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助力抗“疫”:辅助中小企业复工、加速病例影像筛查

人工智能助力抗“疫”:辅助中小企业复工、加速病例影像筛查
2020年02月13日 17:23 澎湃新闻

原标题:人工智能助力抗“疫”:辅助中小企业复工、加速病例影像筛查 来源:澎湃新闻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之下,多地迎来复产复工高峰。面对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的双重压力,一些科技产品正发挥辅助作用。

  日前,上海临港国际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Slailab)整合旗下产业资源,在远程办公、AI监控、自动化生产等方面助力中小企业复工,推动旗下AI企业抗“疫”,利用人工智能加速新冠肺炎病例影像筛查。与此同时,作为产业转化和技术孵化平台,Slailab将实际享受的免租政策下沉到入驻企业,降低小微企业疫情期间的损失。

  Slailab由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与可可资本共同发起设立,是集产业研究、产业促进、产业孵化于一体的综合机构,于2018年6月21日正式揭牌。

AI辅助中小企业复产复工

  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考虑中小企业复工的急迫需求和现实困难,Slailab从远程办公、AI监控和AI赋能等三方面帮助中小企业复产复工。

  企业星云是Slailab自主研发的云办公工具,重点针对小微企业实际业务需求,开发了健康打卡、在线会议、线上审批和资料共享等远程办公功能,协助小微企业线上办公,突破办公环境限制,减轻“一人感染,全公司隔离”给企业带来的复工压力。

  上海巨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巨哥电子”)是Slailab投资的红外热成像仪企业。红外非接触测温可更快速便捷监控员工健康情况,解决小微企业防护人手不足、防护用品缺失等问题,降低疫情爆发风险。

  目前,巨哥电子人体测温热像仪已布置在机场、高铁站、医院、商场、写字楼、政府机构大楼、银行网点等公共场所。一旦发现体温异常患者,热像仪立即自动报警,便于及时排查和处理。

  Slailab投资的工业自动化企业昂华(上海)自动化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原先专注于汽车行业的自动化集成,疫情爆发后快速投入战斗,在母公司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统一协调和安排下,帮助若干企业改造生产线,以快速转型生产口罩。

  可可资本合伙人、上海临港国际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李笙凯对澎湃新闻表示,由于Slailab运营的是临港新片区的楼宇,“我们也将我们从物业方所实际享受的免租政策直接下沉到入驻企业。”

AI企业助力抗“疫”

  与此同时,Slailab推动旗下AI企业抗“疫”。旗下广州柏视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柏视医疗”)于2月7日发布新冠肺炎辅助筛查系统,借助人工智能辅助大规模新冠肺炎病例的影像筛查工作,针对新冠肺炎的各种典型征象,如磨玻璃影(GGO)、实性变化等进行快速检测、定位和分割,为临床早诊断、及时隔离与治疗提供参考。

  新冠肺炎辅助筛查系统基于肺部结构快速智能分割,让医生对肺部病变情况一目了然。筛查系统可对双肺进行密度分析,与正常人体肺部进行密度对比,提示肺部病变;还可对病变区域进行体积、密度和位置分析,基于典型征象对新冠肺炎进行风险提示,辅助医生对病人进行肺炎类型诊断和病情严重程度进行判断,便于有序化分级治疗,协调医疗资源。

  柏视医疗创始人、中山大学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教授兼计算医学成像实验室主任陆遥对澎湃新闻表示,新冠肺炎辅助筛查系统诊断速度小于一秒,基于平扫CT的重建能控制在3分钟左右。但由于内部测试和临床环境差距较大,比如武汉一些医院使用的是厚层CT,这导致新冠肺炎辅助筛查系统的算法目前还需进一步迭代。测试完毕后系统将独立部署到医院中,“湖北武汉以及广东、广西地区的一些医院已经和我们联系了,我们下周开始部署一些医院。”

  此外,Slailab投资的济南翼菲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翼菲自动化”)为生产口罩企业无偿提供自动化设备,翼菲自动化副总经理张子超表示,该设备核心技术由自主研发,机器人结合传送带跟踪和视觉识别对口罩定点、快速抓取,每分钟抓取100次左右,而传统的人工操作两人仅抓取90次左右,有效提升产线产能,也可避免人工操作对口罩产生的二次污染以及人与人之间的交叉感染。

(原标题:人工智能助力抗“疫”:辅助中小企业复工、加速病例影像筛查)

人工智能 中小企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
  • 02-13 中银证券 601696 5.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