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属煤矿因事故停产三个月后终复产,新奥股份营收已损失3亿元

下属煤矿因事故停产三个月后终复产,新奥股份营收已损失3亿元
2020年02月22日 17:02 金色光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下属煤矿因事故停产三个月后终复产,新奥股份营收已损失3亿元 来源:金色光

公告披露,2019年11月份因机电运输事故而停产的全资子公司下属煤矿已于2月15日恢复生产。不过,现阶段受肺炎疫情影响,公司预计3月初恢复正常产量水平。停产3个多月的时间,公司营收减少3个亿,净利润也少1.77亿元。这一损失堪比不少上市公司一整年的业绩。

资料显示,新奥生态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新奥股份,证券代码:600803.SH)主要业务涵盖液化天然气生产、销售与投资,能源技术工程服务,甲醇等能源化工产品生产、销售与贸易,煤炭的开采、洗选与贸易。

因事故至停产的煤矿复产,预计3月初产量恢复正常

2月18日,新奥股份公告披露,公司全资子公司新能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能矿业”)下属王家塔煤矿于2020年2月15日收到伊金霍洛旗煤炭安全生产监督综合执法局出具的《伊金霍洛旗煤矿安全监管复查意见书》,同意王家塔煤矿恢复生产作业。王家塔煤矿已于2月15日恢复生产,并于2月16日开始外销产品。

据悉,2019年12月26日,新能矿业收到内蒙古煤矿安全监察局鄂尔多斯监察分局出具的《关于新能矿业有限公司王家塔矿井“11•9”机电运输事故结案的批复》及《事故调查报告》。新能矿业下属王家塔煤矿发生一起井下外委施工单位机电运输事故,事故造成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234.26万元。该煤矿自2019年11月9日开始停产整顿。停产整顿期间,王家塔煤矿组织全体员工进行安全培训,加强矿井辅助运输专项安全技术措施,完善外委队伍管理制度,制定矿井复产复工专项安全技术措施,并进行了现场落实。

尽管煤矿已于2月15日恢复生产,但新奥股份表示,现阶段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煤矿的复产验收工作,部分人员返岗时间延后、返岗后需先进行隔离,煤矿目前尚未达到满负荷生产,公司将科学调配劳动组织,充分发挥智能综采优势,实现高效运营,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王家塔煤矿有望于3月初恢复正常产量水平。

业绩影响不小,停产三个月营收减少3亿

上述停产,对新奥股份及全资子公司短期业绩产生了不小损失。经公司测算,自2019年11月9日停产至2019年12月31日,新能矿业及新奥股份因王家塔煤矿停产,产量减少造成营业收入减少约1.32亿元,净利润减少约8077万元;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2月15日,新能矿业及新奥股份因王家塔煤矿停产,产量减少造成营业收入减少约1.68亿元,净利润减少约9678万元。

据新奥股份披露,新能矿业系新奥股份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08年5 月,注册资本79,000万元人民币。该公司主要从事煤炭生产与销售。2018年度新能矿业取得营业收入17.89亿元,取得净利润8.17亿元,分别占新奥股份总营收和净利润的13.12%和61.82%。2019年前三季度,新能矿业取得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3.66亿元和4.43亿元,占新奥股份营收和净利润的14.03%和41.14%。

王家塔煤矿为公司全资子公司新能矿业旗下唯一煤矿资产。新能矿业营业收入由王家塔煤矿自产煤炭营业收入和新能矿业煤炭贸易收入构成。数据显示,2018年王家煤矿取得营业收入15.95亿元,净利润为5.34亿元,分别占新奥股份营收和净利润的11.70%和40.41%。2019年前三季度,王家塔煤矿未经审计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3.02亿元和3.94亿元,分别占新奥股份营收和净利润的13.37%和36.57%。

为满足新能矿业的经营发展需要,优化其资产负债结构,促进其健康稳定发展,2019年12月27日,新奥股份董事会同意公司以持有的新能矿业16.24亿元人民币债权转增为新能矿业的资本公积。

简单计算,上述两个时间段的停产,新能矿业及新奥股份营收减少3亿元,净利润也少了1.77亿元。这一损失金额超过了大部分上市公司全年的业绩。公司表示,将认真吸取本次事故教训,继续加强外委施工单位安全管理,提升井下车辆运输安全风险辨识和管控能力,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级市场来看,2月18日收盘,新奥股份涨幅1.26%,股价报于10.47元每股,公司目前市值为129亿元。

新奥股份 煤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