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未名医药2019年利润扭亏为盈 业绩数据呈现“两极化”

快讯|未名医药2019年利润扭亏为盈 业绩数据呈现“两极化”
2020年02月24日 18:40 财经网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快讯|未名医药2019年利润扭亏为盈 业绩数据呈现“两极化” 来源:财经网

财经网产经讯 2月24日晚间,山东未名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9年度业绩快报称,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利润约0.48亿元,同比增长166.14%;实现利润总额约0.47亿元,同比增长162.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0.38亿元,同比增长139.87%。基本每股收益0.0572元,同比增长139.86%。

而在利润出现高幅度上涨的同时,财经网产经却注意到,未名医药的营业总收入和公司总资产,以及股东所有者权益、每股净资产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根据业绩快报显示,2019年,未名医药实现营业总收入约6.11亿元,同比下降9.39%;公司总资产下降至约34.62亿元,同比减少19.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约23.69亿元,同比下降14.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也同比下降了14.26%。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未名医药连续第3年营收出现下滑。

图片来源:未名医药2019年业绩快报公告截图

未名医药坦言,利润提升的主要原因是上年度计提了大额商誉减值,而本报告期无此项因素影响。同时,在报告期内,公司干扰素项目完成了多项课题,促进了销售的增长。不过,由于受“4+7”扩面扩围、重点药物监控目录、新版医保目录等一系列政策的影响,公司的神经生长因子项目销售同比出现下滑。

随后,财经网产经就业绩数据出现“两极化”表现,以及公司目前的经营状况和战略规划等问题拨打未名医药官网电话,但始终未有人接听。

事实上,未名医药此次的扭亏为盈着实“得来不易”。财经网产经注意到,在业绩快报发布的前两日,未名医药曾因控股股东未名集团拟用价值23.23亿元的资产偿还上市公司5.62亿元欠款,并在重组未经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审议的情况下,便完成过户,以及债务重组标的之一的吉林未名净资产披露不一致且差异较大等问题,连续收到深交所3封问询函。在第三封问询函中,深交所更直言要求其在说明上述问题的同时,进一步解释控股股东的资金占用问题是否会触及公司被“ST”。

财经网产经梳理发现,自2017年12月起,未名医药就被其控股股东北京北大未名生物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未名集团”)拖上了“不归路”。未名集团由于流动资金紧缺,便开始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未名医药的资金。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未名医药实际已被未名集团占用资金约为9.22亿元,仅偿还约4.15亿元。

由于无力偿还高额拆借资金,未名集团故而决定将所持有的资产评估合计价值23.23亿元的4项药品技术和吉林未名天人中药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林未名”)100%股权,用于抵偿占用未名医药的资金及利息5.07亿元。

但根据未名医药收到的中小板关注函公告显示,其评估的4项药品技术中,3项仍处于临床试验中,剩余的一项甚至还未曾开展临床研究。而吉林未名也只有核心资产为价值待核准的林下参。

除了控股股东“神操作”频频外,未名医药在面对前两次深交所的问询时的回复也前后出现偏差。据了解,未名医药1月18日回复关注中披露,未名集团用于偿债的4项药品技术评估价值为1.18亿元,吉林未名100%股权的账面净资产为18.13 亿元。而转眼在2月19日的关注函回复中却又将吉林未名的净资产修正为1149.34 万元,导致抵债资产直接缩水近18亿元。

未名医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