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牧原股份的预期

谈谈牧原股份的预期
2020年02月23日 16:12 赔率和概率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谈谈牧原股份的预期 来源:赔率和概率

来源:雪球App,作者: 赔率和概率,(https://xueqiu.com/5767861327/141910952)

$牧原股份$ $新希望$

我对自己的定位也是“价值投资”,但并不是以业绩、市盈率为锚的价投。业绩并不是股价上涨的充分必要条件,业绩的作用是证实或者证伪公司的发展逻辑。

什么是价值?一滴水,放在你家的杯子里,和放在沙漠里,哪一种情境下更有价值?当然是沙漠里。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不同环境下,相同的资产被需要程度不同、创收能力不同。

再举一个最近的例子,2019年2月23日和2020年2月23日,同样一只口罩,哪个时间更有价值?毫无疑问是后者。

资本追捧的是潜在正向变动的价值,而非现实的正向价值。一个是动态的,一个是静态的。当一滴水费劲千辛万苦,终于来到了沙漠,它已经不具备投资价值,因为它已经完成了从潜在变为现实的过程,资本市场已经充分定价了。

价值是相对的,就像一个考40分的学生考到了60分,和一个考95分的学生考到98分相比,前者的家长(价值评判者)一定会更加欣喜,后者的家长可能没啥感觉。

所以,价值投资,不是看眼前的业绩,也不是看市盈率,而是对潜在正向变动价值的资产进行下注,回避潜在负向变动价值的资产。业绩和市盈率都是处于变动之中的,相对次要。这就是为什么蓝筹股每年业绩稳步增长,股价却老不情愿涨一点儿、甚至市盈率下降股价下跌的原因,也是为什么特斯拉季度实现净利润股价就迅猛上涨的原因。业绩能证明或者证伪该资产的盈利逻辑,却不是股价上涨的充要条件。资本市场看中的是什么?是美好的明天,而不是美好的当下。

有预期才有股价上涨。回到牧原股份上,先说具有价值的资产是什么?是可复制的“大规模封闭式一体化工业化养殖模式”。资金、土地、人才、猪舍,均是该模式下不断进化与完善的零部件。非瘟后相较非瘟前,该模式的潜在价值不断正向变动:有限的成本上升相比较“公司+农户”模式大幅度的成本抬升、可复制的养殖项目相比较“公司+农户”越来越少优质农户资源、已经具备快速复制能力相比较正在转型且资金土地人才不足的友商。

从我的角度,有三个预期:

一、2020年实现2000万-2500万出栏、完全成本在2020年下本年下降至2016-2017年水平(11.7元/公斤);

二、2022年实现5000万左右出栏,市占率为常年水平(7亿头)的7%-8%;

三、2026-2030年实现1亿头以上出栏,市占率超过常年水平(7亿头)的15%。

这三个预期均在实现的路上,只要牧原成本领先下不断扩张,股价方向就不会掉头。何以我这么自信?大家可以观察一下,市场给牧原的估值从来不是按照净利润、而是按照成本可控下的市占率。我的预期不是天马行空的遐想,是契合市场估值体系的。

当牧原实现了2000万-2500万出栏,市场会预期4000万-5000万出栏;当牧原实现4000万-5000万出栏,市场会预期1亿出栏,直到牧原管理层不再有扩张意愿,或者资金、土地、人才储备不足以继续扩张,市场预期才会落空,成长逻辑被证伪,于是股价掉头或横盘。以我收集掌握的数据(牧原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表,有详细的出栏规模、猪舍构造、建设周期),牧原正处于新一轮设立子公司、开设项目、快速扩张的起点,近三年看不到停止扩张的迹象。

这时候,敲计算器算业绩才有用:如果业绩符合推算,证实成本可控+出栏增长的有效扩张逻辑,市场便会有新的、切实际的预期产生。

最后说句题外话。我觉得要涨一倍,先要有涨十倍的格局和逻辑,一倍以上的收益才会轻轻松松。如果盘算着最多涨一倍、我要吃到顶,最终可能会吃气度的亏。

牧原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