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明星股年报“难产”,神雾环保、暴风集团身陷“风暴”漩涡

昔日明星股年报“难产”,神雾环保、暴风集团身陷“风暴”漩涡
2020年02月12日 17:49 金色光

原标题:昔日明星股年报“难产”,神雾环保(维权)暴风集团(维权)身陷“风暴”漩涡 来源:金色光

近日,因尚未聘请2019年财务报告审计机构,神雾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暴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双双被交易所关注。

神雾环保:2019年预亏16亿,存暂停上市风险

据交易所关注函显示,神雾环保2019年年报的预约披露时间为2020年4月28日,但截至2月11日,神雾环保尚未聘请2019年财务报告审计机构。对此,交易所要求神雾环保说明尚未聘请审计机构的原因及后续相关计划,并说明公司是否存在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19年年报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神雾环保2017年、2018年年报均被大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非标意见,其中,2018年更是被注册会计师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根据《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规定,如果神雾环保2019年年报再次被出具否定或者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可能被暂停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神雾环保主要向煤化工、石油化工客户提供节能环保综合解决方案。神雾环保预计,2019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将亏损15.92亿元-15.97亿元,亏损额较上年增加6.57%-6.91%。

据神雾环保披露,自2018年以来,公司资金趋紧,项目业主方融资进度未达预期,导致胜沃项目、港原项目、乌海项目等重点项目均已停工,营业收入明显减少,神雾环保也因此出现货币资金短缺、存在逾期未偿还债务、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等情形。

另外,神雾环保对控股股东神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雾集团”)及其子公司北京华福工程有限公司提供担保,由于神雾集团未能按期足额还款,部分债权人已采取法律措施,神雾环保根据案件进展情况计提预计负债5.46亿元。同时,神雾环保就预付账款、存货、应收账款等资产合计计提减值准备7.52亿元,而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6.10亿元。

神雾环保股价走势(2017年至今)

神雾环保曾被称为“创业板借壳上市第一股”,2014年,神雾环保入主“天立环保”,随后注入自家资产并将证券简称变更为“神雾环保”,在当时不允许借壳上市的创业板市场上实现曲线“借壳”。2017年3月,神雾环保的股价最高达到37.56元/股,但受重组长时间停牌并终止等事项影响,神雾环保股价暴跌,随后引发了公司债违约、控股股东资金链断裂等一系列问题。2020年2月12日,神雾环保报收1.55元/股,股价较三年前的最高值已跌去95.87%。

据证监会北京监管局调查,2015年、2017年7月至2018年1月期间,神雾环保未履行公司用印程序、股东大会审议程序以及信息披露义务,为控股股东神雾集团及其子公司借款提供担保,累计金额约10亿元。同时,神雾环保在2017年一季报、半年报、三季报中列报的货币资金金额至少分别虚增15.75亿元、8.35亿元、12.47亿元,信息披露存在重大差错。2019年5月,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神雾环保及其控股股东神雾集团、董事长吴道洪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暴风集团:“卖身”竞争对手,被交易所关注

2月10日,暴风集团收到交易所问询函。由于暴风集团未披露2019年年度业绩预告,也未聘请负责2019年度审计工作的会计师事务所,交易所要求其尽快按照规则要求披露2019年业绩情况,并说明聘请审计机构的进展情况及其可行性。

暴风集团是A股著名的“妖股”,曾创出“40天36板”的记录。上市四年间,暴风集团由单一的在线视频企业发展成为包括互联网视频、互联网电视、虚拟现实、互联网体育等多平台产品在内的集团化企业,目前核心业务为互联网视频业务和互联网电视业务。

2016年3月,暴风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暴风(天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光大浸辉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大浸辉”)共同发起设立上海浸鑫投资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上海浸鑫”),用于收购英国体育版权公司MP&Silva Holding S.A.(以下简称“MPS”)的65%股权。根据回购协议约定,暴风集团最迟需于初步收购交割完成后18个月内完成对MPS的65%股权的收购。

然而,在上海浸鑫收购完成后,MPS创始人出走,公司经营陷入困境并于2018年10月被英国法院宣布破产清算,加之国内监管收紧,导致暴风集团未履行回购协议。2019年5月,光大浸辉、上海浸鑫对暴风集团及其实控人冯鑫提起“股权转让纠纷”诉讼,请求法院判令暴风集团赔偿损失6.88亿元及该等损失的迟延支付利息6330.66万元,合计7.51亿元。2019年9月,上海静安区检察院以涉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职务侵占罪对暴风集团实控人冯鑫批准逮捕。

随后,暴风集团陷入了高管集体出走、年审会计师请辞、主营业务停顿的“风暴”中。2019年10月,除已被批准逮捕的总经理冯鑫外,暴风集团的高级管理人员全部辞职。11月,大华会计师事务所主动辞去暴风集团2019年报审计会计师一职。并且,因暴风集团拖欠机房服务器托管费用,公司合作方已终止提供服务,暴风集团的网站和手机客户端不能正常提供服务,主要业务陷入停顿状态。

2020年2月11日,暴风集团宣布拟将暴风影音APP、PC客户端和广告系统运营权交由北京风行在线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风行在线”)排他代运营,代运营期限为2020年2月10日至2021年5月9日。合同期满后,如暴风集团决定继续以代运营方式运营产品,风行在线享有独家续约权。

同时,双方收益采取“三七分成”模式,即风行在线代运营的暴风影音客户端、APP产品收益按照暴风集团与风行在线 3:7的比例进行分成,收益包括但不限于付费会员收入、广告收入、内容运营收入等。另外,风行在线需一次性支付给暴风集团100万元作为代理授权费用,并承诺协议签署后每月支付给暴风集团的“分成”不少于20万元。若收益分成按约定分成比例计算少于20万元,风行在线负责在支付分成费用时予以补足。

据悉,风行在线运营的风行网曾是国内主要的视频网站之一,2015年9月,深圳市兆驰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兆驰股份,证券代码:002429.SZ)以9.67亿元收购风行在线63%股权,此后,风行在线成为兆驰股份的控股子公司。风行在线与暴风集团均从事互联网视频业务,目前,风行在线已推出对标产品“风行互联网电视”。

事实上,早在2019年12月,有媒体报道称“风行网已收购暴风TV,将接管暴风TV平台和系统,双方目前正在做内容整合”,暴风集团股价随后涨停。12月19日,交易所对暴风集团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核实该事项,但暴风集团至今未回应。不过,当时风行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风行网并没有收购暴风TV,目前风行全量独家代运营暴风TV系统、内容服务、广告业务。我们双方纯属业务合作,没有任何股权关系”。

2月12日,针对风行在线的代运营事项,交易所再发关注函,要求暴风集团补充说明本次合作事项对公司主业经营和经营成果的影响,能否化解公司主业陷入停顿的风险。另外,由于双方均从事互联网视频业务,交易所追问本次合作是否存在利益冲突、是否存在掏空上市公司的嫌疑。

神雾环保 暴风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
  • 02-13 中银证券 601696 5.47
  • 02-12 良品铺子 603719 11.9
  • 02-12 华润微 688396 1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