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天齐锂业业绩大变脸 警惕九家公司可能步其后尘

揭秘天齐锂业业绩大变脸 警惕九家公司可能步其后尘
2020年02月14日 18:16 新浪法问

原标题:揭秘天齐锂业业绩大变脸 警惕九家公司可能步其后尘 来源:新浪法问

2020年的春天,对国人来讲是个命运多舛多舛的春天。爆发于武汉的新型肺炎仍在肆虐,疑似、确诊病例屡创新高,每个心存善念的人们,都在为新型肺炎患者们祈祷,都在为一线医护人员祈祷。

受疫情影响,资本市场春节过后,开盘大跌。而 天齐锂业 于2月2日晚间,发布2019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将此前披露的盈利8000万元至12000万元归母净利润,大幅下调为亏损26亿元至38亿元,时隔仅3个月就出现如此剧烈的业绩调降,让投资者大跌眼镜。

是什么让昔日资本市场的宠儿、白马股、绩优股,堕入深渊?投资者可否事前就能识别出某种风险端倪?成为萦绕在投资者、上市公司、监管机构头脑中的巨大问号。

一、2018年天齐锂业重大资产风险指标已警示其2019年业绩风险

天齐锂业作为昔日白马股、绩优股,近来一直是资本市场上的宠儿,但从赛尼尔法务智库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测评结果看,其2018年法律风险指数已显著预警天齐锂业未来面临较大风险,其2019年发生重大法律风险事件为高概率事件。

从指数测评结果看,2018年天齐锂业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值为28.177,高出上市公司平均水平9.2%,风险偏高。从横向对标结果看,其风险也很高,天齐锂业整体法律风险高于80%的上市公司,高于地区内78%的上市公司,所有视角的风险指针都指向红色区域。如图-1所示:

根据中国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大数据研究结果表明:公司法律风险相对水平(相对于整体市场),有十分显著的风险事前预警作用。例如,当公司法律风险水平风险高于80%及以上的上市公司时,其次年发生重大法律风险事件概率达57.4%。这也预示着天齐锂业在2019年有较大概率发生重大法律风险事件。

从天齐锂业2018年法律风险短板诊断结果看,其风险主要集中在财务、业务及公司治理三大领域,分别是上市公司平均值的1.63倍、1.27倍、1.14倍。这预示着2019年公司在这些领域发生风险概率会很高。如图-2所示:

尤其从财务领域分项指标看,其重大资产分项指标大幅高出上市公司平均近171%,在三千多家上市公司中位居第20名(按指标值从大到小排序,排位越高代表风险越高),预警2019年在重大资产维度发生重大风险事件概率极高。如图-3所示:

重大资产风险指标主要是指上市公司重大资产变动或受限金额包括收购资产、出售资产、置换资产、租赁或托管资产等。而这些资产变动和重组的过程中都涉及标的较大的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交易,因此,交易过程中潜存于资产及相关财产性权利中的瑕疵会对上市公司的运营产生持续性的影响。而引发天齐锂业2019年业绩巨变的主因就是——公司2019年拟对SQM的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准备约22亿元。究其原因,是公司激进扩张决策导致债台高筑,且公司缺乏海外工程建设经验导致其37亿项目一再延期不能达产,加剧了其基本面恶化。讽刺的是,投资者犹记天齐锂业在2019年三季报发布时,预计公司全年最高盈利1.2亿元,并承诺不会对SQM大幅计提减值。

而天齐锂业年底业绩大变脸,也印证了赛尼尔法务智库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预警的前瞻性和科学性。并且,指数也深刻揭示其财务领域、重大资产维度的关键风险短板,并成功在事前进行了提示性预警。

二、警惕重大资产风险最高9家上市公司业绩变脸

根据赛尼尔法务智库基于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大数据分析研究,上市公司年终业绩预告“向下修正”的上市公司,有两大典型风险特征:1.法律风险指数排位高于70%的上市公司,其次年更可能发生业绩向下修正。2.当年法律风险指数结构中,财务分领域指标偏高,则次年业绩下修概率高。

以此推演,投资者可根据2018年上市公司财务领域重大资产风险排位情况,预警该上市公司2019年因此业绩变脸的情况。投资者需警惕的2019年因此最可能业绩变脸的上市公司,即2018年重大资产风险指标值最高的20家上市公司中,9家2019年报预赢的上市公司,仍存在业绩大变脸风险。详见表-1:

从表中,可看到截止目前,在2018年20家重大资产风险最高的上市公司中,已有6家2019年报预亏,5家未发预赢预亏公告,9家发布2019年预赢公告。对于这9家2019年预赢上市公司,投资者要特别擦亮眼睛,要关注其重大资产风险。否则,就如天齐锂业三季度还预赢年度净利润上亿,四季度转眼间就预亏20多亿。

现在距离4月30日年报公告截止日期尚还久远,难保上市公司不会发生业绩巨变。如2019年4月底就有很多上市公司,在年报公告截止最后一刻业绩大变脸,如2019年4月26日, 欧菲光 发布《2018年度业绩快报修正公告》,较之前预赢18.4亿元,调整为亏损5.1亿元,堪称“变脸王”。据问财数据统计,2018年有高达297家A股上市公司,在2018年最后一次业绩预告中,净利润较前次预告下限下修。其中,大部分公司业绩大幅修正的主要原因,为并购资产未到业绩预期而计提巨额商誉,亦即重大资产风险爆发。

结语

作为投资者,一入股市深似海,只能时刻时刻警惕,防范风险,保护自身资产安全。随着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公布其2019年业绩,投资者要密切关注那些尚未公布业绩上市公司的2018年法律风险指征指向。积极着眼于预防2019年上市公司业绩大变脸,充分扫雷,甄选投资对象。

而对于上市公司来讲,在当前整体经济形势下,上市公司要把控业务扩张节奏,加强公司现金流,依法合规经营,才能使得企业稳健长久发展。

天齐锂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02-13 中银证券 601696 5.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