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上游产业链 方大炭素拟收购考伯斯股权

延伸上游产业链 方大炭素拟收购考伯斯股权
2020年02月18日 21:49 e公司

原标题:延伸上游产业链 方大炭素拟收购考伯斯股权 来源:e公司

方大炭素2月18日晚间发布公告,拟将“10万吨/年油系针状焦工程”项目(已于2016年7月终止实施)变更为“收购江苏喜科墨51%股权及后续增资项目”后剩余的募集资金1.99亿元和调减“3万吨/年特种石墨制造与加工项目”募集资金投入额1.46亿元,用于收购考伯斯(江苏)炭素化工有限公司部分股权,变更募集资金投向的金额合计为5000万美元,合人民币3.45亿元。

谈及项目众多

  在公告中,方大炭素谈及的项目众多。拆解来看,公司最早拟投资的项目为“10万吨/年油系针状焦工程”。

  早在2011年,方大炭素的“10万吨/年油系针状焦工程项目”就已经立项。根据当时自身需求、市场供求和价格情况,该项目拟建设产能达到10万吨/年,预期销售价格为约14500元/吨,静态投资回收期约6.8年,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具有可行性。此后,方大炭素以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募集数亿元资金,用于投资该项目。

  不过,随后几年针状焦的市场供求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我国超高功率石墨电极对针状焦的市场需求大幅下滑,方大炭素自身的针状焦需求也相应下降,针状焦的市场价格也大幅下降。方大炭素经过重新评估后认为,若继续实施“10万吨/年油系针状焦工程项目”,不仅不能实现预计效益,反而将会导致公司出现大额亏损。因此,经公司2016年决定终止该项目。

  第二个涉及的项目为“3万吨/年特种石墨制造与加工项目”,公司对该项目募集资金投入额进行了调减。

  此前,方大炭素综合考虑实际市场环境,本着成本效益的原则对“3万吨/年特种石墨制造项目”审慎逐步投入,截至2019年6月30日,该项目已累计投入2013年募集资金1.11亿元和公司2008年度非公开发行节余募集资金1.57亿元,合计占该项目计划总投资的12.75%。为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在不影响“3万吨/年特种石墨制造与加工项目”正常开展的情况下公司拟调减该项目募集资金投入额1.46亿元人民币用于支付收购考伯斯部分股权项目对价。

  第三个涉及到的项目为“收购喜科墨(江苏)针状焦科技有限公司51%股权及后续增资”。

  2017年,方大炭素审议了相关议案,同意公司使用部分募集资金收购喜科墨(江苏)针状焦科技有限公司51%股权及后续增资。截至2017年10月,股权收购及增资事项完成,公司根据签订的合同及其约定,以原10万吨/年油系针状焦工程项目募集资金支付江苏喜科墨51%股权转让款及增资款40167.93万元。

  最后一个也是最新涉及的项目为“考伯斯(江苏)炭素化工有限公司部分股权”。

  方大炭素拟将“10万吨/年油系针状焦工程”项目变更为“收购江苏喜科墨51%股权及后续增资项目”后剩余的募集资金1.99亿元和调减“3万吨/年特种石墨制造与加工项目”募集资金投入额1.46亿元,用于收购考伯斯(江苏)炭素化工有限公司部分股权,变更募集资金投向的金额合计为5000万美元,合人民币3.45亿元。

延伸产业链

  考伯斯(江苏)炭素化工有限公司由Koppers International B.V 公司(以下简称“KIBV”)与沂州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其中KIBV出资75%,沂州集团出资25%。考伯斯规划用地面积168亩,于2014年4月建成投产,年处理焦油能力30万吨。

  方大炭素拟收购考伯斯部分股权,是基于生产技术先进性、产品市场竞争力、生产设备先进性、良好的财务状况等全方位考虑。

  以财务状况为例,截至2019年11月30日,考伯斯营业总收入9.26亿元,净利润4200.48万元,总资产4.77亿元,净资产1.96亿元,净资产收益率21.45%。因此,公司拟出资5000万美元收购考伯斯部分股权。

  这笔5000万美元的出资,使方大炭素对于考伯斯的持股比例为46.73%;此外,株式会社煤炭化学公司也出资5700万美元,持股比例为53.27%。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持股比例逊于后者,但本次收购完成后,方大炭素却实际控制标的公司,全权负责标的公司生产经营管理,享有标的公司80%的表决权和利润分配的权利。

  本次交易将导致方大炭素的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更。方大炭素表示,交易符合公司战略发展要求,延伸了公司上游产业链,有利于保障公司主导产品大规格(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的优质针状焦原材料软沥青的供应,促进公司产品结构的优化升级,提升公司高端石墨制品的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这笔投资对于方大炭素而言,堪称一笔较大规模的资金。方大炭素表示,本次收购考伯斯部分股权使用原拟建的“10万吨/年油系针状焦工程”项目变更为收购江苏喜科墨51%股权及后续增资项目后剩余的募集资金1.99亿元人民币和调减“3万吨/年特种石墨制造与加工项目”募集资金投入额1.46亿元资金,不足部分由公司自筹资金解决。

  同日,方大炭素还发布公告,公司董事会通过了《关于申请办理综合授信业务的议案》,公司及子公司拟向各金融机构申请不超过合计73亿元的综合授信额度。公司虽然表示意在确保公司生产经营资金和项目投资资金需要,不过在公告中并没有明确指明是为了本次并购。

(原标题:延伸上游产业链 方大炭素拟收购考伯斯股权)

方大炭素 股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