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迎来云计算第一股 优刻得上市首日涨幅近120%

科创板迎来云计算第一股 优刻得上市首日涨幅近120%
2020年01月21日 03:00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从2019年4月递交招股书到现在,历时9个多月,优刻得终于迎来了上市一刻。1月20日,优刻得正式在科创板挂牌,证券代码为688158,至此,科创板也迎来“云计算第一股”。据了解,优刻得本次发行的股票数量共5850万股,发行价为33.23元,募集资金超过19.44亿元。

  优刻得主营业务为自主研发并提供计算、网络、存储等基础资源以及构建在这些基础资源之上的基础IT架构产品,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品,通过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三种模式为用户提供服务。

  不过云计算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市场份额逐步向头部厂商集中。自国际数据机构IDC对公有云IaaS市场规模有统计的2015年以来,优刻得在国内的市场份额由2015年的4.9%下降至2018年的3.4%,相比阿里云、腾讯云等竞争对手,优刻得目前的业务体量还较小。

  而且一向标榜“中立”的优刻得并不像阿里云、腾讯云之类的云厂商拥有资本雄厚的靠山,偏偏公有云又是一个重资产的行业,优刻得选择登陆资本市场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优刻得上市后资本市场反应热烈,开盘价为72元/股,比起33.23元的发行价超出116.67%。截至1月20日收盘,优刻得股价为72.95元/股,涨幅达到119.53%。

  公有云市场竞争日趋激烈

  优刻得成立于2012年,这个时候中国的云计算市场应该属于“蛮荒时代”。时间再往前推两三年,2009年,阿里云刚刚成立,2010年才开始研究“飞天系统”,此时盛大云也开始“招兵买马”,大肆扩张。盛大云、阿里云正式上线则要到2011年。这个时候,腾讯、华为等虽然有所尝试,但是在市场上还没有实质性的动作,金山云也要等到2012年才推出。

  可以说,盛大云、阿里云是当时中国云计算市场中的佼佼者,而季昕华正是盛大云的联席CEO,是国内最早并且最熟悉云计算的那批人之一。正是看到了市场的机会,离开盛大云的季昕华于2012年3月份联合华琨、莫显峰创立了云计算公司优刻得。

  在成立的第二年,优刻得便获得了1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此后B轮、C轮、D轮、E轮大致按照一年一融资的速度推进。随着时间往后推移,盛大云由于运营问题逐渐落后,但阿里云却逐渐发展起来。其他云计算厂商如腾讯云、华为云等,由于公司层面越来越重视,也得到迅速发展。

  当然,巨头进入市场抢占市场份额的一个有效手段就是降价,毕竟“家大业大”。以2018年为例,腾讯云、阿里云先后对核心产品进行降价,同在IaaS领域的优刻得也不得不降价进行应对,这对优刻得的利润产生了直接影响。

  优刻得在招股说明书中提到,2018年下半年加大资源投入以及主要产品价格下降,导致2019年上半年毛利率较2018年下降9.44个百分点,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大幅度下降84.31%。

  但是优刻得跟随巨头降价之后并未能挽救其市场份额。国际数据机构IDC的统计数据显示,优刻得在国内IaaS的市场份额自2015年的4.9%一直下滑至2018年的3.4%。

  尽管长期以来优刻得一直主打“中立”,以吸引与腾讯、阿里等有竞争关系的企业使用其云服务,但是从市场份额及公司的盈利状况来看,创业云厂商的路并不好走。一位资深云计算从业者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IaaS领域的机会越来越少,“作为基础设施,世界上不需要那么多的三峡大坝”。

  在这样的背景下,科创板制度的改革给了像优刻得这类科技创新类公司更大的发展机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季昕华提到上市带给优刻得的两个好处:第一,上市能给优刻得比较多的资金支持,在短期内不用担心资本的问题专心把业务做起来,放开手脚去做研发布局和商务拓展;第二,上市能在品牌上给优刻得背书,让传统企业和政府能更放心去使用一家创业公司的服务。

  上市后的发展方向

  对于云计算领域是否还存在创业机会,季昕华有不同的看法。季昕华认为,每一个时间点都有新的机会出现,不过同时他也坦承,“云公司创业确实太辛苦,不是所有人能坚持下来的,好在优刻得坚持下来了。”

  从目前的收入构成来看,公有云仍然是优刻得主要来源,仍然要直面与巨头的竞争。不久前,亚马逊AWS宣布了77项新的产品、功能和服务,广泛涉及通用计算芯片与AI推理芯片、计算基础设施、数据仓库、数据库及PaaS服务、AI与边缘计算等领域。随着亚马逊AWS进入国内并且逐步站稳跟脚,优刻得面临的不仅仅是国内的云厂商了。

  优刻得的竞争优势和差异点在哪里,季昕华也向媒体梳理了几点:第一,继续保持优刻得的中立性;第二,全内资属性,在国内上市并且拥有国资背景,能更好的为政府服务;第三,打造有特色的产品,形成差异化竞争;第四,注重服务。

  至于细化到价格竞争上,优刻得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华琨认为,价格竞争是一个常态化的事情。

  “2019年我们推出了一款快杰云主机的主打产品,这个产品使得我们整个的毛利结构有了更大的优化。”华琨表示。

  众所周知,优刻得正是从游戏市场起家,接下来的市场开拓在保持游戏行业之外会寻找更多行业。据华琨介绍,随着行业不断拓展,优刻得收入中,游戏收入的比例已经从最早的60%降到现在的20%,接下来,政务、制造、教育、新零售等传统产业都会是优刻得的新战场。

  据了解,此次上市所募集的资金,优刻得将用于多媒体云平台、新一代人工智能服务平台以及数据中心建设等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9年的申报稿中,优刻得计划募集资金高达47.48亿元,如今拟募集资金为19.89亿元,募资缩减幅度超过50%。

  至于为何会缩减,华琨解释称,从优刻得募资的用途可以看到,主要是大型基础设施建设,而这个周期非常长。

  华琨表示,“未来我们可以通过再融资的方式获取更多的资金,所以最后我们整个团队讨论了一下,第一次可以先少一些,少投入一些,后面再择机融资。”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优刻得 云计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27.63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24.12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