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加快库存出清,行业中长期向好

疫情加快库存出清,行业中长期向好
2020年02月23日 16:04 华泰证券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疫情加快库存出清,行业中长期向好 来源:华泰证券

疫情影响短期白酒需求,中长期行业仍然延续向好局面我国此次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在春节期间,直接影响了送礼消费、聚餐消费等白酒终端需求,短期内对行业终端需求产生一定的影响。我们认为,突发疫情打破了行业调整节奏,加快了终端库存和社会库存出清速度,部分中小企业或将退出,短期经销商利润将有所收窄,中长期来看,白酒行业仍然延续向好的局面,行业马太效应进一步凸显,同时白酒需求伴随着经济刺激政策落地将逐步释放,我们仍然看好白酒行业的发展,重点推荐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历史复盘,非典时(2003H1)白酒短期调整,2004年进入黄金发展十年非典当年白酒行业产量平稳增长,2003年白酒行业实现总产量同比增长2%,结束了2001、2002年连续两年产量下滑。2003年在疫情集中出现的3-5月餐饮终端消费受到一定影响,白酒行业终端库存上升、产销率下降,但非典疫情影响的主要时间是白酒消费的相对淡季,随着疫情消退,餐饮活跃度提升,优质酒企终端库存出清,酒企全年业绩未受显著影响,03年白酒行业营收同比+11.8%,利润总额同比+31.4%,白酒行业于次年开启了长达十年的黄金发展期。白酒指数在2003H1疫情发生期间跑输沪深300,在疫情结束后的04年明显上涨,全年跑赢沪深300指数34pct。自上而下:中长期看,白酒投资有望受益于流动性改善中高端白酒作为投资需求和商务需求的综合体,宏观流动性的松紧是影响高端白酒需求的重要因素之一。回顾03年非典及疫情之后的货币政策:央行货币政策重在扩信用,保持货币信贷总量适度增长维稳经济。而对新冠疫情后的政策展望,华泰宏观认为(2020.2.20报告《货币政策继续宽松护航经济》),货币政策积极应对,逆周期调控是当前货币政策主基调,货币政策将维持稳健略宽松。我们认为,新冠疫情发生后,短期内对春节旺季白酒动销存在一定负面影响,但中长期看,流动性改善将刺激经济和促进消费,利于提升商务活动及中高端白酒需求,使得白酒投资属性增强。新冠病毒疫情加快白酒库存出清,经济政策刺激需求回升总体来看,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白酒行业短期内产生一定的影响,但也加快了行业调整节奏,终端库存和社会库存加快出清,部分中小企业或将退出,短期经销商利润将有所收窄。中长期来看,白酒马太效应进一步凸显,同时白酒需求伴随着经济刺激政策落地将逐步释放,我们仍然看好白酒行业的发展,重点推荐贵州茅台、五粮液和泸州老窖。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长不及预期,疫情持续扩散风险,食品安全问题等。
疫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