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软科技加速赋能,助力开发者高效研发“非接触应用”防疫

虹软科技加速赋能,助力开发者高效研发“非接触应用”防疫
2020年02月19日 17:06 挖贝网

原标题:虹软科技加速赋能,助力开发者高效研发“非接触应用”防疫 来源:挖贝网

  导语:疫情当前,能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病毒传播的“非接触应用”,正成为愈加重要的防疫需求。其中,体温监测作为疫情检测的第一道关口,对“非接触应用”需求格外迫切。尤其在地铁、车站、机场、社区等重点防控区域,如何同时实现“无接触感应”、“高效率通行”和“体温异常智能预警”,是留给管理者的巨大挑战。

  虽然体温监测一直以来是疫情中目标筛选的重要手段,但传统的接触式或额温枪测温方式存在交叉感染的隐患。另外,地铁、车站、机场等重点防控区域,不仅人员密集,而且拥有较多通道出入口,在现场保障人员有限、人员流动性强的情况下,极易出现漏检的隐患。

  如此背景下,红外热成像技术就对疫情防控有了极重要的意义。相比传统测温法,它的好处在于测量速度快,通常检测时间小于1秒;检测率高,可同时对多个人进行体温检测;测量过程中不需要和被测对象接触,不会因为消毒不彻底出现交叉感染的情况;

  利用红外热成像技术可以让我们轻松“检测”出体温异常目标,但它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缺陷――在红外热成像“眼”中,同样温度的物体是归为一类的。简单一点儿解释,体温38℃的发热旅客A与手持38℃水杯的正常旅客B,在经过检测设施时都会产生警报,需要人工介入筛选,这将大大影响“高效通行”的管理目标。

  而据编者了解,搭载虹软视觉开放平台人脸技术的岩齐智能卡口检疫防疫系统,则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通过引入虹软视觉开放平台的人脸检测算法,该系统在红外热成像时可准确匹配、锁定异常温度的“面部区域”,无需人工筛选即可准确告警,真正实现24小时值守。同样基于虹软的人脸识别算法,该系统还能够实现轨迹追踪、出入身份核验、属地追溯的功能。

  目前该系统可部署于人体测温智能访客机、人体测温智能门禁机、人体测温摄像机、智慧通行综治系统等多种应用中,不仅适用于企业、社区、政府、酒店等特定人员出入检测,也可以应用在学校、海关、机场、车站、监所、商场等大流量的人员快速检测,既能辅助各类高密度人员流动场景下的工作人员快速筛查体温异常者,也能解决疫情平稳后开放场所的通行效率与可控度。

  此次疫情影响颇广,可以预见之后的社会公共卫生体系将得到全面提升。由于发热是人体免疫系统对抗外来病毒时的普遍特征,搭载人脸识别算法的智能测温系统或将成为所有大型交通枢纽的标配,以实现疫病等特殊情况的精准防控。

  而人脸识别技术由于成熟易用、无物理接触及可无感使用等特点,正在“非接触应用”中扮演着关键角色。据公开资料,目前虹软视觉开发平台通过免费、离线ArcFace人脸算法赋能,帮助相关企业落地线下、线上多款“非接触应用”,并已在防疫工作发挥作用。

  据悉,虹软视觉开放平台已经输出了大量可快速落地的免费、离线算法,提供人脸检测、人脸识别、人证核验、活体检测等技术以及开发应用套件,可应用于智慧楼宇、智慧旅游、智慧工地、智慧校园、智慧出行、智能机器人等诸多场景,为开发者和企业用户打造高效易用的计算机视觉引擎。

  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全社会除了仰赖一线人员的奋战,也要以创新科技为之提供抵御疫情的强力武装。经此一役,人脸识别技术或将融入生活与工作的方方面面,成为社会发展的基础技术之一。

虹软科技 虹软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