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业绩虚假或跨期调节利润?实达集团亏21亿

前期业绩虚假或跨期调节利润?实达集团亏21亿
2020年01月23日 00:00 资本邦

原标题:前期业绩虚假或跨期调节利润?实达集团亏21亿 来源:资本邦

1月22日,资本邦获悉,实达集团(600734.SH)公告称,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9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6亿元到-21.5亿元;预计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15.9亿元到-21.4亿元。

实达集团解释称,本期业绩减少的主要原因为: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存货及商誉减值合计约10亿元-15亿元。其中:

(一)主营业务影响

受宏观经济波动、智能终端行业竞争加剧影响,公司核心子公司持续面临银行抽贷、资金周转困难等问题,对公司日常经营产生较严重影响。因为以上因素,公司存货形成呆滞,应收账款及预付账款回收困难,预计对存货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对应收账款及预付账款计提信用减值。同时,公司业务大幅下滑,但财务费用及管理费用仍负担较重,形成的经营性亏损也是构成公司业绩减少的原因。

(二)商誉减值影响

根据会计准则相关规定,综合考虑公司核心子公司深圳市兴飞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兴飞”)、深圳市东方拓宇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拓宇”)、中科融通物联科技无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融通”)实际运营情况及公司对应行业周期波动等因素影响,本着谨慎性原则,公司判断因收购深圳兴飞、中科融通及东方拓宇形成的商誉存在计提商誉减值迹象。经公司财务部门与评估机构、年审会计师初步沟通,预计将对公司收购深圳兴飞、中科融通、东方拓宇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

实达集团提示风险称,目前专业评估机构正在对形成公司主要商誉的深圳兴飞、中科融通及东方拓宇资产组进行价值评估,但尚未出具正式评估报告,最终评估结果与初步测算结果可能存在一定差异,并有可能影响公司2019年业绩的最终数据。目前专业评估机构正在对公司的存货和固定资产进行价值评估,但尚未出具正式评估报告,最终评估结果与初步测算结果可能存在一定差异,并有可能影响公司2019年业绩的最终数据。

对此,上交所提出如下质疑:

一、前期,我部对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发出事后审核问询函,要求公司、会计师、财务顾问对往来款项、存货、商誉的真实性、减值计提审慎性等问题进行核查,公司及相关方均回复称资产减值计提审慎。但公司本期对相关资产继续大额计提减值。请上述各方详细说明前期落实监管函件各项核查要求的程序和核查结果,明确是否需要对前期回复内容进行修改。

二、公告显示,受宏观经济、行业竞争等影响,公司对应收款项、预付账款、存货计提资产减值,但是未披露具体情况和影响。

要求公司补充披露:(1)应收款项及预付账款及计提减值的基本情况,包括主要客户或供应商、账面余额、账龄、坏账准备计提金额、交易或往来背景、交易或往来对方是否为公司关联方、是否与公司及关联方存在其他约定或协议安排,发生坏账的内容和判断依据;(2)存货计提减值的基本情况,包括存货类别、账面余额、跌价准备计提金额、关联方采购情况;(3)上述减值计提对应的应收款项、预付款项、存货是否真实,对应的交易是否具有商业实质,对应的收入确认真实准确,对应的资金流出的安全性以及是否涉及利益输送;(4)减值迹象出现的具体时点,本期计提减值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前期计提不足的情形,是否存在前期业绩虚假或跨期调节利润的情形;(5)上述减值计提对应的应收款项、预付账款、存货减值计提的具体时间,是否执行必要的内部决策程序,是否进行相应的信息披露,是否涉及信息披露违规。

三、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商誉账面价值10.28亿元,占净资产比重的44.33%,主要由公司2016年收购深圳兴飞、中科融通、东方拓宇三家公司形成。公司在本次业绩预告中对商誉减值情况未做充分说明。

要求公司补充披露:(1)逐一分项列示上述收购标的的商誉情况,包括商誉账面原值,本次计提减值准备的预计金额,历年具体商誉减值测试过程及关键参数,出现减值迹象的相关依据及损失确认方法;(2)上述三家公司自收购以来各期末应收款项余额、本期收回金额包括本期收回前期金额和本期收回当期金额、应收款项坏账计提情况、应收账款周转率、存货余额、存货周转率及波动情况和具体原因,并结合上述情况分析对并购公司历年商誉减值迹象判断和计提的具体影响;(3)结合上述情况,说明本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的依据及合理性,是否存在前期减值计提不充分的情形;(4)结合上述三家公司自收购以来的主要财务数据和关键财务指标,说明前期经营和业绩是否存在异常情况,公司会计师、重组财务顾问对前期业绩真实性和业绩承诺实际完成情况明确发表意见。

头图来源:东方IC

风险提示:资本邦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投资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实达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24.12
  • 01-22 映翰通 688080 27.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