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成大争夺战:粤民投上位第一大股东

辽宁成大争夺战:粤民投上位第一大股东
2020年02月10日 22:53 大摩财经

原标题:辽宁成大争夺战:粤民投上位第一大股东 来源:大摩财经

第一大股东。

2月9日,辽宁成大发布公告称,韶关高腾与新华联集团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新华联将所持上市公司5.18%股权转让给韶关高腾,总价13.4亿元。受此影响,辽宁成大股价在2月10日涨停。

此次转让后,新华联将不再持有辽宁成大股份,韶关高腾的持股比例由7.28%增至12.46%,持股比例超越辽宁国资的11.11%,成为辽宁成大第一大股东。

韶关高腾是粤民投(广东民营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韶关高腾最早于去年7月开始出现在辽宁成大的股东名单中,随后在两个月内陆续增持,构成举牌。韶关高腾此次成为辽宁成大第一大股东后,承诺未来12个月不会谋求上市公司实控权;辽宁成大的实控人仍为辽宁国资,后者主要通过控制上市公司董事会实现控制权。

粤民投成立于2016年,是广东省政府指导推动,由康美实业、美的控股、星河湾、碧桂园、海天集团、立白集团等16家广东民企发起设立。粤民投股权较为分散,无实际控制人。

粤民投主要从事权益类投资、固定收益类投资和另类投资。2019年,粤民投实现营收1亿元,净利润8497万。截至2019年底,粤民投总资产31.28亿,净资产31亿。

事实上,粤民投最早在2017年就入股辽宁成大,当时其以子公司昌都市高腾入股辽宁成大,持股2.5%为后者十大股东之一;2018年,粤民投更换“马甲”,以广州腾昱投资的身份再次成为辽宁成大十大股东之一。

粤民投现任董事长为原易方达基金的董事长叶俊英,后者最早曾在广发证券先后任投资银行部总经理、董事及副总裁;除了叶俊英外,粤民投现管理层几乎都有易方达背景。值得一提的是,广发证券曾为易方达的股东之一。

外界认为,粤民投布局辽宁成大,意在辽宁成大背后的广发证券(000776.SZ/1776.HK)。广发证券股权一直非常分散,无实际控制人,目前辽宁成大持股16.4%,和持股16.43%的第一大股东吉林敖东相差无几。

广发证券是国内头部券商之一,总部位于广东广州。1998年,广发证券MBO的同时,引进了辽宁成大、吉林敖东等为战略股东,此后广发证券与辽宁成大、吉林敖东形成盟友关系。

2010年,广发证券反向收购吉林敖东旗下上市公司延边公路实现借壳上市,上市后,辽宁成大、吉林敖东分别为广发证券第一、二大股东。2004年,中信证券曾计划收购广发证券,但在辽宁成大、吉林敖东的帮持下,中信证券最终收购未果。

近年来,随着民营资本加速布局金融业务,各路资本竞相角逐股权分散的辽宁成大,以谋求对广发证券的影响渗透。

辽宁成大暗战

辽宁成大主营供应链服务(贸易)和能源开发、医药医疗、金融投资四大业务。

其中供应链服务板块主要通过成大国际、成大贸易和成大钢铁三家子公司开展,主要从事纺织品出口及大宗商品贸易;能源开发业务主要由子公司新疆宝明负责开展,专门从事油页岩开采、页岩油生产和销售。

辽宁成大的医药医疗业务包括生物制药、医药流通和医疗服务三部分。其中生物制药由子公司成大生物开展,后者为新三板挂牌公司,主要研制和生产狂犬病疫苗等;医药流通业务则主要通过成大方圆进行,后者从事药品连锁零售、医药批发和物流配送业务。

2018年,辽宁成大实现营收193亿,净利8.55亿。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收入137.88亿,净利润11.67亿。

辽宁成大四大业务中,收入占比最多的是供应链服务业务,2018年为辽宁成大带来75%的收入,但该部分业务利润率较低,2018年仅贡献了2.12亿的税前利润。

医药医疗业务是辽宁成大最赚钱的业务板块,旗下成大生物和成大方圆在2018年支贡献了22%的收入,但实现了7.5亿的税前利润。

金融投资部分,辽宁成大主要持有广发证券和中华联合保险.2018年,二者分别贡献了7.06亿和1.72亿的投资收益,该部分投资收益总额超过辽宁成大2018年净利总额。

基于辽宁成大拥有的金融资源和其他优质资产,各路资本大佬云集辽宁成大,其中不乏中民投、特华系、新华联及各路险资。然而时过境迁,不少资本力量纷纷折戟偃旗,后来者粤民投则趁机入股逐渐增强了对辽宁成大的影响力。

中民投最早掀起辽宁成大股权争夺战。早在2014年,中民投试图借壳辽宁成大,谋求旗下新能源资产上市,但最终未果。在此之前,与中民投关系较近的史玉柱的巨人网络率先通过定增入股了辽宁成大,一度为后者第二大股东,截至目前,巨人投资仍持股4.25%为第四大股东。

2015年,辽宁成大再次进行定增募资,东方财富大股东其实以个人名义通过前海开源资管成为辽宁成大十大股东之一,富邦人寿也在此次定增中入股辽宁成大。

2017年,特华系的李光荣计划参股辽宁成大,并通过受让前海开源所持股份。监管问询后,特华投资最终通过二级市场增持方式,持有了辽宁成大8.08%的股权;2018年,与史玉柱同为泰山会大佬的傅军通过新华联举牌辽宁成大,也参与到辽宁成大股权争夺中。

时过境迁,新华联在去年底传出债务问题后最终放手辽宁成大。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华联清盘辽宁成大的前一个月,李光荣的特华投资也清仓了辽宁成大。根据辽宁成大1月20日公告,特华投资将其持有的辽宁成大约8.06%的股权以21.5亿的价格转让至广西鑫益信商务公司。

广西鑫益信背后是广西房地产公司荣和集团,后者的控股股东为香港公司伟丰国际集团,实控人为广西富豪史英文、董晓丽夫妇。除了广西鑫益信外,伟丰国际还通过广西荣拓、广西荣择、南宁火星石合计持有辽宁成大1.7971%的股权,伟丰国际总计持有辽宁成大9.8557%的股权,为辽宁成大第三大股东。

辽宁成大 吉林敖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2 华润微 688396 --
  • 02-12 良品铺子 603719 11.9
  • 02-11 神工股份 688233 21.67
  • 02-11 石头科技 688169 271.12
  • 02-11 百奥泰 688177 3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