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非后净亏近7亿,时代新材被追问商誉减值

扣非后净亏近7亿,时代新材被追问商誉减值
2020年01月24日 01:33 资本邦

原标题:扣非后净亏近7亿,时代新材被追问商誉减值 来源:资本邦

1月24日,资本邦获悉,日前时代新材(600458.SH)提交披露《2019 年度业绩预盈公告》称,2019 年度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人民币 4,000 万元至 6,000 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约为-70,000万元到-65,000万元。

对此,上交所提出如下质疑:

1.公告显示,公司2019年完成挂牌转让全资子公司株洲时代华鑫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 65%股权,该股权出售事项产生投资收益约7.4 亿元,影响公司合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加约 6.2亿元。

公司结合前期信息披露情况及相关事件的实际进展,充分说明公司相关收入确认的具体依据、时点及金额是否审慎合理。

2.公告显示,2019 年度公司子公司德国 BOGE 拟对其商誉、无形资产(客户关系)计提相关减值约 2.8 亿元至 3.2 亿元。根据公司2018 年年度报告,2018 年公司已经计提德国 BOGE 商誉减值 5.30亿元。

公司补充披露:(1)上述商誉及无形资产减值发生减值的具体原因、时点及对应金额;(2)德国 BOGE 公司近三年营业收入、营业成本、毛利率及其变化情况;(3)德国 BOGE 业绩是否出现持续下滑,若有,请披露下滑的主要原因、业绩下滑在未来是否具有持续性、是否会对公司未来持续经营产生不利影响;(4)德国 BOGE商誉减值测试的时点、减值模型、相关参数等减值测试相关数据,以及重大参数确定的依据及合理性;(5)无形资产(客户关系)发生减值的具体依据,包括但不限于前期减值计提情况,相关客户关系及业务发生情况,并自查前期相关减值计提是否充分、及时。

3.公告显示,公司因公司拟对应收沈阳华创及其子公司应收账款及票据计提信用减值准备约 2.1 亿至 2.5 亿元。

公司:(1)补充披露相关应收账款及票据的形成原因、账龄、减值迹象及其出现时间等;(2)补充披露该笔应收账款及票据计提信用减值准备本期及前期的具体金额、依据、确认时点及计提金额的合理性,说明相关会计估计判断和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3)结合前期信息披露情况,自查前期相关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

4.公司2018年度曾因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导致亏损。

公司:(1)补充披露在上一年度已计提大额资产减值损失导致亏损的情况下,仍在本报告期内大额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前期资产减值计提不充分的情况;(2)核实并明确是否存在通过商誉减值及其他资产减值对当期财务报表进行不当盈余管理的情形,公司是否对减值有关事项及时进行了充分风险提示并履行了相关信息披露义务。

5.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结合公司有关情况,说明:(1)前期是否就大额计提资产减值事项进行了预估,是否严格履行了忠实勤勉义务;(2)本次减值计提的具体时间,是否执行了必要的内部决策程序,是否履行了相应的信息披露。如否,说明具体原因。

风险提示:资本邦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投资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时代新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5 雪龙集团 603949 --
  • 02-05 双飞股份 300817 --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