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农商行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 为何是西南地区的这家银行?

首家农商行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 为何是西南地区的这家银行?
2020年02月20日 01:11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首家农商行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 为何是西南地区的这家银行?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缺乏资管实力的农商行选择为大银行当“跑堂”代销,而有实力的农商行选择自立门户设立理财公司

  2月19日,渝农商行(601077.SH)公告称,拟出资20亿元人民币全资发起设立理财子公司,名称定为“渝农商理财有限责任公司”。这是银保监会批复同意筹建的全国第一家农商行理财子公司,在所有已开业和获批筹建的理财子公司中看,次序也很吉利,是第18家。

  重庆农商行的理财子公司注册地在重庆市,这意味着该行在西南地区诸多银行中拔得头筹。理财子公司版图目前有6家国有大行、5家股份制银行、6家城商行,重庆农商行则打开了农商行获批的大门。

  在农商行之中,重庆农商行有不小的发言权。去年下半年回A之后,该行身兼多个“第一”——全国首家“A+H农商行”、全国最大农商行、A股第一家资产过万亿农商行。据其招股书,在重庆,该行也是同业中资产规模、存款规模及分支机构数量第一位,已经成为重庆市目前资产规模最大、机构人员最多、服务地域最广的地方金融机构。

  截至去年三季末,重庆农商行总资产为1.03万亿元人民币,较上年末增8.84%。营业总收入199.9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4%,归属于发行人股东净利润为86.28亿元,较前一年增17.63%,增速较快。

  除了重庆农商行之外,此前公告打算设立理财子公司的农商行还有广州农商行、顺德农商行,此外,北上广还有未公告的农商行理财子公司正在筹备中。

  从其2019年三季报来看,包含资管收入在内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一项为19.92亿元,而2018年同期为16.01亿元,同比增长24%。据2019年半年报,重庆农商行围绕“强管理,控风险,稳发展”的工作思路,按照监管新规要求,扎实推进业务转型。加强产品创新,推出T+0现金管理类净值型产品,同时积极推动系统建设,不断提升内控管理精细化,积极防范各类风险,促进业务持续、稳健发展。截至2019年6月末,产品余额1339.39亿元,较上年末增加88.37亿元,增幅7.06%。

  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去年7月6日在2019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上表示,在过去一年里,银保监会围绕资管新规的明确要求,督促银行业保险业资管业务规范转型,目前总体呈现出总量保持平稳、产品结构优化、理财子公司顺利组建的良好发展态势。正按照“成熟一家、批准一家”的原则,有序批设理财子公司,“城市商业银行的理财子公司设立工作已开始起步;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等也在积极推进中。”

  在今年2月1日,曹宇就银行业保险业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和金融市场稳定等相关工作在媒体采访中表示,“我们还将进一步推进理财子公司设立,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在前期已批准16家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理财子公司数量,对风险管控能力较强、总资产及非保本理财业务达到一定规模的银行优先批设。积极推进符合条件的外资金融机构参与设立理财子公司或合资设立外方控股的理财子公司。按照资管新规要求,稳妥有序完成存量资管业务规范整改工作,对到2020年底确实难以完成处置的,允许适当延长过渡期。”

(原标题:首家农商行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为何是西南地区的这家银行?)

保监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