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度频频踩雷,今朝预增1230%,兴业证券成色几何

一度频频踩雷,今朝预增1230%,兴业证券成色几何
2020年01月26日 15:18 富凯财经

原标题:一度频频踩雷,今朝预增1230%,兴业证券成色几何 来源:富凯财经

富凯摘要:2018年业绩深蹲,2019年普天同庆,兴业证券业绩的含金量需要仔细端详。

作者|天鹅

兴业证券2019年净利润预增超1000%!

这家一度频频爆雷的券商,正在上演一场翻身战,能否迎来价值重估,仍有待观察。

预增1230%背后

日前,兴业证券发布公告称,2019年预计实现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5亿元至1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3.65亿元至16.65亿元。

公告称,2019年证券市场行情回暖,主要股指整体上涨,公司积极把握市场机遇,坚持价值投资,证券投资业务取得良好收益;分公司转型发展成效逐步显现,经纪业务收入实现恢复性增长;公司经营业绩同比大幅上升。

此外,兴业证券还指出,经减值测试后,于2019年度按照金融工具准则计提了相应的资产减值准备,对2019年度经营业绩造成了一定影响。

实际上,兴业证券曾在2018年遭遇“业绩深蹲”,造成基数较低,这是本次同比增幅1230%的重要原因。

2018年年报显示,兴业证券实现营收64.99亿元,同比减少26.3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5亿元,同比减少94.08%;扣非净利润则同比减少99.39%至1333万元。

如此业绩可谓跌入“滑铁卢”,背后是连续踩上了长生生物、中弘股份等“巨雷”。

2018年兴业证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高达6.9亿元,包括当时长生生物因疫苗丑闻,而遭强制退市,但这家公司未能履行提前回购义务构成违约,高达6.3亿元本金;中弘集团未能按约履行回购质押股票,涉及本金2.1亿元等等。

去年随着A股迅速活跃,各大券商业绩均快速回升,兴业证券亦不例外,叠加同比基数很低,这才有了1230%的净利润预增。

不过,兴业证券可不仅是2018年踩雷。2016年,当时欣泰电气IPO欺诈发行事件,曾轰动市场,保荐机构就是兴业证券。

证监会给兴业的罚单曾指出,兴业证券在推荐欣泰电气创业板IPO过程中,未遵守业务规则和行业规范,未勤勉尽责地对欣泰电气IPO申请文件进行审慎核查,出具的保荐书和财务报告存在虚假记载;作为主承销商,未审慎核查公开发行募集文件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会否数字游戏?

投资者要注意,任何大幅增长的数字背后,需要更细化的解读,那么预增1230%会不会是“数字游戏”呢?

以2019年上半年财富管理营收为例,报告期内实现营收33.9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68.62%,但毛利率却较2018年减少了30.47%。

上述毛利率下降主要是因为兴证期货子公司兴证风险管理有限公司从2018年8月份开始从事基差贸易和仓单服务等业务,该业务利润率较低,仅1%—2%左右,拉低了公司财富管理业务毛利率。

这家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是定位于大宗商品综合服务商,但业务的销售收入全额确认为营业收入,采购成本全额确认为营业成本,此类业务对营业收入影响较大,但利润率很低。

以2019年上半年为例,兴证期货风险管理实现营业收入20.55亿元,实现营业利润仅为0.10亿元,毛利率较低。

下沉权力补救

踩到“巨雷”之后的2019年,兴业证券做了什么挽救?

纵览近两年兴业证券的业务调整,该机构曾亮出架构改革“方法论”——通过改革分公司经营管理体制,确立分公司经营主体单位,对收入、利润和当地市场竞争力负责。

通过两年来的时间,实现总部业务和客户下沉到分公司。具体来说,就是兴业证券各地区分公司成为各项业务在各区域的承载平台、运作平台和落地实施平台,主要由分公司开展综合业务,机构业务、企业业务与零售经纪业务。换言之,实现权力自上而下的下放,加强各大公司的造血功能。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兴业证券共成立了62家区域分公司,140家证券营业部,试图实现全国性布局。

华泰证券分析师沈娟的研究指出,兴业证券改革推动总部相关业务和客户下沉到分公司,落实分公司相关授权,明确了分公司组织架构、人员编制和综合经营目标,加大对分支机构尤其位于核心地域分支机构的各项资源投入,从顶层设计上确定各个主体的权责、利润分配和分摊机制,进而带来利益最大化。在大部分券商收缩业务战线的2018年,兴业证券逆向布局,当年新增15家证券营业部和12家区域分公司,新进员工数2274人。

免责声明

兴业证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5 雪龙集团 603949 --
  • 02-05 双飞股份 300817 --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