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萃路下穿地铁13号线工程动工

林萃路下穿地铁13号线工程动工
2020年01月23日 03:33 市场资讯

原标题:林萃路下穿地铁13号线工程动工 来源:新京报

  为配合林萃路打通最后一公里“断头路”,昨起至本月29日,地铁13号线停运8天。8天后,林萃路下穿地铁13号线工程将完成施工,预计今年7月前林萃路全线建成通车。13号线停运期间,为保障市民出行,周边46条公交线路增配运力,地铁龙泽站、西二旗站开通公交摆渡专线。

  新京报讯 昨日凌晨,林萃路下穿13号线施工正式启动。在186小时内,将完成线路拆除、框架桥顶进、线路恢复所有工序。预计今年7月前林萃路将全线建成通车,这将给海淀、昌平两地居民的出行都带来便利。

  为配合林萃路打通这最后一公里的“断头路”,昨日起至本月29日,地铁13号线西段(西直门至霍营区间)将停运8天。

  ■ 现场

  0时40分 近千名工人有序进场施工

  昨日凌晨0时40分,随着首发集团副总经理李荣均宣布“林萃路下穿地铁13号线工程开工”,施工方“先头部队”快速拆除地铁沿线的隔离护网,而后近千名工人有序进驻施工场地,展开最初步的轨道和路基拆除作业。

  “林萃路下穿地铁13号线工程”不同于其他施工,采用的方法是:拆除地铁轨道,清除土方,将箱涵框架桥推进至线路下方后,再重新铺设一段新的地铁轨道。

  由于作业环境狭窄,大型设备不便进入拆除现场,工人们便几人一组用木棍扛着设备翻过轨道;在轨道旁,一名工人正按动切割喷枪的开关,一股火焰从“枪口”喷射而出,不断在钢轨上溅起明亮的火花;另一旁,数十名工人手持锹镐一起用力撬起压在地上的道砟、扣件和轨枕;遇到拆除每根重量达到约380公斤的混凝土枕木时,更需要6个人同时上手抬起一根枕木……

  作为一条全长7.6公里,南起北五环路北至回南北路,跨越海淀、昌平两区,纵跨清河、西三旗、霍营、回龙观等地的城市主干路,林萃路下穿市郊铁路S2线、S5线、东北环线铁路、地铁13号线等国铁、地铁线路。除西三旗北路至黄平东路930米路段受拆迁影响一直未能实现规划外,其余路段均已通车。

  在为期8天的密集施工后,林萃路将下穿地铁13号线,这最后一公里的“断头路”将被打通。市交通委员会工程协调与市场监管处副处长席谦告诉记者,林萃路南北两侧的昌平段、海淀段此前都已修建完成,本次施工后,林萃路将实现贯通,后期要进行设备安装、路面铺设等作业,预计今年7月份前建成通车。

  186小时作业时间 工程节点精确到分钟

  凌晨1时10分,就在施工人员拆除轨道的同时,两台挖掘机也正在不断开挖轨道以下的土方,挖掘机后面就是已经预制好的“箱涵框架桥”。本次施工所采用的“箱涵框架桥顶进”是一种快速施工方式,可以大幅缩减施工期间地铁停运时间。

  通过提前预制好一个能够支撑起原先地铁轨道和列车的钢筋混凝土结构,然后使用数十台液压千斤顶一点点将箱涵框架桥挪到原先轨道的下方,最终在它上面再铺设新的地铁轨道,实现城市道路从下面穿越地铁线路。  施工环节中的每个细节都决定着项目能否如期完成。在林萃路下穿工程的项目部内,一张尺幅硕大的“停运期间工程筹划图”被摆放在会议室最显眼的位置上,线路、供电、信号、机电等单位的作业时间被规划得清清楚楚,整个“林萃路下穿地铁13号线工程”总共需要186小时,每小时应该完成哪项任务这上面都有明确规定,工程时间节点更是精确到分钟。

  中国中铁六局集团林萃路项目部项目经理刘永波告诉记者,总体来说,本次工程主要分为四步:第一步是拆除地铁轨道,第二步是土方开挖及框架桥顶进,第三步是恢复地铁轨道,第四步是轨道冷热滑实验,为恢复通车做最后的准备。“几个步骤环环相扣,其中需用时间最长的为框架桥顶进,控制土方开挖及框架桥顶进是整个施工的关键。”刘永波说。

  ■ 追问

  13号线不停运 能否完成施工

  “如果13号线不停运,林萃路下穿地铁施工能否完成?”据介绍,地铁13号线供电是下接触式三轨方式,若不断电施工,存在人员触电风险,不具备人员进入轨行区调整条件。13号线高峰期单向最小间隔为2分30秒,如计算双向行车,车辆间隔更小,也不具备线路加固的条件。因此,只能是在13号线西段停运的情况下,按照拆除铁轨、顶进箱涵、恢复铁轨线路的步骤施工。

  “虽然看上去林萃路下穿13号线只是一个为期几天的工程,但从2019年年初,一系列准备工作就已提前开展,大量施工已预先完成”,北京地铁公司技术部副部长邹策告诉记者。

  交通部门预计,1月30日(正月初六)首班车,地铁13号线全线恢复正常运营。在13号线西段停运期间,为给乘客提供便利,各站都安排了值守人员,负责与公交部门对接,并引导不清楚停运情况的乘客选择其他交通方式出行。

  龙泽、西二旗开设摆渡专线

  地铁13号线西段停运期间,北京公交集团将及时调整运力,保障市民出行。据北京公交集团运营调度指挥中心副经理李金鹏介绍,公交集团前期梳理了途经的10站周边的156条线路,其中,与13号线西段方向相同的有46条线路,在地铁停运期间,将对这46条线路增配运力,总共增加140部运营车辆。

  在地铁龙泽站、地铁西二旗站开通公交摆渡专线,营运时间均为6:30-21:00。其中,“地铁龙泽站-地铁回龙观站-地铁霍营站”临时摆渡公交车可方便市民换乘地铁8号线。

  “地铁西二旗站经由上地、圆明园至中关村南”临时摆渡公交车,可方便前往上地、中关村方向的乘客。

股民福利来了!送您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地铁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2 聚赛龙 301131 30
  • 03-01 万控智造 603070 9.42
  • 02-28 浙江恒威 301222 33.98
  • 02-28 路斯股份 832419 7.2
  • 02-28 赛伦生物 688163 33.0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