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证券--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动态点评:无钴电池或将激发磷酸铁锂需求,CTP引领电池包技术革命【行业研究】

长城证券--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动态点评:无钴电池或将激发磷酸铁锂需求,CTP引领电池包技术革命【行业研究】
2020年02月19日 14:55 长城证券

原标题:长城证券--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动态点评:无钴电池或将激发磷酸铁锂需求,CTP引领电池包技术革命【行业研究】 来源:长城证券

商讨在上海工厂使用无钴电池事宜,双方谈判已经进入后期阶段。我们推测无钴电池大概率是磷酸铁锂电池。

特斯拉携手宁德时代,磷酸铁锂有望回暖。磷酸铁锂电池由于能量密度低、成本优势及循环寿命长,广泛应用于商用车领域,而乘用车追求长续航需要三元电池的高能量密度支持,因此近年来磷酸铁锂电池不断被挤占市场份额,2019年占比33%,同比降低5PCT。但同时,从各批次推广目录中可以看到,乘用车中装载磷酸铁锂电池的车型数量在不断增多,尤其在2019年6月补贴退坡后,搭载磷酸铁锂的乘用车车型数量占比迅速由第6批的7%提升至第11批的30%,2020年第一批中该数据为18%,也远超过2019年7.8%的比例。根据鑫椤资讯,目前磷酸铁锂电芯0.6元/Wh,三元电池0.7元/Wh,在动力电池降本的大趋势下,磷酸铁锂有望大放异彩。若此次特斯拉与宁德时代在磷酸铁锂电池上展开合作,将有望带动磷酸铁锂电池需求以及激发相关产业的活力。

电池包技术革新,无模组化成为趋势。根据电子发烧友,特斯拉原本采用松下NCA圆柱电池,ModelS/X采用14模组管理7000只18650电芯,而Model3由四个模组构成,合计4416颗21700电芯,这种少模组化的电池包有助于减少电芯间隙提升电池成组效率、减少电池连接件从而降本的重要作用,根据特斯拉介绍,新的电池系统相较之前能量密度提升20%以上,单体容量提升35%,系统成本降低10%左右。2019年宁德时代与比亚迪纷纷向公众展示各自的CTP电池包,将模组完全去除。根据他们各自的宣传文件,CTP技术将显著提升电池包的能量密度以及降低成本。此次宁德时代与特斯拉合作,我们认为很可能采用磷酸铁锂CTP电池包,帮助磷酸铁锂提升能量密度,且CTP电池包缺少模组来固定和保护电芯,需要一致性更高的磷酸铁锂保障电池的安全性。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350km续航有望成为电池技术路线分水岭,长续航车型倾向于高能量密度的三元电池,350km以下车型磷酸铁锂电池有望成为主流技术路线。而目前纯电乘用车市场中,三元电池装机占比高达95%,未来随CTP技术逐渐应用于磷酸铁锂电池上,磷酸铁锂电池有望在低续航车型上实现渗透率的提升。另外,随着磷酸铁锂CTP电池成本的大幅下降以及磷酸铁锂电池优秀的循环性能,我们看好其在储能、电动船等领域的大规模应用,推荐关注拥有电池核心技术的宁德时代、比亚迪、

长城证券 磷酸铁锂 电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