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收购标的SQM减值超22亿元,天齐锂业再解释

对收购标的SQM减值超22亿元,天齐锂业再解释
2020年02月18日 23:04 资本邦

原标题:对收购标的SQM减值超22亿元,天齐锂业再解释 来源:资本邦

2月18日,资本邦讯,天齐锂业发布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问询函的回复公告。

2019年度天齐锂业拟对收购标的SociedadQuímicayMineradeChileS.A.(以下简称“SQM”)的长期股权投资计提22亿元减值准备。

关于SQM生产情况、盈利预测及收购交易中的业绩承诺等情况。

天齐锂业回复:

2019年末公司对SQM长期股权投资进行了减值测试,根据减值测试初步结果,公司预计将对SQM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准备约22亿元左右,其主要原因如下:

根据SQM公开的第三季度报告,2019年1-9月,SQM营业收入为14.71亿美元,同比减少2.29亿美元,下降13.47%;毛利为4.22亿美元,同比减少1.57亿美元,下降27.09%;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11亿美元,同比减少1.20亿美元,下降36.22%;SQM的经营业绩同比呈现一定程度的下滑。导致上述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受锂行业整体供需关系调整的影响,锂及衍生物产品价格的下滑。2019年1-9月,SQM锂及衍生物产品的销售均价为1.19万美元/吨,相较2018年1-9月销售均价1.64万美元/吨同比下降27.74%。

公司前次购买SQM23.77%股权的交易中,不涉及针对SQM的盈利预测及业绩承诺等安排。目前,SQM尚未披露2019年全年经营业绩情况,其2019年第四季度财务经营数据将于2020年3月2日(美国东部标准时间)正式公告。

关于减值迹象及资产减值准备计提的合理性。

天齐锂业回复:

公司管理层始终密切关注行业最新走势及SQM经营状况。2019年四季度以来,公司观察到以下减值迹象:

1、2019年四季度锂产品价格不及预期

锂行业持续调整背景下,锂价有所承压。2019年前三季度,虽SQM锂产品价格同比有所下滑,但产品销售均价水平仍与管理层衡量前述行业调整因素后的价格预期基本保持一致。2019年四季度以来,管理层观测到国内外锂产品价格进一步显著下滑,已低于管理层的价格预期及前次估值模型内的价格设定;截至目前,此下滑趋势未见改善,且管理层认为该等价格的持续下跌预计将对SQM2019年第四季度的经营业绩产生较大的不利影响。

2、SQM重要扩产项目延期

2020年1月23日,SQM公告称将推迟对MtHolland项目的投资决定(MtHolland项目预计年氢氧化锂产量为4.5万吨/年),此项目的推迟或对SQM生产计划产生影响。

3、智利宏观环境存在不确定性

从SQM所在国智利的宏观因素看,2019年10月6日起,智利开始爆发全国范围的抗议活动,该国总统皮涅拉已宣布多项举措应对诉求,其中包括改组内阁,以期尽快达成税制改革等。这些可能会给SQM的未来经营活动带来复杂性、不确定性。

因此,考虑到前述减值迹象,公司在保守谨慎的基础上,综合考量各不利因素对于SQM经营业绩的迭加负面影响,以2019年12月31日作为评估基准日,进行了初步的减值测算。在前次减值测试的基础上,公司根据当前可收集的全部信息,以预计的SQM2019年度经营数据和后续经营计划为基础,对其未来五年的销量、销售价格、营运成本、资本性支出、折旧与摊销等数据进行了调整,为及时披露这种变化及其对财务报表产生的影响,公司测算后暂估了减值金额。年报编制过程中,公司将根据能够收集到的包括SQM公告信息在内的全部信息,对相关减值测试进一步测算。

2019年度天齐锂业拟对间接持有的SalaresdeAtacamaSociedadContractualMinera(以下简称“SALA”)50%的权益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预计减少净利润3,800万元。天齐锂业需结合SALA生产情况、SALA拥有的智利卤水锂探测项目情况,说明前述资产减值准备计提的合理性。

天齐锂业回复:公司认为采用SRK估值范围来计算文菲尔德持有的Salares7的50%的权益价值是合理的。根据估值报告,公司选择估值范围的上限(930万美元)作为Salares7的50%权益的估值价值。2019年12月31日,文菲尔德对Salares的投资账面价值为2,832万澳元,因此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应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约1,502万澳元(折合人民币约7,400万元),该项减值预计将减少公司2019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800万元人民币。

风险提示:资本邦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投资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天齐锂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