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银行拟发同业存单800亿元 近三年净利润持续下降

河北银行拟发同业存单800亿元 近三年净利润持续下降
2020年02月17日 21:24 和讯网

原标题:河北银行拟发同业存单800亿元 近三年净利润持续下降 来源:和讯网

  2月17日,河北银行披露2020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拟发行额度为800亿元,与上年报备额度持平。

  发行计划披露,近三年来,河北银行资产规模持续增加。截至2019年末,该行资产总额增至3460.96亿元,较年初增加38.43亿元,增长1.12%。

  河北银行在发行计划中表示,2019年,该行在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同时,实现了自身经营规模和质量效益的同步提升,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虽然资产规模持续增长,但盈利性方面却不尽如人意,河北银行上年经营业绩增收不增利。2019年,河北银行实现营业收入72.31亿元,同比增长6.76%;净利润17.39亿元,同比下降14%。

  值得注意的是,上年河北银行营业收入虽然小幅回升,2017-2019年,该行净利润却持续下降。

  资产质量方面,河北银行拨备覆盖率继2018年末跌破监管红线后,升至152.24%,不良贷款率下降至1.61%。

  据同日披露的评级报告,联合资信确定维持河北银行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A,评级展望为稳定。

  联合资信在评级报告中指出,河北银行具有政府背景的股东较多,在业务拓展、网点设立等方面能够获得有力支持;持续推进业务的零售转型,个人存贷款业务实现较好发展;经营所在区域经济发展前景较好,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的建设等多个国家战略的逐步实施下,有利于当地银行业的发展。

  联合资信进一步指出,河北银行存在四方面问题值得关注。

  1.河北银行存款中含有一定规模的保本理财资金,在资管新规出台的影响下,未来部分资金面临收缩的压力,需关注其存款业务未来的发展情况。

  2.河北银行资产质量有所下滑,考虑到其关注类贷款和逾期贷款占比较高,且不良贷款五级分类存在较大偏离度,未来资产质量面临进一步下行的压力,拨备计提承压。

  3.利差收窄、拨备计提等因素导致河北银行盈利水平有所下降,同时考虑到目前拨备计提不充足,未来拨备计提压力使其盈利承压。

  4.河北银行信托受益权、资产管理计划非标资产规模仍较大,相关风险值得关注。

  资料显示,河北银行成立于1996年5月,前身系石家庄城市合作银行,2009年11月更为现名。截至2019年末,该行前三大股东分别为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19.02%)、百悦投资集团(8.39%)及河北港口集团(8.19%)。

  截自同业存单发行计划

  据了解,早在2012年1月,河北银行就发布公告,拟于境内上市。2018年11月,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发布河北银行第二十七期上市辅导工作报告。但截自当前,河北银行上市并没有迎来新进展。

河北银行 同业存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