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心旷的中民投往事

彭心旷的中民投往事
2020年02月21日 14:18 乐居财经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彭心旷的中民投往事 来源:乐居财经

  彭心旷最后一次“露面”,还是在133天前。2019年11月10日下午,中民投应急委主席茅永红来到中民嘉业、上置集团,看望两公司员工,为中民嘉业板块下一步改革发展加油鼓劲。彼时,中民投正值多事之秋。

  当天,时任中民嘉业总裁兼上置集团董事长彭心旷、中民嘉业监事长陈东辉等人陪同参加了活动。

  如今,疫情之下,曾举办万家宴的百步亭社区成社会焦点,备受质疑。而百步亭正是中民投应急委员会主席茅永红的当家企业。此前频频在中民投宣传窗口露面的茅永红,最近忙于武汉抗疫一线,分身乏术,已经鲜少出现在中民投的官方宣传中了。

  而中民投旗下重要的地产平台上置集团,出现了两高管同时被抓的尴尬局面。

  2月21日,上置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主席彭心旷因涉嫌职务侵占被批准逮捕,公司执行董事陈东辉亦被拘留。同时,由于陈东辉还是亿达中国董事,亿达中国亦同日公告此事。

  需要注意的是,彭、陈二人都有浓厚的中民投背景。彭心旷曾担任中民嘉业董事长,2019年10月才去职;而陈东辉曾先后担任中民筑友CFO及非执行董事。

  彭心旷被逮捕并非毫无征兆。2020年1月21日,上置集团曾披露公告,称彭心旷因个人原因接受公安机关调查,并被采取限制措施。彼时,据上置集团内部人士透露,彭心旷已多日未到公司。

  彭心旷上位上置集团,是伴随中民投入主开始。2015年6月,上置集团资金链出现问题,而后时任集团大股东上置投资,开始与保利地产洽谈收购事宜,不过当年8月份宣告收购失败。而后,中民投短短不到四个月时间耗资14.9亿港元,拿下了上置集团控股权。

  2015年12月,彭心旷由此担任中民投入主后的上置集团首任执行董事、行政总裁。2017年10月升为董事主席不再担任行政总裁,不过2019年7月再次获任行政总裁,直至此次被抓。期间,2019年10月,彭心旷还先后卸任中民嘉业董事长及阳光城集团董事。

  值得一提的是,上置集团前后两任董事会主席均有被查经历。2015年6月,保利发布收购上置集团方案后仅仅8分钟,上置集团即公告时任董事会主席兼集团创始人、大股东施建,因涉嫌贿赂事件被检察院监视居住。

  上置集团最新持股情况显示,中民投通过旗下子公司合计持有上置集团74.98%股份,而施建则通过上置投资持有上置集团14.05%股份,两者分别为第一、第二大股东。

  不过,施建与中民投关系并不和谐,矛盾频有发生。2019年9月6日,上置集团公告称,二股东上置投资将公司告上法庭,索赔1.5余亿元。创始人将自己一手创立的公司告上法庭,颇为稀罕。实则背后矛头指向上置集团现任大股东中民投。

  起因是2016年,另一家创始人同样为施建的上市公司中国新城镇,卖资产给上置集团,从而引起相关资金纠纷。业内人士分析,上置投资此举大有趁中民投资金链吃紧之时,夺取公司控制权的意图。

  此前,深陷债务问题频频甩卖资产的中民投,也曾计划卖出上置集团相关股权。不过知情人士透露,出售事宜已经谈过数轮,不过尚无确定买家。

  另外,上置集团目前7位执行董事中,中民投背景出身的就有4位。中民投与施建的上置投资此前关于董事会席位的争夺,也频有发生。值得一提的是,上置集团财务总监袁德新早在2009年就已加入上置集团任财务总监,没有中民投相关背景。

中民投 上置集团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