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了9年甘肃首富,靠一味草药发家,因套现债台高筑跌落“神坛”

当了9年甘肃首富,靠一味草药发家,因套现债台高筑跌落“神坛”
2020年02月24日 21:46 新浪微博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当了9年甘肃首富,靠一味草药发家,因套现债台高筑跌落“神坛” 来源:新浪微博

  近些年来随着群众生活水平的提升,健康问题也备受群众关注。基于这一背景之下,医药行业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与互联网、科技等行业不同,医药企业在市场的重要性还是不容小觑的。正是因为医药行业出现了机遇,因此市场才出现了众多知名企业。包括修正药业、康美药业等,这些民营企业旗下的产品,几乎可以涵盖我们医疗生活的方方面面了。

  其实有这样一位富豪就是凭借医药行业发家的,并且还多次拿下甘肃首富的位置。但是伴随着2019年8月西部资源换届,恒康医疗的全部股票也都委托给公司高管,这位原本坐拥两家上市公司的富豪,也面临着高债务危机。他就是阙文彬,同时也是恒康医疗的创始人。

  恒康医疗在甘肃可以说是一个无人不知的大企业,曾经在恩威制药企业担任销售经理的阙文彬,对于医药这一行业还是有着一定经验的。凭借着自己对医药领域的经验,他在1996年和妻子在四川成立恒康,从此这个庞大的药企也就诞生了。

  那时候阙文彬去往西藏考察,但是无意之间发现了一种叫做“独一味”的草药,属于藏地极为珍贵的药材。阙文彬认为这是一个商机,于是果断对“独一味出手”。1997年阙文彬花费256万与甘肃独一味药厂进行合作,还推出了具有止血镇痛效果的独一味胶囊。

  在独一味胶囊上收获成功之后,阙文彬又成立了甘肃独一味生物制药公司。从公司业绩来看,独一味胶囊的研发,给公司在市场奠定了一定地位。加上公司所处的地理位置又比较好,因此独一味胶囊很快就垄断了市场,阙文彬凭借独一味胶囊获利千万元之高。

  不仅如此阙文彬还成功让独一味生物制药上市,2008年独一味生物制药在深交所上市。除了公司上市之外,阙文彬还收购了另一家上市公司,也就是绵阳高新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从此绵阳高新也改名为“西部资源”。

  拥有两家上市公司的他,财富早就达到数十亿之高了,因此阙文彬也成功跻身胡润百富榜名单。2009年46岁的他凭借48亿元财富,排在胡润百富榜第200位,同时也拿下了甘肃首富的位置。在这之后连续9年时间里,阙文彬一直都是甘肃首富,个人财富也达到200亿之高。

  不过这一局面在2018年却出现了变化,在2018年的榜单中没有了阙文彬,也是甘肃首富9年来首次出现“易主”的情况。不过业内人士对于阙文彬从2018年胡润百富榜上消失却表示,其实是“早有征兆”的。

  根据数据显示2017年恒康医疗归母净利润出现下滑,到了2018年甚至亏损至-14.18亿元,同比大跌了799.09%。“买买买”的背后,阙文彬在资本的一系列运作,也伴随着证监会的处罚被外界得知。2016年2月1日阙文彬因涉嫌信息披露“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稽查,2017年8月又被中国证监会处罚。

  而原因则是阙文彬利用“市值管理”的方式来提高恒康医疗的价值,从而拉升股价,让阙文彬能够实现高价减持“套现”的目的。根据证监会披露来看,阙文彬与蝶彩资产、谢风华合起伙来,利用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在信息上的优势,人为操纵信息披露内容和时间。夸大了恒康医疗的研发能力,发布对恒康医疗有利的重大利好消息,以此来操纵股价。

  在面对业绩亏损、现金流无法周转,同时又被证监会处罚的情况下,阙文彬债台高筑资产也被冻结。恒康医疗在2018年年报中称,截止到2018年底,阙文彬因为债权债务纠纷,所持有的公司全部股份7.94亿股,占据公司总股本42.57%,已经先后被多家法院冻结或轮候冻结了。

  在传统医疗这方面,阙文彬一直选择大量收购医院,不过收购的钱都是通过套现实现的,这也给他欠下巨额债务带来了潜在“风险”。被证监会发现后,恒康集团也因此陷入债务危机,多方收购也导致阙文彬负债太多,无法偿还了。

  为了能够暂时解决这一危机,阙文彬又将两家上市公司的股权甩卖,无奈的是并没有人愿意接盘。2019年阙文彬将自己手中的股份都给了恒康集团高管宋丽华和高洪滨,而现在的阙文彬不仅没有了公司控制权,还有一堆债务待偿还。按照现在的情况来看能否东山再起,还需要我们继续关注下去。

  当然这一切就像开头所说,随着2019年8月上市公司西部资源完成换届,恒康医疗的全部股票都委托给公司高管,昔日甘肃首富的辉煌已经“坠落”了。对于阙文彬的经历和处境,他的搭档段志平也表示:阙文彬做得太大了,扩张也过于迅猛,正是因为太过自信,才导致阙文彬出现了后来这一系列问题。

  有野心是好事,但是不顾资本运作规则,利用自己职位优势操纵股价,就显得有些过分了。而这位凭借草药独一味发家的甘肃富豪,占据甘肃首富位置九年,最后又从富豪榜消失,他的传奇经历自此也告一段落了。

  根据报道显示,阙文彬家族一直以来凭借神秘着称,经常隐居幕后,但是涉及的产业包括医药、矿业以及房地产等众多的行业。阙文彬所掌控的“恒康系”,一直以来在资本市场也属于一个特别的存在,同时也是不可忽视的资本势力,但是现在的阙文彬已经跌下“神坛”了。在你们看来,这位曾经的甘肃首富还有希望重回资本市场吗?

首富 套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