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高腾成为辽宁成大第一大股东,成大生物分拆上市会受影响吗?

韶关高腾成为辽宁成大第一大股东,成大生物分拆上市会受影响吗?
2020年02月11日 15:10 新三板报

原标题:韶关高腾成为辽宁成大第一大股东,成大生物分拆上市会受影响吗? 来源:新三板报

7927.28万股(5.18%)转让给韶关市高腾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韶关高腾),转让价格为16.9元/股,总价款共计13.4亿元。转让价格高于当日收盘价16.04元。

此次交易直接导致韶关高腾取代辽宁国资公司,成为辽宁成大的第一大股东。

今日早盘,辽宁成大就受此影响,开盘微振后率先涨停,收于17.64元。其子公司成大生物也在横盘整理后,随之上涨5%以上,在坚持了20多分钟之后,开始缩量回整,报收于44元,上涨2.23%。

韶关高腾的的背景是广东民营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即粤民投。由17家民营大型公司或投资公司出资筹建,由广东省政府指导推动的,原易方达基金董事长、总经理叶俊英出席董事长兼总经理,并担任法人。

有投资者担心,辽宁成大大股东易主,是否会影响成大生物的估值,及分拆上市预期?

新三板报了解到,韶关高腾是广东民营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旗下7家投资子公司之一,主要进行财务投资人。投资决策的决策基础为响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号召,目的是构建金融与产业之间的跨界合作,通过金融支持,搭建资本桥梁,为各行业民企打通与国内外领先企业合作的通道。原本是为提升广东民间投资的规模和水平,现在投资触角开始伸向全国。

根据出具的《关于未来12个月内不谋求控制权的承诺函》至少在未来12个月内,韶关高腾不会以任何方式谋求辽宁成大的实际控制权,甚至董事会席位最多也就只派1名名额,即便继续增持,也会继续遵循上述承诺。

因此,在未来12个月内,辽宁成大董事会人员格局不会发生变化,原实际控制人辽宁国资委及原第一大股东辽宁国资公司仍然保持对辽宁成大董事会、公司重大生产经营决策重要人事任免的支配或重大影响。

这样看到,韶关高腾权确实保持一名财务投资人的身份,也保证了辽宁成大控制权的稳定性。这就能够回话,新三板投资的者担心,除法律文件中股东情况有所变更以外,如果成大生物在拆分上市,韶关高腾是不会干预的,况且,韶关高腾也是分拆上市的获利者之一。

那第二个问题来了,韶关高腾为什么要接手新华联控股的股份呢?

新三板报的观点,是不是韶关高腾愿意增持,而是转让方新华联控股很缺钱。其“15华联债”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A,并列入评级观察名单。涉及规模规模为13亿元。与转让辽宁成大股份总价款共计13.4亿元相吻合。

新华联文旅公告透露:作为新华联文旅母公司的新华联控股,2020年将面临31.60亿元的债券到期和15亿元的债券回售,存在一定债券集中偿付压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2 华润微 688396 12.8
  • 02-12 良品铺子 603719 11.9
  • 02-11 石头科技 688169 271.12
  • 02-11 百奥泰 688177 32.76
  • 02-11 神工股份 688233 21.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