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秒必争抗疫情 上千人春节鏖战武汉“火神山”

分秒必争抗疫情 上千人春节鏖战武汉“火神山”
2020年01月26日 15:26 东方财富

原标题:分秒必争抗疫情 上千人春节鏖战武汉“火神山” 来源:第一财经

   1月23日,据武汉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为加强对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将参照北京小汤山模式建立集中收治肺炎患者医院——武汉蔡甸火神山医院,计划2月3日前建成。该医院选址蔡甸知音湖武汉职工疗养院,面积达2.5万平方米,可容纳1000张病床。

  医院由中建三局牵头,武汉建工、武汉市政、汉阳市政等3家企业共同参与建设。专家介绍,该项目建设,是为了解决现有医疗资源不足、进一步加大患者救治力度的需要,非建不可,因为是活动板房,不仅建设速度快,而且也花钱不多,很实用。

  2003年4月,北京为有效控制非典疫情,在7天之内建设了小汤山医疗点,建筑面积达到2.5万平方米,可容纳1000张病床,该医疗点在两个月内收治了全国七分之一的非典病人。

连夜抢建上千人春节鏖战武汉“火神山”

  自1月23日22时起,上百台挖掘机、推土机等施工机械从全市各处赶来,通宵进行场平、回填等施工。

  1月24日上午9时许,武汉版小汤山——火神山医院正式开建,现场上百台机械同时开挖。

  截至24日20时,火神山医院项目进场挖机95台、推土机33台、压路机5台、自卸车160台,160名管理人员和240名工人集结完毕,累计平整全部场地5万平方米,相当于7个足球场大小,内转土方15万立方米,足以填满57个游泳池,一座小土山已被铲平。

  1月25日11时,中国铁塔武汉分公司完成了覆盖“火神山医院”的第一个楼面基站的电力、配套及杆塔的建设交付。

  1月25日午间,中国电信率先开通火神山医院5G网络。25日10时,医院所有基站天线支撑杆24处建设完毕。11时39分,电源箱全部安装完毕并开始供电。

  1月26日,据新华社,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集团获悉,三家基础通信运营商迅速启动应急通信保障工作,全力保障重点区域移动通信网络畅通,并已在武汉蔡甸火神山医院开通了5G通信网络。

企业界驰援

  在火神山医院的建设过程中,IT设备、空调、净化器等均有社会企业进行对接捐赠。

  1月25日,美的集团宣布,在与武汉政府以及医疗系统充分沟通后,25日美的集团启动紧急驰援武汉行动,向武汉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捐赠建设蔡甸火神山医院全部所需家电产品(包括家用空调、中央空调、热水器、饮水机、洗衣机干衣机等家用电器)。

  紫光集团携手旗下新华三25日也启动了紧急援助项目,向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捐助蔡甸区火神山医院所需的网络通信与信息安全产品设备,并负责相关设备的部署、安装、调试等实施工作。紧急援助项目团队在任务启动后短短几小时内即完成了产品设备的调集完货,并立即联系安排物流发送。

  1月25日,伊利集团通过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1000万元,用于武汉蔡甸火神山医院的后续建设。

  1月26日凌晨,TCL官方微博也发布消息,为了支持武汉抗击疫情,TCL启动紧急支援武汉捐赠行动,向武汉捐赠现金1000万元,并同时提供筹建“蔡甸区火神山医院”、“江夏区雷神山医院”所需的公共显示LCD设备、空调、冰箱以及洗衣机等。

与时间赛跑,第二、第三家“小汤山”也来了

  值得一提的是,1月25日下午3点半,武汉市防疫指挥部举行调度会,决定在武汉蔡甸火神山医院之外,半个月之内再建一所“小汤山医院”——武汉雷神山医院,新增床位1300张。

  此外,黄冈版“小汤山医院”也正在建设中,1月25日,500余名施工人员、10余台工程机械车出现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将在48小时内完成改造,设立1000余张床位,集中收治发热病人,确保1月27日投入使用。

  截至目前的最新消息,1月26日,武汉市委常委会透露,当前,武汉版“小汤山”火神山医院建设正加紧进行,预计床位700-1000张。目前已完成建筑总平面、6个护理单元的基础图以及水电总图,并已提供施工单位现场施工。预计2月2日可整体移交军方管理。

  位于江夏区的雷神山医院正在加快建设,有望新增床位1300张。目前施工队已进场,2月5日可投入使用。

(原标题:现场视频丨分秒必争抗疫情,上千人春节鏖战武汉“火神山”)

疫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5 双飞股份 300817 --
  • 02-05 雪龙集团 603949 --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