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直科技:免费开放一系列在线教育服务 助力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

方直科技:免费开放一系列在线教育服务 助力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
2020年02月25日 22:15 证券时报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方直科技:免费开放一系列在线教育服务 助力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 来源:证券时报

方直科技(300235)是国内领先的中小学同步教育产品及服务提供商,上市公司主打的“方直金太阳教育软件”在国内广大师生心目中是最优质的教学软件之一。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方直科技宣布免费开放在线教育应用与服务,利用网络平台助力“停课不停学”。

方直科技在线教育产品有哪些特点和优势?疫情期间,该上市公司的用户数量增长了多少?方直科技怎样看待在线教育未来的发展趋势?2月25日,方直科技副总经理、董秘李枫连线证券时报·e公司微访谈,向投资者描绘上市公司的发展蓝图。

免费开放服务带来用户增长

  李枫告诉e公司记者,方直科技的主营业务是以教学资源为基础,运用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建立先进的资源管理运营平台,为广大师生和家长提供常态化的课前课后服务,让教育管理者及老师提升管理及教学效率。截至目前,公司产品服务已覆盖全国100多座城市,受益用户数量超过了6000万人。

  具体来看,在教师端,公司提供贯穿课前、课中、课后管理的实用智慧教学平台、教学评测系统等信息化一体化解决方案,帮助教师自我提升教学水平和优化教学过程、提高备课效率及信息化教学能力;在学生端,公司提供多维交叉服务的专业应用的集群化APP,覆盖中小学语文数学英语多个学科。此外,公司还为学生提供英语学习个性化在线一对一服务。

  近期,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之下,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教育部下发通知要求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各地学校纷纷延迟开学时间,并利用网络平台“停课不停学”。在这一背景下,方直科技也顺势免费开放了在线教育应用与服务,并已纳入到多地市、区、校筹备的“停课不停学”方案中。

  李枫介绍,方直科技此次免费开放的服务包括“金太阳老师”智能教学研平台,为教师们免费提供教案、ppt课件、优质课等180万个优质资源;另外,公司还与上海教育出版社、海天出版社、阿里钉钉等单位联合开放了资源网、资源平台等系列在线教学全场景应用服务。

  在学生端,方直科技免费开放了“同步学APP”多学科所有付费模块,以及基于微信场景的“小学英语点读小程序”和“小学诗词同步学小程序”。

  “本次疫情期间公司产品免费开放,不仅仅针对湖北学生,而是面向所有需要的学生享受免费的优质的教学内容服务,积累了良好的口碑,为共抗疫情贡献了企业自己的力量。”李枫表示,“本次疫情期间,方直科技的用户数和用户活跃数均有显著的增长,对比同期(增长)都在一倍以上。”

  “用户增长带来了用户活跃,同时还带来了后续的付费增长的基数。”李枫认为,用户的常态化使用和口碑,会养成良好的用户习惯和产生大量的使用数据,用户的使用习惯和数据的深度挖掘,根据需求公司将开发更多的增值内容和服务,让用户认可一定会带来后续收入的增长。

致力“科技服务教育”

  “深耕教育领域20余年,方直科技是一家‘懂教育’也‘懂技术’的企业,对教育需求的充分了解以及用户、品牌的积累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李枫表示,公司致力于“科技服务教育”,利用信息技术结合对教学的理解提供产品及服务,进而帮助提升教学效率,同时通过技术手段改善地域问题带来的教育资源不均衡化和因材施教等问题。

  李枫进一步指出,随着在线教育的发展,硬件及平台的普及,在线教育会回归到对自适应教学内容、教学数据、评价上面,这些都是方直科技多年积累的优势。在教育领域服务多年,方直科技拥有较多客户需求数据,包括此次停课不停学用户的体验评价、行为分析,使用时间、模块、频率等。而数据背后更为重要的是数据解读,方直科技目前与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合作教学能力评价项目,有比较成熟的案例在推进。

  李枫认为,本次疫情将在线教育从“非刚需的补充”变成“刚需性的主流”,对提高老师的信息化素养,培养家长、孩子的使用习惯都有推动作用。同时,也有助于在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的在线教育行业甄别出一批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让更多的教育部门、学校、家庭加速了解并使用在线教育产品及服务,从而提升在线教育的市场渗透率和市场空间。

  “从本质上来讲,在线教育解一直在致力于解决教育的两个基本命题:教育的均衡化和因材施教。在自适应学习算法、AI技术、5G技术逐渐成熟的情况下,在线教育(教育信息化)从长远来看,在解决教育均衡化和因材施教两个终极命题上一定会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李枫如是表示。

  在研发层面,李枫告诉记者,目前方直科技的研发团队在总员工占比接近50%,研发人员中1/3以上具有教育类专业和教育行业背景。其中,既有优秀的教学研究人才、持有国家颁发的专业编辑资格证的内容设计人才,还有来自腾讯、网易和华为等国内知名科技企业的高端IT人才。同时,公司还与国内知名教育专家、各科教研员、一线老师合作,共同打磨出符合老师授课的资源内容,以及与学生互动性很强的产品。

  此外,方直科技还设立了产品规划院、教学研究院、数字媒体部和技术研发部,研发机构包含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省级智能教学研究中心。方直科技还通过全资子公司木愚科技组建了以海归博士后、研究员为核心的人工智能研究团队,专门从事人工智能+教育相关研究,目前研究已初见成效,未来将成为公司的新增长点,主要服务于在线口语一对一等业务包括其他的应用场景。

(原标题:方直科技:免费开放一系列在线教育服务 助力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

方直科技 在线教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19.0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