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民生两手抓 宁夏多地实现无接触配送

防疫民生两手抓 宁夏多地实现无接触配送
2020年02月18日 15:24 中国商务新闻网

原标题:防疫民生两手抓 宁夏多地实现无接触配送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为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确保居民生活必需品“菜篮子”市场充足稳定供应,宁夏商务系统积极创新产销对接模式,推动优质及滞销产品借助电商平台与社区居民无缝对接持续推进直供直销,进一步强化线上平台作用,实施“无接触配送”,让市民不出小区就能买到生活所需。

石嘴山市:城区范围社区购物全部实现同城无接触配

  为了加强疫情管控力度,避免城区人流过度在超市等场所集聚,方便市民通过网络订单购物等模式满足生活需求,石嘴山市商务局协同市邮政局在全市范围设立同城无接触中转站,实现居民在家中即可完成蔬菜等生活物品购买。

  据了解,石嘴山市商务局协同市邮政局在全市110个社区设立同城无接触配送中转站,可满足全市近40万人居家购买新鲜蔬菜、生活物品和快递送餐需求。中转站的设立有效解决了人流密集场所疫情防控难题和居民购物个性化的需要。

  为了确保中转站设立后能够有效运行,石嘴山市充分发挥电商平台和快递配送公司的集群优势,协调顺丰快递、邮政快递公司组织80辆车、110人开展网上下单蔬菜等生活品,并通过在银川集中采购、12小时内配送到位的模式,部分蔬菜以低于超市价格投放。截至目前,已经完成居民订单5500单。同时,为了满足市民网络配送、订餐的需求,协调美团、饿了么网络平台发动城市区近300人的配送队伍,为社区居民配送超市订购的蔬菜、生活用品以及快递订餐,两家公司为了在阻击疫情中发挥自己的公益力量,在2月15日至2月24日实行免配送费优惠政策。

永宁县:“四条措施”提升电商配送效率

  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满足居民生活物资需求,永宁县鼓励相关企业创新经营模式,采取线上下单、线下配送,“点对点”送货上门服务,倡导“无接触”收货方式,保障居民生活用品供应和生命健康安全。

  开展“多点”配送。充分发挥电子商务自身优势,新百物流对团购和应急物资采用“多点”快速配送的方式将商品及时送到客户手中。新百超市杨和店和轩和店通过“多点”结算、线上订购送货上门服务满足居民购买需求,对阻断因人群集聚造成疫情交叉感染起到了很好的防护作用。

  开展“平台”配送。宁夏四季优选农产品配送有限公司,通过自营社区团购电商平台,采取网订店取的方式在县域内阳光花园、永泰花园、永和锦城、永福花园等小区进行蔬菜和副食品的定配送,配送点由原来的20个,发展为现在的40个,每天配送单量由最初的2000单,发展为每天平均5000多单,有效保证了城市居民正常生活。

  开展“合作”配送。宁夏菜鲜生生鲜配送有限公司和中国邮政进行合作,从大年初一开始通过电子商务应用平台为部队、医院配送蔬菜和食品,2月6日开始为全县20多个社区采取网订店取的配送服务,配送量每日1200多单,,其中在人员聚集的永宁宁和社区、永和锦城、阳光花园3个社区配送400余单。

  开展“社区”配送。开展“永宁健康菜直送社区”活动,解决永宁县部分蔬菜滞销问题。先后帮李俊镇、望洪镇相关农业合作社、农业生产公司和配送企业,形成农产品供应链,利用社区新零售的模式,开展滞销农产品的线上销售。

灵武市:“四场活动”多渠道保障民生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最大程度地满足广大居民生活物资需求,灵武市多渠道、多举措开展便民服务,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创新居民购买方式,农超精准对接,有效地保证了市民的生活供应,对平抑物价、稳定市民情绪起到了积极作用。

  开展“网上下单、线下配送”活动。以灵武市两家新华百货超市为重点,通过电视台、公众号、朋友圈、微信群等方式向广大市民宣传“多点”APP,同时在超市门口对往来市民进行一对一宣传,在小区门口设立宣传点,设立“无接触配送服务点”,全方位服务居民,开展“网上下单,线下送货”方式,在“多点”下单后,从购买到配送、到送货上门,与街道办、社区、小区形成完整的工作链条。特别是针对居家隔离人员,可安排重点配送。

  开展“新鲜蔬菜进小区”活动。协调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执法局,优选部分无外出、无居家隔离史、身体健康的蔬菜配送员,统一着装,统一安排,每天在小区内按照规定时间开展流动售卖蔬菜服务,菜品涵盖西红柿、辣椒、黄瓜、白菜、土豆等十余种,基本满足小区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对减少人员外出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同时也方便了居民的购买。

  开展“多渠道无接触配送”活动。动员市内多家电子商务公司,利用自己的朋友圈和社区圈,开展蔬菜、水果、牛羊肉等生活物资以小区生活圈为基本范围的无接触配送,与新华百货的“多点”配送形成互补,极大地丰富和满足了市民的生活需求。

  开展“农超精准对接”活动。因疫情工作影响,本地蔬菜存在滞销问题,灵武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积极主动作为,为本地菜农、合作社及农业公司对接大型商超,复工企业,同时推荐对接银川市商务系统的大型商超、企业,积极为菜农解决苦菊、油菜、韭菜等15万吨绿叶蔬菜的销路问题。

(原标题:防疫民生两手抓 宁夏多地实现无接触配送)

宁夏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