免租金、停车费等。因为我们是一个合作共赢的生态共同体,就是“你好我也好,我好你更好”,将来都会靠充电网这个事业一起赚钱,这时候大家都齐心协力来抵抗风险。

  整体来说,目前的损失可以接受。特锐德2019年的财报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告也出来了,利润比上年同期有较大增长,同比增长40%-70%。所以我们对未来的发展还是比较乐观。

▲检修工作场景特来电供图

中新经纬:预计公司业务几月能恢复正常?

赵健:我们预计3月份之后差不多就恢复到原有的业务,最近的我们订单数据也在回暖。比如说烟台、青岛地区,我每天在看,也和很多共享汽车厂家交流,我看23日的充电量比22日的充电量大约增长了15%左右。我们相信这是一个好的趋势。

中新经纬:这次疫情是否将给充电桩行业带来新一轮洗牌?

赵健:洗牌的局面应该是存在的。至少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会不一样的,实际上也不止是疫情的影响,本身整个充电行业都面临着选择和挑战。现在的技术路线已经越来越明朗,必须要做到充电网的体系,也必须要群管群控。如果说简单的做充电桩,原始的一车一桩,且只采用收充电服务费这么一个商业模式,很难保证长远的发展。因为充电桩行业本身是一个巨大的资产持有型、投资型的产业。

  我认为,充电桩只有做成充电网的模式,才可以让新能源汽车这个产业的能源价值,还有数据价值发挥出来。因为充电网可以让用户用上低价电,让企业实现能源管理,削峰填谷,也能有效利用风电、水电、光伏等新能源,这样企业的社会价值也会提升。

  经过这次疫情,可能更多企业会认识到,只有形成可持续性的盈利模式,具备充电网系统性的思维,才能最终实现大浪淘沙。

(文章来源:中新经纬)

疫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19.0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