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誉减值或27亿!科达股份2019预亏至28亿元

商誉减值或27亿!科达股份2019预亏至28亿元
2020年01月23日 14:17 中金在线

原标题:商誉减值或27亿!科达股份2019预亏至28亿元 来源:中金在线

  1月23日,资本邦获悉,科达股份(600986.SH)公告称,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9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亿元至-28亿元。同时,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24亿元至-29亿元。

  科达股份解释称,公司业绩下滑主要有两大原因:

  一是商誉减值准备。公司自2015年通过外延并购转型至互联网营销行业,同时形成了较大商誉。2019年,受宏观经济下行,上游客户行业景气度等因素影响,基于审慎性原则,公司根据中国证监会《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号――商誉减值》和《企业会计准则》等相关要求对商誉进行了初步的评估和测算,预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合计约23亿元-27亿元,公司最终计提商誉减值准备金额将由公司聘请的评估机构及审计机构进行评估和审计后确定。

  二是应收款项坏账准备。截止报告期末,公司预计计提大额应收款项坏账准备约1.06亿元,最终计提应收款项坏账准备金额以审计结果为准。

  对于业绩下滑,上交所对公司提出如下质疑:

  一、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商誉账面价值37.37亿元,占总资产比重的33.82%、归母净资产比重的60.47%,主要由公司2015年收购北京百孚思广告有限公司、上海同立广告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同立)、广州华邑品牌数字营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华邑)、广东雨林木风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雨林木风)、北京派瑞威行广告有限公司5家公司,2016年雨林木风收购北京卓泰天下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泰天下),以及2017年收购北京爱创天杰营销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智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数字一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3家公司形成。目前,上述子公司分属公司汽车营销、精准营销及互联网业务三项主营业务板块。

  要求公司补充披露:(1)逐一分项列示上述收购标的的商誉情况,包括商誉账面原值,本次计提减值准备的预计金额,具体商誉减值测试过程及关键参数,出现减值迹象的相关依据及损失确认方法;(2)结合上述情况,说明本次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的依据及合理性,是否聘请专业机构进行过相关评估。如是,请补充披露评估具体过程及结论;(3)前期披露定期报告显示,2018年公司商誉账面原值40.06亿元,当年计提减值准备2.69亿元,导致公司全年实现净利润2.63亿元。同时,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25亿元。结合本期大额计提商誉减值情形,公司补充说明是否存在前期减值计提不充分的情形,本次是否存在一次性计提以进行利润跨期调整的行为,相关会计处理是否具有一致性和审慎性。请会计师核查并审慎发表意见。

  二、根据前期公告显示,形成商誉的上述收购标的中,首次收购的5家标的均已完成2015-2017年业绩承诺,其后2018年即有三家公司(广州华邑、上海同立、雨林木风)出现业绩下滑并计提部分商誉减值共2.61亿元,卓泰天下已完成2016-2018年业绩承诺,并于2018年计提部分商誉减值共836.56万元,其余三家标的已完成2016-2018年业绩承诺,目前2019年业绩承诺完成情况尚未披露。

  要求公司结合标的所处行业背景、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以及收购标的全年经营情况、相关财务指标变化等信息,补充披露上述收购标的在前期业绩承诺完成的情况下,于2019年度集中计提大额商誉减值的原因,是否存在经营基本面大幅恶化的情况,并说明是否存在通过减值对当期财务报表进行不当盈余管理的情形,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科达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5 雪龙集团 603949 --
  • 02-05 双飞股份 300817 --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