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基因打响传感染攻坚战 被指定为新型肺炎病例第三方检测机构

华大基因打响传感染攻坚战 被指定为新型肺炎病例第三方检测机构
2020年01月23日 19:22 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华大基因打响传感染攻坚战 被指定为新型肺炎病例第三方检测机构 来源:证券时报网

根据国家卫健委近日印发的《全国各省(区、市)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确认程序》(适用除湖北以外其他省份),其中在“相关事项”中明确,确认程序在中国疾控中心或第三方检测机构接到检测标本后24小时内完成;各省级疾控中心核酸检测试剂盒可从上海辉睿等3家公司选择;第三方检测机构为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大控股”)。

华大基因是华大控股的控股子公司,开展基因检测相关业务,在本次武汉疫情防控及以往历次重大公共卫生危机中,体现出一流生物科技企业的责任和担当。

疫区武汉防控一线奋战快速研发生产后方支援

华大基因以深圳总部为核心构建的 “覆盖全国、辐射全球”的网络布局中,武汉是国内重要的节点城市,设有分支机构和医学检验所,长期以来与武汉市政府、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以及其他医疗机构保持密切合作。面对本次疫情,公司总部及武汉一线均投入巨大人力物力,以尖端科技捍卫人民生命安全。

微生物检测是基因检测的重要应用领域,2002年冬到2003年春肆虐全球的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与2019年末至今出现的新型肺炎的病原体均为冠状病毒。2003年非典肆虐期间,华大基因仅用十几个小时就破译出病毒序列,完成了SARS病毒诊断试剂盒的全部研发,并向全国防止非典型肺炎指挥部捐赠30万人份的诊断试剂盒。

在2020年疫情蔓延之时,1月15日华大基因官方率先宣布,子公司深圳华大因源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前身为感染防控事业部)成功研发了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能够有效提供给各级疾控部门和医疗机构检测使用。1月22日,华大基因在深交所互动易上回复投资者表示:公司研发出试剂盒后,第一时间组织生产力量,产出更多的试剂盒以备疫情防控使用,目前试剂盒已有一定数量的发货,产品敏感性好,疾病防控中心和临床评价积极。

武汉市内疫情防控进入重要时刻,华大基因于1月21日在武汉华大紧急布局第二台华大智造超高通量测序仪DNBSEQ-T7(以下简称T7)。T7近期刚获得欧盟CE-IVD医疗器械许可,搭载一站式测序工作站MGIFLP,装载未知病原全自动检测系统,可以实现实时测序,5个小时内能同步完成128个样本SE50筛查测序,22个小时内完成128个样本PE100高通量病原测定以及可能的变异和演化监控。T7的投入使用,对武汉疫情的科学临床防控及公共卫生系统制订防控策略,提供了强有力技术支撑。

据了解,疫情面前华大基因上下一心,在2020年春节期间华大试剂生产线员工将加班生产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快速鉴定诊断检测试剂,继续发扬企业精神,帮助临床快速诊断,为继续控制疫情贡献力量。

履行社会责任普惠民众感染病防控大力推进研发

华大基因作为中国基因行业的奠基者,秉承“基因科技造福人类”的愿景,通过近20年的人才积聚、科研积累和产业积淀,已建成覆盖全球百余个国家和全国所有省市自治区的营销服务网络,成为屈指可数的覆盖本行业全产业链、全应用领域的科技公司,立足技术先进、配置齐全和规模领先的多组学产出平台,已成为全球屈指可数的基因大数据中心、科学技术服务提供商和精准医疗服务运营商。

直面国内外重大公共卫生危机做攻坚,是华大基因一直以来的品格。截至目前,华大基因已独立或合作完成德国肠出血性大肠杆菌疫情病菌基因序列、西非埃博拉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第一例感染人的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基因组序列、第一株感染人的猪链球菌的基因组序列、新型布尼亚病毒致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症研究,在最短时间内研制出相应快速检测试剂盒,为疫情防控提供了保障。

通过实战积累经验,华大在疑难/未知感染病原微生物快速检测、鉴定技术方面的技术平台及解决方案上持续取得进展。华大基因是国内率先开始进行宏基因组高通量测序病原检测相关产品研发的企业,近几年来,与国内知名医院开展多中心病原微生物检测研究,经过几年的技术积累,以病原高通量测序技术为代表的微生物检测技术对于感染精准防控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并得到了临床的广泛认可。

实际上,感染病防控领域的研发是公司近年来的工作重点。在华大基因2018年度报告中,公司已提出2019年将专注感染防控相关研究及业务推广,打响传感染攻坚战,集中力量攻克传感染防控诊断难关。传感染是一个迫切需要精准治疗的临床领域,基于高通量测序的病原微生物基因检测,有助于解决复杂、疑难危重感染。公司病原数据库汇聚了大量病原的基因组序列数据及相关注释信息,覆盖细菌、真菌、病毒及寄生虫等12593个物种,累计了5.6万余个案例。

作为上市公司,华大基因履行社会责任,通过出生缺陷防控、地中海贫血防控民生项目(简称地贫项目)、女性子宫颈癌防控等民生工程,让精准医学普惠更多民众。其中地贫项目在广东、广西、海南、湖南、贵州、云南6省15个城市开展“免费HLA配型救助公益活动”,提供了免费配型检测服务,共计近300名患者配型成功,有效提升了地贫的防控效果。公司还将在传染病方面持续推动区域民生合作。

华大基因 试剂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5 双飞股份 300817 --
  • 02-05 雪龙集团 603949 --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