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市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惠企举措“不断档”

吴忠市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惠企举措“不断档”
2020年02月25日 11:20 吴忠日报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吴忠市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惠企举措“不断档” 来源:吴忠日报

加大金融信贷支持、延后还款期限、稳定职工队伍……为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我市各部门积极行动,惠及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加大金融信贷支持

  受疫情影响,我市部分中小微企业面临资金链紧张等问题。为有效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市工信局会同市金融工作局将全市156家复工复产及38家重点保障企业推荐给全市各金融机构。协调建设银行、宁夏银行等金融机构向宁夏金昱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宁夏君星坊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等11家防控物资和重点生活物资生产企业发放应急贷款4.5亿元,并执行优惠利率。

  为减轻企业到期还款压力,各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经营遇到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落实办理无还本续贷、展期等措施。建行吴忠分行对暂遇困难的19家中小微企业延长贷款期限28天,支持企业尽快恢复正常运营。吴忠农商行在疫情期间办理展期贷款509笔、金额8424万元。石嘴山银行吴忠分行针对宁夏莱都惠民养殖有限公司等受疫情影响导致现金流偏紧的奶牛养殖企业“一户一策”制订还款计划,办理无还本续贷业务,合理延后还款期限。为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青铜峡市古峡担保对受疫情影响还款困难的企业通过开展续贷业务予以支持,已办理续贷业务6笔,金额2198万元。

  稳定职工队伍

  “用工荒”成为当下企业面临的现实问题。

  为破解我市企业用工难题,同时促进充分就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和企业拿出系列硬招、暖招,为企业用工减负,增加企业员工返岗激励。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疫情防控期间以“众志成城抗疫情?春风行动促就业”为主题,持续运用“吴忠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网络服务平台”在线上24小时不间断地开展2020年春季人力资源网络招聘会,让劳动者求职有门、用人单位招聘无忧。

  为鼓励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市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出台政策规定:凡我市中小微企业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高校毕业生等就业困难人员的,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并交纳社会保险费的,按照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人数给予企业1年的社会保险补贴(企业缴费部分)。企业吸纳区内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16-24岁失业青年到企业进行见习的,见习期间见习人员按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给予1560元(市区)补贴,为见习人员购买保额为50万元的商业保险。

  实施援企稳岗,我市也拿出了“硬核”举措。市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主任张少军介绍,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6个月的当地月人均失业保险金和参保职工人数确定。企业职工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给予相应的补助,张少军说,?困难企业职工参加上岗前和转岗转业培训,取得相关企业培训中心、定点培训机构、行业协会等单位颁发的培训合格证书的,给予企业每人300 元培训补贴;参加安全技能培训取得相关部门颁发的特种作业操作证书的,给予企业每人800 元培训补贴;参加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取得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培训给予企业每人1200元至5000元补贴。

  服务中心严格落实失业保险支持困难企业稳岗返还政策, 1月份以来,全市共受理申请援企稳岗企业192家,待审核公示后,按照企业职工2019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给予补贴。

  面对疫情,一些企业不等不靠,自主开展岗前培训,与时间赛跑。

  2月21日,宁夏君星坊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利用第三方线上平台,为公司30名营销人员开展线上视频培训。从培训课程表安排看,九天的培训课程安排紧凑且内容丰富,包括中国传统文化、讨论市场方案等。公司经理马少斌介绍,复工虽然推迟,但公司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有针对性地开展职工培训,增强员工专业能力和管理水平的同时,把延迟复工的损失补回来。

  减轻企业负担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发展和企业生产带来的影响,吴忠市税务局密切关注企业涉税服务需求,对按月申报的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将2020年2月份的法定申报纳税期限延长至2月24日。在此基础上,对受疫情影响办理申报仍有困难的纳税人,印发了《延期申报申请及延期缴纳税款申请操作指引》,指导纳税人通过自治区电子税务局纳税人端提交延期申报申请及延期缴纳税款申请。

  吴忠市国资经营有限公司和吴忠国运盛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计划将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微企业1月份租金减50%、2月―3月份租金全免,预计可为中小微企业和商户减免租金114.8万元。

  强化服务保障

  “太好了,没想到你们用手机就能在网上办理用电业务。”2月21日,吴忠市秦蕊营业厅负责人梅杨雪现场使用“网上国网”手机APP为宁夏恒丰纺织科技股份有银公司办理暂停恢复业务。国家电网塞上电力(吴忠)共产党员服务队现场帮助宁夏恒丰纺织科技股份有银公司检查用电设备,消除企业用电顾虑,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可靠用电保障。

  宁夏恒丰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生产高档精梳棉、毛、莫代尔、麻纤维混纺纱线、各种功能性新型纤维纱线的纺织企业,年生产各类纱线31877.35吨,年产值64800万元,用电量巨大。2020年春节恒丰纺织计划放假16天,2月2号本应复工生产,因疫情发生,计划复工日期延后至2月17日,期间吴忠供电公司给予延长报停服务。2月21日企业达到一半生产需要,申请报开服务,营业厅电话受理后,为减少人员在营业厅聚集,当即联系党员服务队主动上门为企业办理暂停恢复业务,当天完成了恒丰纺织暂停恢复的办理。

  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吴忠供电公司积极作为,主动为复工复产企业上门巡查检测,同时推出一系列惠企措施,针对客户申请暂停、暂停恢复、减容、减容恢复等业务,实行“当日受理、次日办结”,对于“网上国网”等线上发起的上述工单,24小时内办结,以“电力速度”全力支持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截止目前,2月份累计办理暂停恢复16户、恢复用电容量3.59万千瓦。

  市工信局主动摸排复工复产企业困难和问题,落实企业困难问题清单销号制度。针对企业车辆运输通行问题,统一设计车辆运输通行标识,为118余家企业1100辆运输车辆办理备案登记和协调运输通行;帮助宁夏伊利乳业、吴忠恒枫乳业制发工作人员通行证172个,帮助协调解决员工上下班通行。深入摸排全市米、面、油生产储备情况,主动协调加工企业复工复产,全市33家重点米面油生产企业复工13家,储备成品大米1644吨、面3584吨、油3393.5吨。协调宁夏金昱元化工集团公司无偿提供101.5吨次氯酸纳消毒液用于全市疫情防控工作。

  市司法局成立由51名律师参与的法律服务团4个,组成律师党员先锋队,免费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对涉及贸易纠纷案件能纳入法律援助的优先办理,不符合法律援助的由律师先行办理,并减免相关费用。截至目前,共提供法律咨询26人次。

疫情 宁夏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19.0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